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

視頻

通關須確保風險可控

2022年12月29日 08:00

古月︰「政府亦必須要考慮本港醫療系統的負荷能力,萬一本港市民回內地後確診,然後返回香港求醫,那本港的醫護人手、藥物及病床是否足夠應付?若否,那通關初期是否應該設有通關限額?倘若通關後輸入確診個案大幅上升,又是否該設立『熔斷機制』?系列問題,政府都必須要做好足應對準備,絕不能掉以輕心。」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日前(26日)發布公告,明確將新型冠將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經國務院批准,自明年1月8日起,優化中外人員往來管理,來華人員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這意味着明年1月8日,內地將與世界通關。
 
民眾翹首期盼了3年之久的通關,如今終於落實有期,這無疑是令人欣喜和振奮。然而,近期本港疫情升溫,每日確診個案在2萬宗左右的高位徘徊。再加上內地目前正處於感染高峰期,單是浙江省在25日公佈,該省日增新冠患者已突破100萬宗;鄰近香港的東莞市,其衞生健康局亦推測,現時感染者正以每天25萬至30萬人規模增長。在這種情況下恢復免檢通關,實在是讓人歡喜讓人憂。

慎防引發新一波疫情

事實上,市民的憂慮絕非杞人憂天。據專家指出,目前內地北方主流病毒株是Omicron BF.7,與香港的病毒株有別。倘若香港和內地全面恢復免檢通關,預計每日至少有數以萬計的居民往返兩地,要如何確保風險可控,避免通關後病毒互相傳播、交叉感染,甚至引爆新一波疫情,這應是特區政府通關準備工作的重中之重。
 
再者,隨着內地感染人數驟增,本港不少市民亦搶購退燒藥、感冒藥,協助內地的親友抗擊疫情,以致近半個月來,本港市面上的退燒藥、感冒藥夥粒難求。可以預見,一旦恢復通關,或有大量內地民眾來港購買藥物。因此,政府必須要未雨綢繆,做好風險評估和各項應對預案,以免到時倒瀉籮蟹、手忙腳亂。
 
此外,政府亦必須要考慮本港醫療系統的負荷能力,萬一本港市民回內地後確診,然後返回香港求醫,那本港的醫護人手、藥物及病床是否足夠應付?若否,那通關初期是否應該設有通關限額?倘若通關後輸入確診個案大幅上升,又是否該設立「熔斷機制」?系列問題,政府都必須要做好足應對準備,絕不能掉以輕心。
 
通關,是天大喜事,亦是香港與內地民眾共同的願望;然而,我們要對鬆綁、開放、通關有所準備。3年的艱苦抗疫經驗告訴我們,面對病毒,絕不能鬆懈和掉以輕心。因此政府當局必須要做好通關的準備工作,確保風險可控,給市民一個安心有序的通關!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893766/即時-港聞-每日雜誌-摩拳部署迎接通關-百業搶飲-頭啖湯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