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欲阻中國「帶路」 又拒提供他選 英媒籲政府:叫歐美滾開! 意大利就是好例子啦!

2019年04月20日 21:00

意大利上月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被歐盟及美國圍攻,指責如同叛變。不過同樣身處脫歐困局的美國,有當地傳媒就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對現時的英國而言是個機遇而非威脅,英國應該自主行事,而不是尋求與歐盟整體行動、或聽美國的指示。中國提出的「帶路」計劃,是以互惠共贏為原則,並不存在一方壓制另一方;而是希望透過合作,產生1+1大於2的作用。相比起歐盟或侵侵只識口惠而實不至,為了國家人民著想,如何選擇當然不言而喻。

意大利上月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被歐盟及美國圍攻,指責如同叛變。不過同樣身處脫歐困局的美國,有當地傳媒就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對現時的英國而言是個機遇而非威脅,英國應該自主行事,而不是尋求與歐盟整體行動、或聽美國的指示。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早前發表文章,指脫歐之後,英國或許希望在不同領域的政策上與歐盟採取相同立場,但與其他事務不同,英國不應在商業和經貿事務上作繭自縛。

文章以意大利作為例子,指意國正陷入10年中第三次經濟衰退,但當向歐盟救求時,對方卻反面迫意大利採取緊縮財政預算去面對,並沒伸出援助之手:「歐盟想限制中國投資,但又不提供其他選項」。故此意大利才把心一橫投向中國的「帶路」計劃。而現時英國亦面對同樣情況,因此文章指,在任何情況下,英中關係都應該由英國政府決定,而不是由歐盟或是抨擊「一帶一路」的美國決定,「與歐盟一樣,美國要求英國遵守規則,但英國應該禮貌地告訴兩者『走開』」。

最後,文章亦持平的指,歐洲國家加入「帶路」計劃,的確有助提升中國的地位;但即使如此,中國提出的概念並無原則性錯誤,「只要西方在商業可行性、透明度、競爭性投標和互惠性市場准入的標準能夠實施,就沒有理由將中國拒諸門外。」

中國提出的「帶路」計劃,是以互惠共贏為原則,並不存在一方壓制另一方;而是希望透過合作,產生1+1大於2的作用。相比起歐盟或侵侵只識口惠而實不至,為了國家人民著想,如何選擇當然不言而喻。

原圖: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6-11/17/1119927888_14793404438061n.jpg

http://images.takungpao.com/2016/0628/20160628025143881.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