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疫下教育政策亟需調整

古月 2022年09月01日 23:00

古月︰「當然,並不是每一項防疫政策都能得到所有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但持續兩年多的疫情對全港學生的學業和成長都造成重大影響,這已是擺在眼前的事實。因此,教育局必須要徹底檢討疫下教育政策和安排,不要『嘆慢板』、不要怕做『醜人』,而是要以學生的健康和學業為最大的依歸,適時調整疫下教育安排,切勿讓疫情毁了香港的下一代!」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新學年在疫情復熾下展開,教育局日前(30日)就做好防疫措施向全港學校發出開學指引,當中包括提高中學可全日面授課的要求,由原本學生打齊兩針新冠疫苗人數達九成可安排全日面授課,提高至要打齊三針。另外,教育局亦會對三針接種率達標的學校,頒發金、銀、銅獎,以示嘉許。
 
面對持續高企、令人擔憂的確診數字,教育局提高全日面授課的門檻,以確保校園環境安全,讓師生健康有更佳保障,這無疑是值得支持的。然而一味靠呼籲家長帶子女接種疫苗來降低疫情對教學的影響,這顯然是不足夠的,成效亦不顯著。

僅53%青少年打三針

過去兩年九個月的抗疫經驗早已告訴我們,不管科學數據如何證實接種疫苗的效用,不管政府如何苦口婆心地「谷針」都好,總有些「頑固派」不肯接種疫苗。根據官方統計,本港12至19歲青少年接種三針比率目前只有53%。不少教育界朋友亦曾向筆者反映:學校幾乎「跪求」家長帶子女接種疫苗,但部分班級仍只因差一、兩個名額而未能達到恢復全日面授課的要求,令學校十分無奈,對已接種疫苗的學生亦有欠公允。
 
顯見要提高學生的疫苗接種率,令校園教學秩序早日復常,教育局就必須要一改以往一味靠「呼籲」、「嘉許」的被動做法,而要針對問題採取更積極有效的應對措施。例如,為免受累於少數不肯接種疫苗的「頑固派」,教育局是否可以探討讓已接種三針疫苗的學生返回學校上面授課程,同時錄影教學過程,讓未接種三針疫苗的學生,同步上網課?
 
此外,過去的半日授課安排令課時大減,嚴重影響教學質量。該如何彌補失去的大量課時?是否可以要求學校在未能恢復全日面授課之前,須在下午或周未安排網上授課以彌補課時不足,保證教學質量?一系列問題,教育局必須要正視和拿出解決方案。
 
當然,並不是每一項防疫政策都能得到所有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但持續兩年多的疫情對全港學生的學業和成長都造成重大影響,這已是擺在眼前的事實。因此,教育局必須要徹底檢討疫下教育政策和安排,不要「嘆慢板」、不要怕做「醜人」,而是要以學生的健康和學業為最大的依歸,適時調整疫下教育安排,切勿讓疫情毁了香港的下一代!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www.singtaousa.com/2021-08-17/疫下推「翻轉教室」提升學生能力-數學教師比賽奪/3580803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