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博物館暗藏的殺機

屈穎妍 2022年05月13日 15:00

屈穎妍:「原來,我們一直沒有好好掌握歷史話語權,官辦的博物館尚且如此,民間演繹、學校教授內容當然就更百花齊放了。」



「有時候,真怪不得年輕人沒有國家觀念,看我們幾十年來餵他們什麼資訊,就知道為什麼新一代會沒半點愛國情懷。講好中國故事,看來要自從講好香港故事開始。」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到內地或者外國旅遊,博物館幾乎是必去項目,反而自家地方的博物館,自從孩子長大之後,就很少再去參觀,除非有特別主題展覽。

前幾天跟朋友聊起香港博物館的狀況,才驚覺我們的社會教育原來暗藏殺機。

是的,教育除了在學校、在家庭、也在社會。社會教育除了新聞、網絡、電影、電視、藝術、文化、書籍、廣告……博物館其實也扮演重要角色。

朋友的孩子是個幼稚園生,復課後其中一項課外活動就是參觀上環半山的香港醫學博物館,因為要家長陪同,這才有讓他有大發現。

醫學館當然要說香港醫學史,除了年代久遠的麻風、鼠疫,不得不提的就是2003年非典肺炎那一章。

如果大家還記得,非典讓大家聯想到的動物宿主是果子貍,然而在SARS的展板上,卻繪上大大隻蝙蝠,還有兩幅恐怖的炸蝙蝠「美食」圖,旁邊是解釋「冠狀病毒突然傳染人類」的原因,其中一項就是「中國人長久以來視野味為美食,蝙蝠等野味更是枱上珍品……」。

朋友的即時聯想,就是新冠肺炎時那幅張冠李戴的蝙蝠湯。2020年瘟疫之初,很多人在傳一段武漢人喝蝙蝠湯染疫的假新聞,雖然事後證實那蝙蝠湯是太平洋島國帛流的「名物」,但武漢、蝙蝠跟新冠肺炎,已成為印在大眾腦海的連結印象。

沒想到,這種「中國人愛吃蝙蝠帶來新冠病毒」的謬誤,竟然堂而皇之地寫進博物館成為歷史材料了。

另一位研究歷史教育的朋友也分享了他參觀香港歷史博物館時的不安感覺,他說,博物館裏的香港歷史,由小漁村開始,然後華洋雜處,發展成東方之珠、美食天堂,再然後,主權移交,97年6月30日那夜,滂沱大雨,查爾斯王子、彭定康、還有他三個漂亮女兒坐上英國皇家遊艇大不列顛號離開,香港人依依不捨淚流滿臉……

至於鴉片戰爭,雖沒有明言,但潛台詞就是讓人覺得那是一場貿易戰,視頻只得一個鴉片煙槍的鏡頭,解說時還引經據典說鴉片在李時珍時代已是中藥。

說到日本侵華就更顯獨立了,抗日史只談3年零8個月香港淪陷那一段,完全與國家的抗日戰爭切割開來。

原來,我們一直沒有好好掌握歷史話語權,官辦的博物館尚且如此,民間演繹、學校教授內容當然就更百花齊放了。

有時候,真怪不得年輕人沒有國家觀念,看我們幾十年來餵他們什麼資訊,就知道為什麼新一代會沒半點愛國情懷。講好中國故事,看來要自從講好香港故事開始。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2-5-11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2/0511/718193.html

原圖: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1/16/HK2001160024.htm;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400586/%E5%8D%B3%E6%99%82-%E6%B8%AF%E8%81%9E-%E6%AD%B7%E5%8F%B2%E5%8D%9A%E7%89%A9%E9%A4%A8-%E9%A6%99%E6%B8%AF%E6%95%85%E4%BA%8B-%E5%B1%95%E8%A6%BD%E6%98%8E%E8%B5%B7%E9%97%9C%E9%96%89-%E4%BA%BA%E6%B5%81%E5%91%A8%E6%9C%AB%E6%B9%A7%E5%85%A5%E5%A0%B4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