博客

博客

「段爸」續任 難以信服

施梓山 2022年04月28日 22:30

施梓山:「大學校長不是普通職業,在大眾眼中,要在學術成就、個人能力等各方面都十分超卓的人才能擔任。『疾風知勁草』,亦是公眾對大學校長的一份重要期許。中大的校董們真的覺得段崇智是一個『好人選』嗎?是否想過這一任命會惹起社會反感?中大不值得有更好的人選擔任校長嗎?」

「做錯事,知道後承認錯誤,向受影響的人道歉,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和修養,這是幼稚園已開始教導、成年人都應該曉得的道理,作為大學校長,對此竟無所領悟?」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中文大學在4月27日對外公布,校董會已通過續聘段崇智任中大校長,任期三年,由2024年起生效,直至2026年年底。對於中大這個決定,社會上感到錯愕和非議的聲音實在不少。

段崇智是在2018年1月1日開始擔任中大校長的,原本任期是六年,現在距離2023年年底的約滿期還有一年半有多,為何要這麼早下決定?等多一年有何不可?更何況段崇智在過去四年的工作表現不見得亮麗突出,中大變「暴大」,言行爭議一大堆,橫看直看,中大校董會今次的決定都並非好決定。

段崇智續任消息一出,一些群組和個別朋友紛紛在手機通訊程式表達不滿,大家劈頭第一句就是「有冇搞錯」?相較於去年10月,港大公布續聘張翔任港大校長至2028年,社會平靜接受訊息,段崇智今次獲續任,顯然市民有不同看待。

毋須轉彎抹角,對段崇智繼續做中大校長有意見或反感的市民,最大原因在於2019年黑暴瘋狂期間,段崇智的表現十分令人失望。當年被黑暴學生阿諛奉承捧上天,一句「段爸」,如今想起仍然令人毛管戙,打冷震。

一聲「段爸」 一生污點

在是非曲直面前,在使用暴力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面前,段崇智不僅不敢直斥其非,反而被激進學生牽着鼻子走,百般依順。做一個大學學者最緊要有風骨,不應隨風擺柳,但段崇智當時對黑暴學生的百般縱容和討好,在香港芸芸大學校長中卻「十分突出」。黑暴學生口中的這聲「段爸」,很可能是段崇智一生難以抹去的污點。

大學校長不是普通職業,在大眾眼中,要在學術成就、個人能力等各方面都十分超卓的人才能擔任。「疾風知勁草」,亦是公眾對大學校長的一份重要期許。中大的校董們真的覺得段崇智是一個「好人選」嗎?是否想過這一任命會惹起社會反感?中大不值得有更好的人選擔任校長嗎?

段崇智續任還背負着兩個問題:一個是他的判斷能力出了問題,如何糾正?另一個是他尚欠香港警隊一個公開道歉,幾時道歉?

2019年,段崇智與一班激進中大學生閉門對話,未知是受到脅迫還是被「戲精」的「性暴力」謊言誤導,竟然在沒有求證又沒有真憑實據之下,公開譴責警方「不當使用暴力」。在當時的社會動盪時期,段崇智作為中大校長的這番公開指責,無異於火上加油,向掟汽油彈的港獨暴徒「送彈藥」,亦等於在疲於奔命維持社會秩序的三萬香港警員背後插一刀。這是市民沒有忘記的事!

俗語有話「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冇錯,人人都會有犯錯的機會,但如今事過境遷,黑暴口中的「性侵」、「警暴」、「浮屍」,謊言造謠誣蔑早已一一被戳破。但面對真相,兩年多的時間過去了,段崇智對香港警隊道歉了嗎?退一步說,就算真的因為被黑暴誤導才錯怪警方,說一聲抱歉真的有這麼難嗎?做錯事,知道後承認錯誤,向受影響的人道歉,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和修養,這是幼稚園已開始教導、成年人都應該曉得的道理,作為大學校長,對此竟無所領悟?

做人又好,社會又好,的確要向前看,往前走,但仍欠警隊一個公開道歉的段崇智,實在難以令人信服讓他續任中大校長是一個好決定。

 

原圖: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656864/即時-港聞-段崇智-中大將設大灣區創新中心-鼓勵新興科技產業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489555/即時-港聞-5間大學均無人參選學生會-僅中大及理大有完整新內閣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