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解決房屋問題需「麵粉」
增加土地供應要快狠準

施梓山 2022年07月25日 09:00

施梓山:「以前土地供應十分緩慢脫節,可以怪責長年為反而反的反對派政棍在區議會諮詢搞搞震,在立法會拉布阻礙撥款。但如今這班政棍在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全面落實下,已經全面潰敗,增加土地供應改善住屋問題,特區政府完全有條件可以做得更好更快。歸根究底,興建公屋就要有足夠的『麵粉』,政府房屋團隊增加土地供應真的要快狠準!」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今時今日,如果說房屋問題是香港最迫切解決的民生問題,相信冇人會反對。眾多基層市民被迫居於擠迫的劏房,這現象與香港的繁榮格格不入,亦令人揪心。

特首李家超競選時提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口號,並強調解決香港房屋短缺問題,將會是他未來的施政重點。市民對新問責團隊解決住屋難、上樓難的能力和決心,是很有期待的。希望新一屆政府可以盡快做出成績,不要令人失望。

相信好多市民和筆者看法一樣,就是香港房屋問題歸根究底其實只有一個,就是公屋數量供應不足。最主要癥結在於公屋落成量長期跟不上需求,令到很多基層市民上樓遙遙無期,被迫租住劏房。因此可以這麼說,只要公屋供應能做到足夠及時,香港房屋問題就算不能即時完全解決,亦可舒緩泰半。

最近公佈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高達6.1年,再一次刷新記錄,遠超房委會承諾的3年上樓目樓。市民的不滿亦因此拾級而上,這是可想而知的。古語有云「得民心者得天下」。但如今在香港,要得民心,其實就是一句話:「多建公屋者得天下」。

但要大量興建公屋,最關鍵的是要有足夠的「麵粉」。「麵粉」是什麼?當然就是土地供應!要起屋,沒有土地,講乜都係假!就正如製作麵包,沒有麵粉,又何來麵包?所以,要興建房屋,不管是公屋、居屋、私樓或工商業樓宇,沒有足夠的土地麵粉,一切「安得廣廈千萬間」的願景和承諾,都只會淪為空中樓閣。

講到土地供應,除了面積是否夠大,與時間競賽,亦係另一個重要問題。大家都知道,興建公屋已是刻不容緩的事,就算有大片土地,但如果話畀你知這需時十年廿年才可以用來起公屋,大家會有何感覺?唔使多講,相信大家只會覺得係畫餅充飢。因此土地供應必須要快,政府應該絞盡腦汁從其他途徑增加興建公屋的土地。

除了現有的「見縫插針」增建單幢公屋,加快舊區重建、更改一些使用率和經濟效益不高的工商或農地土地用途,減少繁瑣的規劃流程,亦是政府可以着手做的事。尤其是在土地供應和規劃方面,更需要政府部門精簡程序,提升效率,對於因循守舊、自以為是的官僚機構,必須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不能手軟。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變更土地用途是盡快獲得公屋或臨時房屋土地的最有效和最快捷的方法之一,因此打通政府內部規劃和官僚慢三拍的作風,是十分重要的事。例如農地棕地改變用途,使之用來起公屋或過渡房屋,只要政府部門規劃加快,「麵粉」即時垂手可得,基層市民上樓亦可以早得一日得一日。

又例如將部分生態價值低的郊野公園邊陲地,用來興建公屋有何不可?又何必視之為洪水猛獸?改善香港低下層市民蝸居劏房的慘況,讓他們活得更有尊嚴,比起什麼樹林日光浴更重要。西晉初年饑荒遍野,晉惠帝因問「何不食肉糜?」成千古笑話。香港而家好多人連個安居嘅床位都沒有,希望在開拓房屋土地時,香港沒有「晉惠帝」。

以前土地供應十分緩慢脫節,可以怪責長年為反而反的反對派政棍在區議會諮詢搞搞震,在立法會拉布阻礙撥款。但如今這班政棍在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全面落實下,已經全面潰敗,增加土地供應改善住屋問題,特區政府完全有條件可以做得更好更快。歸根究底,興建公屋就要有足夠的「麵粉」,政府房屋團隊增加土地供應真的要快狠準!

原圖:素材網;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263557/%E6%97%A5%E5%A0%B1-%E6%B8%AF%E8%81%9E-%E5%9B%9B%E5%B9%B4%E5%BE%8C%E5%85%AC%E5%B1%8B%E8%90%BD%E6%88%90%E9%87%8F-%E5%83%855500%E4%BC%99%E5%8F%B2%E4%B8%8A%E6%96%B0%E4%BD%8E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