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全球百年大變局 國家鬥美避不了

胡少偉 2022年08月08日 23:00

胡少偉:「為了干擾中國發展的大局,美國不斷觸碰中國底線,支持島內『台獨』勢力,對台軍售常態化,推動美台關係官方化、維護台灣所謂『外交空間』。美國執意對台灣問題採取『切香腸』做法,認為通過打『台灣牌』能操控中國。今次美國眾議長佩洛西不理中方維護主權底線訪台,是中美1979年建交後首位執政黨眾議院議長訪台,國家心知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美鬥爭避不了!」



「不管如何,世界百年變局大幕在緩緩拉開……但不論如何,各方必須認清中美已不會再在和諧共處的時代。中美『必有一戰』這個學術議題已進入各地大眾視野,香港建制朋友對此準備好了嗎?」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內地評論不時提及世界當下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什麽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國家主席於2019年6月在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上用三個前所未有來說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內涵,即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新陳代謝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全球治理體系與國際形勢變化的不適應、不對稱前所未有。

百年是一個大歷史的概念,「百年大變」是指世界經濟重心在發生變化:世界經濟中心原來在大西洋兩岸,正向太平洋兩岸轉移。世界政治格局悄然發生著重大的變化:過往由七大工業國統領世界的格局正發生變化,G20發揮的影響更大更廣泛。全球化進程也在發生重大變化:一些國家退群、脫歐,逆全球化的現象開始頻頻出現。加上新科技革命浪潮的出現催生了很多新產業及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引發之變,均影響世界格局的變化。再者,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盪,經濟全球化遇逆流,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俄烏戰事的僵持並引發糧食、能源、通膨危機,而諸如氣候、難民、病毒、核戰等「灰犀牛」或「黑天鵝」事件突然發生有可能改變世界格局。

回顧全球科技歷史,第一次科技革命由英國發起,人類由此進入機械化時代,英國成為世界頭號強國,德美俄日緊隨其後完成工業革命,資本主義世界體系得以確立。第二次科技革命由德國和美國發起,人類進入電氣化和自動化時代,崛起後的德國挑戰英國;兩次世界大戰之後,英德兩國雙雙受挫,美國取代英國成為世界頭號強國。第三次科技革命由美國發起,人類進入資訊化時代,蘇聯解體後國際格局向多極化方向發展。當前,人類正處以新材料、新能源、基因工程、人工智能、量子科學等為標誌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前夜,美國雖是頭號科技強國,但在新一輪科技革命中並不處於絕對的優勢地位。

正如西方家喻戶曉的修昔底德陷阱所言,美國在二戰後成為世界霸主,幾十年來先後弄跨了排名世界老二的英、蘇、日及歐盟,堪稱「人類整老二專業戶」。2022年1月,統計局公佈中國2021年經濟總量達114.4萬億元,按年均匯率折算達17.7萬億美元,居世界第二,佔全球經濟比超18%,與美國比從七成提高至近八成,高於當年的日本與美國比。中國經濟實力現正空前接近美國,這幾年美國運用其擁有的金融霸權、主要商品定價權、超強軍力、對北約歐盟的影響力,以及強大科技創新能力和對高技術行業上游的控制等優勢,向中國發動貿易戰、科技戰、輿論戰和金融暗戰。為了保持世界內「加息剪羊毛」收割資產的霸主地位,美總統拜登把中國視作最重要的戰略競爭對手,無論是印太經濟框架、四方機制、美英澳AUKUS機制,還是民主價值觀聯盟和推動北約、歐盟加大介入印太事務等,其企圖是在全球的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中去中國化。

為了干擾中國發展的大局,美國不斷觸碰中國底線,支持島內「台獨」勢力,對台軍售常態化,推動美台關係官方化、維護台灣所謂「外交空間」。美國執意對台灣問題採取「切香腸」做法,認為通過打「台灣牌」能操控中國。今次美國眾議長佩洛西不理中方維護主權底線訪台,是中美1979年建交後首位執政黨眾議院議長訪台,國家心知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美鬥爭避不了!

在佩洛西竄訪台灣一天仍未離時,解放軍宣布8月4日起72小時在台島周邊六區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被指形同封鎖台海空域。5日又宣布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並取消及暫停八項同美國的合作項目,涉及國防、氣候變化、司法、禁毒、跨境犯罪等領域。美國白宮指中方作出的反制行動不負責任,但強調會維持和中方溝通。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則表示美方不顧中方多次警告,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中美關係,才是麻煩製造者!

後續事態如何發展,各方關注。不管如何,世界百年變局大幕在緩緩拉開……但不論如何,各方必須認清中美已不會再在和諧共處的時代。中美「必有一戰」這個學術議題已進入各地大眾視野,香港建制朋友對此準備好了嗎?

原圖:素材網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