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拆解布林肯「對華戰略演說」:中國做好獵槍 豺狼才會收斂

施梓山 2022年05月30日 15:00

施梓山:「美國明裏暗裏各一套,連香港也不放過,策劃顏色革命動亂,並一再捏造新疆『種族滅絕』的彌天謊言,簡單形容就是亡華心不死。今回布林肯對華戰略說『遵守一中原則、不尋求與中國衝突和冷戰、不改變中國政治制度、不阻止中國發展⋯⋯』,承諾一大堆,但自打嘴巴的更多。可以理解這又是一次放煙幕的表演,目的只是為了麻醉中國人。但中國人真係咁容易呃咩?美國想在台海、南海和東海挑起事端,這早已是司馬昭之心。應對美國的這些陽謀,中國最大的本錢就是繼續堅持發展才是硬道理,繼續按規劃做好自己的事,繼續循步漸進強軍擴充核武儲備。只要堅信時間在我們這一邊,布林肯這些美國高官的蛙噪實在毋須太認真對待。這個世界豺狼總是有的,中國耐心做好獵槍,豺狼才會懂得收斂。」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5月2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被稱為「拜登政府上台以來最重要的對華戰略演說」,外界本以為華盛頓對中美關係有什麼重要政策或戰略轉向的宣示,但40分鐘的演說「雷聲大,雨點少」,只能夠用了無新意、新瓶舊酒來形容。雖然如此,布林肯是次演說,大家仍然可以看到「遏制中國」、「圍堵中國」仍是美國外交的最重要主軸。

從表面上看,布林肯這次演說給外界有種「高開低走」的感覺。大家事前估算布林肯將會對中國說些「硬話」,結果通篇演說中卻只是老調重彈,甚至「出人意表」的有「反對台獨」的表態。儘管如此,是否這就代表美國會言行一致,「不尋求與中國衝突或新冷戰,反而會避免這事發生,也不會阻止中國成為國際強權」?

驟耳聽來,驟眼看來,這些講法美國何止是「高開低走」,甚至可以說是美國好像突然對華「放軟了身段」,這是布林肯這次演說的最詭異之處。西方有句諺語叫做「魔鬼藏在細節中」,但對於長久以來反口覆舌、奉行雙標不眨眼的美國,《論語》那句「聽其言而觀其行」已經是最斯文的暗批。若要直接道破美國對中國講一套做一套的偽善,一句「美國信得過,豬乸都會上樹」,可謂更加貼近現實。

布林肯的演說表面上沒什麼「殺傷力」,也不算是「撩交打」。但從兵不厭詐的角度,在美國制華、老大害怕地位不保而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慣性下,布林肯的演說其實只是在放煙幕彈,語調柔軟,但暗藏殺機。

布林肯宣稱,「中國是唯一一個既有改變國際秩序意圖,又有經濟、外交、軍事和科技力量來達致該目標的國家」。表面上是奉承中國的國力強大,實際上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中國強盛了,中國人富足了就一定是「有意改變國際秩序」?這何止是明褒實貶,這根本是赤裸裸的誣蔑。五千年歷史長河中,中國不尋求對外擴張,更沒有侵略的基因。相反,美國立國二百多年,發動了多少次的涉外戰爭?「世界警察」早已聲名狼藉,還好意思賊喊捉賊?最近美國通脹升溫,美國政府是否窮到連鏡子都沒錢買?

