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港生發明 今晚隨「天宮二號」升空

2016年09月15日 16:00

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恭喜得奬香港學生,能夠參與、見證祖國太空進程的歷史時刻。



事實證明,只要心思放在正路,香港從來不懼怕競爭,過去如此,現在亦然,將來也一樣!

由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5名中六學生構思的「微重力狀態下製作多用途的聚合物有孔薄膜」項目,去年從286名參賽學生提交的70份參賽作品脫穎而出,經與香港及內地科研技術人員交流改良後,今晚將隨國家載人航天實驗室「天宮二號」一同發射升空。

他們的冠軍作品,目標在太空微重力狀態下,能夠研製出質量更好、透氣不透水的膠薄膜。成功的話可應用於藥物釋放系統、治療皮膚創傷等。另外兩項獲得登上「天宮二號」進行科學實驗的亞軍及季軍則分別為「研究蠶蟲在太空的變態過程」和「微重力狀態下雙擺運動的混沌性質」。

翁祐中學的5人隊伍稱,他們是受3年前神舟十號航天員王亞平的太空物理實驗啟發,再結合關於化學聚合物的知識,研發出透氣防水薄膜,期望由航天員在太空無重狀態下,進行在地面上「不可能」的科研實驗,其製成品也會帶返地球作進一步研究。

5人及其他得獎隊伍下月更獲邀前往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參觀,與航天工程人員面對面交流,屆時更有機會親眼目睹神舟十一號升空的歷史時刻。

「天宮二號」及神舟十一號升空,勢將揭開中國探索宇宙的新篇章,已在內地業界和學界掀起新一輪太空熱。翁祐中學領隊崔婉琪老師指,今次有學生作品參與其中,校方計劃轉播升空過程,希望能對其他有志於航天及科研的學生有所啟發。

原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微博, https://i1.wp.com/mobileapp.hkas.org.hk/img/news/16128/image/0.jpg?w=625, http://image.wenweipo.com/2016/09/15/a05a.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