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尊重合約精神 全力推動創科

蔡志忠 2022年10月02日 12:00

蔡志忠:「目前,港府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元朗等3個工業邨重新定位為創新園,致力推動『再工業化』發展,政策關乎整個香港創科事業,相信科技園不會為一兩件事再拖延3年,社會各界也會支持和理解。至於不能讓租客續約,政府應好好與『喵坊Mil Mill』磋商,畢竟租客也是環保行業,或補貼一點搬遷費用,再延長幾個月租期,新界東北這麼大,總會找到適合的廠址,希望雙方能夠達成彼此滿意的結果。從大局為重的角度來看,香港科技產業必須快馬加鞭,而全面內外通關也是迫在眉睫。喜見港府宣布『0+3』措施,比市場預期的『0+7』來得進取,外界反應正面,相信邁向『0+0』指日可待。憋在家两年多的港人迫不及待預訂機票外遊,雖然3天的居家檢疫仍難以吸引旅行團來港,但起碼有一些外國親友會回港探親,也會有商務人員進入本港。專家孔繁毅教授表示,倘若幾星期內疫情沒有反彈,香港可以直接實施『0+0』。這是一個好消息,經濟城市應該重視經濟發展,北部都會區的創科產業也是壓倒一切。筆者對李家超特首帶領的新一屆政府充滿期待,只要是真心為香港好,對的事情就勇敢去做,樓市是香港經濟命脈,房地產仍然肩負重任,如果減辣對香港有利,下個月特首的施政報告應會帶來驚喜。」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表面上先進繁榮,但是由於產業結構單一,港府庫房收入長期依靠房地產業來支撐。多年以來,高昂的房價引發香港深層次矛盾,至今難以解決。有見及此,中央政府強調香港定位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就是要我們急起直追,全力推動高端創科發展。

近日香港科技園與回收紙包飲品盒機構「喵坊Mil Mill」關於續約一事鬧得沸沸揚揚。科技園發聲明,稱在18年Mil Mill 母公司獲批三年短期租約時,已明確傳達創新園的長遠發展計劃,雙方有共識約滿後將不獲續約;Mil Mill 則回應,創辦人早已向園方清楚表述,於18年承租時,認知相關租用物業能夠維持至少營運六年以上。

報章傳媒以「環保哀歌、無處容身」等來形容租客的處境。有媒體朋友問本人意見?作為工商舖中小業主大聯盟發言人,筆者曾反對政府推出「暫緩追租條例」,認為會弄巧反拙。筆者相信香港核心價值,就是保護私有產權,尊重合約精神。在這次續約糾紛一事上,必須了解當初雙方達成的共識是甚麼,假如雙方互不讓步,那就應該以白紙黑字的合約為準。

據了解,他們雙方租約的年期只是3年,沒有訂明續租權,而3年合約已在去年完成,科技園特別安排給「喵坊Mil Mill」續約多1年,直到今年年底屆滿才遷出,可以說提供足夠時間讓租客搬遷,看起來算是體諒企業經營;另一方面,回收紙包飲品盒公司創業3年多,業務開始上了軌道,此時卻面臨迫遷,也是甚為艱難。

通關迫在眉睫

目前,港府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元朗等3個工業邨重新定位為創新園,致力推動「再工業化」發展,政策關乎整個香港創科事業,相信科技園不會為一兩件事再拖延3年,社會各界也會支持和理解。至於不能讓租客續約,政府應好好與「喵坊Mil Mill」磋商,畢竟租客也是環保行業,或補貼一點搬遷費用,再延長幾個月租期,新界東北這麼大,總會找到適合的廠址,希望雙方能夠達成彼此滿意的結果。

從大局為重的角度來看,香港科技產業必須快馬加鞭,而全面內外通關也是迫在眉睫。喜見港府宣布「0+3」措施,比市場預期的「0+7」來得進取,外界反應正面,相信邁向「0+0」指日可待。憋在家两年多的港人迫不及待預訂機票外遊,雖然3天的居家檢疫仍難以吸引旅行團來港,但起碼有一些外國親友會回港探親,也會有商務人員進入本港。

專家孔繁毅教授表示,倘若幾星期內疫情沒有反彈,香港可以直接實施「0+0」。這是一個好消息,經濟城市應該重視經濟發展,北部都會區的創科產業也是壓倒一切。筆者對李家超特首帶領的新一屆政府充滿期待,只要是真心為香港好,對的事情就勇敢去做,樓市是香港經濟命脈,房地產仍然肩負重任,如果減辣對香港有利,下個月特首的施政報告應會帶來驚喜。

作者蔡志忠為亞洲地產創辦人、香港專業地產商會會長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1f92813fdb9c8dd334125c8a8e828761/stheadline/news_res/2020/10/12/718221/i_src_069347931.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