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本港經濟料下半年好轉

李秀恒 2022年05月14日 12:00

李秀恒:「經濟表現不佳的首要原因,是第五波疫情。因政府頒布的社交距離措施,嚴重影響到佔香港經濟比重高達60%的消費,零售業、餐飲業、旅遊業嚴重受創。但隨着政府於4月及5月因疫情放緩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以及電子消費券的發放,第二季度的消費表現將會有顯著的好轉。」

「筆者認為,本次在良好選舉文化之下誕生的政府團隊,未來執政之後,在出身紀律部隊、執行力突出的特首帶領之下,定能夠減少社會上不必要的雜音,以更高效的行政架構,將香港重新引導回經濟發展的正軌,加深與國家之間的經貿聯繫,為本港創造更多機遇。」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數字,2022年首季度香港GDP按年實質下跌4.0%,遜於市場預期的2%跌幅,是2020年第四季以來首次轉錄倒退。受到疫情反覆、通脹高企、美國加息、俄烏衝突等外圍因素影響,本港首季私人消費(下跌5.4%)、投資(下跌8.3%)及淨出口(下跌4.5%)按年均下滑。

筆者認為,經濟表現不佳的首要原因,是第五波疫情。因政府頒布的社交距離措施,嚴重影響到佔香港經濟比重高達60%的消費,零售業、餐飲業、旅遊業嚴重受創。但隨着政府於4月及5月因疫情放緩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以及電子消費券的發放,第二季度的消費表現將會有顯著的好轉。

其次,在投資方面,由於美國聯儲局受到持續走高的通脹壓力,對加息採取果斷、積極的態度,「收水」步伐亦不斷加快,十年期美債收益率逼近3%,此外,俄烏衝突讓橫跨歐亞大陸的俄羅斯陷於戰爭之中,大宗商品價格高企、全球資金紛紛湧向避險貨幣,對歐洲及亞洲的經濟增長構成潛在威脅,形成對美元相對有利的環境,促使國際熱錢紛紛回流美國。

而在出口方面,本港3月份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按年8.9%跌幅,其中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8.6%,出口主要目的地中尤其以中國內地(跌12.8%)、日本(跌6.8%)、泰國(跌2.6%)和韓國(跌1.1%)跌幅最大。回顧本港首2月的整體出口貨值數字,與去年同比上升10.6%,3月份的跌幅尤為顯著。

相信這一方面是由於內地多個城市因疫情實施分區封城等封閉管理,令部分港企訂單量縮減且交貨期延長,成本上漲,香港貨物出口面臨一定的壓力;另一方面,從年初至今,亞洲貨幣(日圓除外)相對美元已經累跌約3.5%,瑞士銀行早前更是下調了日圓及人民幣兌美元的預測,6月目標分別由122及6.4降至130及6.55,港元則由於聯繫匯率制度,相對亞洲其他地區的貨幣保持堅挺,強勢貨幣對出口造成不利。

預測投資及外貿的跌幅仍會持續在本季度蔓延,須待市場進一步消化美國加息收水的政策、俄烏衝突趨於平緩以及內地疫情平復之後,本港在下半年才可迎來較為顯著的經濟好轉。

除此之外,在剛剛過去的星期日,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確定,亦為香港訂下了更為明確的發展方向。綜觀李家超的施政綱領,曾72次提及「發展」一詞,提出「以結果為目標」的理念,希望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奠定穩固發展基石,凸顯了其希望為市民打造一個全新香港的魄力。

筆者認為,本次在良好選舉文化之下誕生的政府團隊,未來執政之後,在出身紀律部隊、執行力突出的特首帶領之下,定能夠減少社會上不必要的雜音,以更高效的行政架構,將香港重新引導回經濟發展的正軌,加深與國家之間的經貿聯繫,為本港創造更多機遇。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454698/日報-港聞-市民抗疫疲勞-豪使-消費券

全文載自︰2022-05-11 《香港商報》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5/11/content_1343025.html

作者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