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中美政府代表性的終極比較

謝寶笙 2019年03月18日 13:00

謝寶笙:「有識之士如不同心同德,那有今天中華振興和中國夢?美國亦無須費煞思量去打壓中國或華為!如認為領導人專制,議事形同虛設,即看不透代表人物履行使命、顧全大局、力求共識的智慧。美國剛好相反,國家政策長期扯皮,眾人發展模式,卻由利益集團和傳媒牽引。天佑中華,超英趕美,絕非偶然!」

政府是否人民代表?可從施政效果去判斷。有時,代表只是個法理名詞。例如代表律師,不一定全心為你服務。因為有直接選舉及政黨輪替,美國政客的代表性,在法理上比中國領導人清晰。猶如注冊夫婦,可名正言順行使一切法律權利。依循民間俗例成婚,常會遇上種種麻煩。然而一紙婚書,能保證夫妻感情嗎?誰是人民真正代表,和夫妻感情一樣,要由戀愛過程和相處之道去保證,這是一切秘密所在。

美國立國200多年,其文化積累不能如中國那樣,建立起君子和百姓的深厚關系。中國歷史上偉大人物為天地立心,為萬世開太平。所謂中流砥柱,為百姓福祉嘔心瀝血地籌謀,為國為民壯烈犧牲。壯哉!可歌可泣的故事,窮一生也講不完。雖沒有現代選舉制度,這些人絕對是民眾的代表。科學上叫做文化DNA,哲學上稱之為民本主義,比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還要精彩。中華大地雖有小人奸妄穿插其中,正氣始終不中斷。讓歷史曲折地進步,令政治迂回地改善。中國君子,不但要有純正的道德,還需掌握高超智慧。孟子說:“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出色政治人物,非由選票而來,須經千錘百鍊的歷史挑選。鴉片戰爭伊始,中華民族陷入百年災難。時窮節乃見,千萬精英從全國各地井噴出來。孫中山發現,救中國,要由一個有主義有理想的政黨,將英雄們組織起來,團結民眾一同奮斗。

雖然地方山頭林立,人人有不同意志理想和發達道路。中國人於小事各人頭上一片天,當大是大非逼近,意志總趨向統一。無論改革開放、一國兩制、加入世貿、一帶一路、發展大灣區、無數基礎建設及經濟計劃,經爭論後皆出現智慧共識。有識之士如不同心同德,那有今天中華振興和中國夢?美國亦無須費煞思量去打壓中國或華為!如認為領導人專制,議事形同虛設,即看不透代表人物履行使命、顧全大局、力求共識的智慧。美國剛好相反,國家政策長期扯皮,眾人發展模式,卻由利益集團和傳媒牽引。天佑中華,超英趕美,絕非偶然!


原圖: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17-12-07/doc-ifyppemf5718298.s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