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中美關稅及貿易戰膠著有什麼啟示?

霍詠強 2019年09月07日 22:00

霍詠強:「踏入選舉年,美國只會出現更多不合常理的行為和現象。」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踏入九月,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互相向對方加徵了額外關税,尤其是再加收關稅消息還由中國先出手,曾經令美國政圈內傳出許多暗湧,更有傳聞指特朗普最初的反應激烈,想要將讓現有的關税加倍,但結果只是增加5%,更幾乎在無聲無息地展開,唯一惹起討論的還是因為中國近月非洲豬瘟持續,所以在加徵關稅前,中國在八月大量購入美國豬肉,雙方出現沉靜,或許可以視作彼此已經將關稅視為常態。

講起豬瘟,最近也有一則花邊新聞,發現中國有些地區,因為豬肉漲價幅度凌厲,發出了「豬肉票」,憑票每人每日只能買兩斤,這其實是較偏遠的地方政府,恐怕肉價過高,影響了一些貧窮戶的日常生活,因而作出的安排,令他們能以較低價格買限量豬肉。有外媒就認為中國受貿易戰影響,連豬肉都要配給,這種想法幾乎可以和之前網傳的中國人吃不起茶葉蛋、買不起榨菜,同樣可笑。

另外特朗普對貿易戰的口氣變了,也可能因為發現利用貿易戰在股市、匯市賺錢的竟然是中國。在貿易戰之初,許多人就硏究中國會否利用手上的龐大美債,作為武器反撃美國?但經濟專家都認為拋售美債只會損害中國的外匯資產。事實可能如是,然而中國手上的美債也不一定只可以拋售,加上中國是貿易戰的另外一方,中國如何反撃,有時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更在美國之上。

在過去一年多的貿易戰期間,中國持美債數目雖然整體略減,但在上上落落期間,提高了手上美債息率,等於說借助戰略手段改善了資產質量,而且外匯儲備在貿易戰年多以來,除在2018年初連續下跌,後來發現只是藉「危」機換馬,增持黃金儲備,兩數字相比等同中國用一百億美元換成三百萬安士黃金,令中國外匯儲備再度逼近兩年高位,雖然這段期間中國還要增加本地貨幣供應,總體證明中國消解了及金融壓力。

對美國來說,關稅及貿易戰進入膠著狀態並不在美國的預期之內,過去幾十年的關稅戰,不要說對中南美國家、就算是歐洲、日本,美國通常宣戰後對手已經投降,最多也就實施幾個月,就可鳴金收兵,真正稱得上「打關稅戰」,你來我往,似乎還是第一次。雖然從數據上中美貿易逆差懸殊,理論上中國不可能撐太久,但是美國忽視了中國出口增值額遠遠低於貿易逆差,所以加關稅的壓力反而落在一些更高增值的加工區,例如南韓、台灣等地。加上中國擁有龐大的本地消費市場,和以小企業為主的經營模式,也令中國在應對貿易戰有更強的靭性。

雖然特朗普經常指稱中國是在施行「拖延戰術」,即中國是在等待2020年大選後民主黨上台執政,將民主黨候選人包裝為對華投降派或軟弱派。但這種指控只會有利於特朗普連任競選中繼續打中國牌,強調自己是反華勇士。但是,中國不可能不瞭解民主黨在貿易問題上同樣採取一貫的強硬立場,甚至編排更狡猾的圍堵策略,這一點從貿易戰以來國會的表態就可以看出。

中國的電視台CGTN主播劉欣於93日在美國紐約就中美貿易問題,接受美國CNBC《華爾街直播室》訪問時被問到美國企業遷出中國時,劉欣的回答一針見血,指出這種情況在2015年就開始了,這是一個正常的供應鏈轉移的現象,企業將工廠搬到勞動力更加低廉的國家,比如越南、比如一些非洲國家,這是一個正常的經濟過程。但是,中國不會因為供應鏈轉移而對越南和非洲國家徴收額外的關稅。

對於特朗普要求美國企業「撤出中國」,沒有多少美國公司會響應,因為這麼做會明顯損害它們的競爭優勢,中國已經成為供應鏈條上的關鍵部分。再者,當廠商開始把付運美國的產品生產線遷出中國,這才是關稅噩夢的真正開始,對美國造成真正的傷害。因為這些生產線搬離中國,當然也不會回到美國去,大部分遷移到東南亞和墨西哥。

當美國對中國產品開始徵收關稅,雖然可能影響了消費意欲,但對美國的直接經濟損失還不會立即浮現出來,因為所徵收的關稅,就算要由美國的消費者和入口商承擔,當中額外的付出,也只是成為關稅進入了美國的庫房之內,只是美國政府、美其名針對中國,實質卻在剝削美國的消費者和中小型入口商。

但是,當這些廠商開始把生產線搬離中國,美國的經濟損失,才真正出現。舉例說,原來在中國出口$100美元產品,加了10%關稅,變成$110,這多付的$10進到了美國政府的口袋,可以算是特朗普政府額外徵收的稅項,但畢竟仍然是美國人所收。但當稅率上升至30%,如果美國出口商要保持銷售額,減低額外的關稅開支,而把廠房搬到相對生產效率較低的越南,比如說,在這個情況下,計入遷廠開支、在越南生產要付出$120美元,才完成同樣的產品。這20美元的開支就真正降低了美國的經營效率,這也正式成為了美國的財務損失 (Deadweight Loss)

隨著貿易戰拖延,美國經濟衰退的信號越來越明顯。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正在放緩。美國商務部829日公布的第2GDP數據為2%,這是2018年第4季度來的最低增長率,低於過去3個月3%增長率。特朗普上任後多次宣稱自己領導的政府可以實現百分之四、五、甚至六的增長率,現在看來,這將是特朗普又一次丟架之作。

這也為何特朗普曾經說過香港抗爭是暴亂、是中國內政的,但也因為貿易戰開始「火燒身」,在藥石亂投的情況下,把香港問題也放上賭枱,聲稱「我認為若果不是有貿易談判,香港會遇到更大麻煩,會有更多暴力。我對兩國貿易所做的事,正在為香港局勢降溫。」

無論如何,踏入選舉年,美國只會出現更多不合常理的行為和現象。

原圖: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18-03-24/doc-ifysnevm7488097.s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