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捱子彈仍遭重囚
黑暴難逃的「咎由自取」

施梓山 2022年12月02日 22:30

施梓山:「因此,法官謝沈智慧直指周的槍傷屬於咎由自取,不是求情理由。她又直斥辯方誤導法庭,因為周中槍後的醫療報告顯示他康復進度理想,但辯方卻指周的醫生『束手無策』,實在誇張失實,故此亦不構成減刑因素。」

發生在2019年11月11日的西灣河警員開槍案,中槍男學生周柏均和舊同學胡子鍵,事後同被控企圖搶劫和阻差辦公罪。而周在中槍後企圖逃走,另被控一項企圖從合法羈押下逃脫罪。經過區域法院審訊後,兩人都罪名成立,同被判入獄6年。

值得留意,被告周柏均在事件中受了槍傷,但仍遭法庭重判。為何會有這種結果呢?除了是企圖搶劫罪,本身最高刑罰可判囚終身外(區域法院判刑上限為7年),負責主審的區域法院法官謝沈智慧的一番判詞,應該就是最好的答案,亦是守法的香港市民,老早就想講的心聲!

法官謝沈智慧在判詞中直斥兩名被告,指「他們明顯是預先計劃參與集結的滋事分子,當日恃著人多勢眾,如同惡霸挑釁及欺負獨自執行職務的警員,公然挑戰警方權力,目無法紀⋯⋯」

法官說得一點也沒有錯!恃住人多蝦人少,好似惡霸咁,不斷追打不同政見市民或落單警員,是2019年黑暴橫行期間的常見畫面。

而這兩個現年23歲和22歲的被告,三年前的案發早上,就是因為見到一個警員正在西灣河街頭獨自清理路障,一時見獵心喜,得意忘形,以為又可以憑着人多勢眾去任意欺壓警員。結果「呯」的一聲,想搶警槍的周柏均應聲倒地,現場的黑暴到這刻才清醒過來,作鳥獸散。

可以這樣說,三年前的黑暴,他們以為在自己製造的暴動現場,一班蒙面手足就會變成像義和團般的「刀槍不入」。但把自己當作是「神」,「神神地」的結果,當然不會有好結果。

中槍的周柏均,當時是否把搶槍當作是玩電子遊戲?我們不得而知。但在現實世界,企圖搶槍是嚴重罪行,世界各地有涉事疑犯被警察擊斃的新聞,大家時有所聞,原因之一是倘槍械被奪,後果嚴重。如果在美國,以周柏均當日行近警員那樣有所動作,又會有何結果?恐怕會成為蜂窩?

因此,法官謝沈智慧直指周的槍傷屬於咎由自取,不是求情理由。她又直斥辯方誤導法庭,因為周中槍後的醫療報告顯示他康復進度理想,但辯方卻指周的醫生「束手無策」,實在誇張失實,故此亦不構成減刑因素。

法官用「咎由自取」四個字批評兩名被告,這不是憐憫心的問題,這是凡事有因有果的規律,所以法官說得一點也沒錯!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2285398/即時-港聞-西灣河開槍案-開槍警指感被夾擊生命受威脅決定開槍

https://www.singtao.ca/5432223/2021-12-12/news-西灣河開槍案|兩被告不自辯+明年3月結案陳詞/?variant=zh-hk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