講到「美國對中國並非尋求衝突或新冷戰,美國也不會阻止中國與其他國家發展經濟關係」,布林肯的表述,其實可以作為國際政治講一套做一套的完美範例。美國拉攏澳洲、日本和印度合組以圍堵中國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五月中才剛剛在日本東京舉行峰會,例牌又是警告中國這樣那樣,這根本就是一個「撩交打」的組織。另一邊廂,拜登政府又正在全力強推「印太經濟框架」(IPEF),要將中國排除在外,這一連串的政治、經濟甚至軍事部署,例如美英向澳洲轉移核潛艇技術,有那一方面不是以中國為目標?美國牽頭的這些動作,全部都是針對中國的拉幫結派,還好意思說「無意尋求同中國衝突」?為了對付中國,美國國務卿也要被迫日日瞪大眼睛說瞎話,這份工作也真的挺辛苦。

美國「反對台獨」講一套做一套

美國經常指責中國破壞什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講白了,這個國際秩序就是以奉美國為霸主,以美國利益為先,由美國自定和美國可以隨意解釋的幫規,根本是對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二戰後國際秩序的一種背叛。美國和它的西方盟友對中國居高臨下的指手畫腳、無理挑剔,妒忌心和白人優越主義,是他們說不出口的心底話,更不要說他們會尊重中國,平等對待中國。幻想美國放棄它的全球霸權,這是緣木求魚的事。中國繼續發展超越美國,只是時間的問題,不是會不會的問題。但美國和它的盟友,顯然仍未準備好接受「中國第一」的時代到來,所以經常歇斯底里和語無倫次——這亦是中國人在過去十多年來的感覺。為何美國的CNN和英國的BBC在中國越來越沒有市場?主因只有一個,大話講得多,總是要埋單的。

最近的俄烏衝突,由於戰事陷於膠着,令到美歐突然心雄起來,又想將在烏克蘭對付俄羅斯的一套移植到台灣海峽,想逼北京出手,藉此打亂中國發展的崛起勢頭。美國自訂的一套遊戲規則,例如自由貿易,玩起來落後於中國,於是就找其他藉口刁難中國,而剛好台灣有一班想做澤連斯基的愚蠢政客配合叫囂「台獨」,所以「台灣牌」成為了美國手中對付中國的王牌,而且這張王牌美國覺得非常便宜。

布林肯演說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甚至明確表示:「我們反對台獨」,但可信性有幾高?美國一方面不斷破壞默契,派高官訪問台灣,一方面一再向台灣販賣軍火,又不斷幫台灣拓展所謂「國際空間」,虛化掏空「一中原則」,這種表裏不一,早已到了「要呃人先要呃自己」的病態程度。若沿此路走下去,台海和平破局,美國亦必將引火自焚。拜登早幾日又在日本「口誤」,當着記者面前說美國將會「武力保台」。隔幾日之後,布林肯又走出來說信守「一中政策」。一個老細,一個夥計,他們的說話,你會相信那個?這不是什麼「補鑊」,這是美國總統和美國國務卿在為大家表演「扯貓尾」。堂堂大國,玩這種下三流口術,手段實在太低,玩得越多,「美國」這兩個字越不值錢。講到台灣問題,不講猶自可,美國愈講只會愈引起14億中國人三把火。所以重點不在於布林肯說什麼,而在於美國做什麼。

美國明裏暗裏各一套,連香港也不放過,策劃顏色革命動亂,並一再捏造新疆「種族滅絕」的彌天謊言,簡單形容就是亡華心不死。今回布林肯對華戰略說「遵守一中原則、不尋求與中國衝突和冷戰、不改變中國政治制度、不阻止中國發展⋯⋯」,承諾一大堆,但自打嘴巴的更多。可以理解這又是一次放煙幕的表演,目的只是為了麻醉中國人。但中國人真係咁容易呃咩?美國想在台海、南海和東海挑起事端,這早已是司馬昭之心。應對美國的這些陽謀,中國最大的本錢就是繼續堅持發展才是硬道理,繼續按規劃做好自己的事,繼續循步漸進強軍擴充核武儲備。只要堅信時間在我們這一邊,布林肯這些美國高官的蛙噪實在毋須太認真對待。這個世界豺狼總是有的,中國耐心做好獵槍,豺狼才會懂得收斂。

 

原圖:https://twitter.com/SecBlinken/media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