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放寬二按政府的政策結果

脫苦海 2019年10月19日 23:30

脫苦海:「至於最後一步,就是放寬二按之後會釋放中價樓的購買力,相比於受害的細價樓,只要樓價在1,000萬以下就可以受惠,那些樓價在1,000萬以上的物業業主,還需要你們為他們擔心嗎?」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特首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有220項措施,其中一項成為傳體焦點的是放寬二按,首次置業者可以向按揭證券公司申請的物業上限,八成按揭由600萬調升到1,000萬,九成按揭由400萬提升到800萬,並且如果申請人無法達到壓力測試,可以透過提高保費而通過。
 
香港的評論者似乎只是識得用政治角度分析一切事物,結果就是說這些措施「無用」,而所謂無用是指不能達到政策目標,例如幫助青年人置業、壓抑樓價、香港人買到樓之類,更有人說要買800萬樓做九成按揭,需要月入超過7萬,還要保證份工30年都無事。
 
其實誰人能指出這個政策的「目標」呢?只有一個人,就是林鄭月娥,她說是聽到有人在電台節目上說明明供得起,卻因為不夠首期而買不到樓,這項放寬二按的措施的確能夠幫到這類人買樓。又有一些評論800萬樓一樣供不起,難道不可以買401-799萬之間銀碼的物業,非要迫自己入死胡同不可?
 
至於其他人推測出來的所謂政策目標,只是他們的心中所想,當措施不能夠達到他們的心中所想,就指為「無用」,只不過是打倒他們幻想出來的稻草人而矣。其實與其是不足以分析政策的成敗,更加客觀的分析是這些措施,會為樓市以至社會帶來甚麼結果。
 
首先就是那些真的有足夠供款能力,只因首期不足四成的人,只要有兩成首期就可以買到超過600萬的樓,如果只有一成首期亦可以買到400萬以上的樓,對於那些連一成首期都沒有的人,買樓從來都不關他們的事,因為他們根本就沒有準備過。
 
然後那些為了遷就二按上限的細價樓和納米樓,可能會變得滯銷,因為人們可以追求面積更大的物業了,對放那些認為香港住宅單位面積太細的人來說,不失為一個喜訊,如果他們不是為反而反的話。
 
再往下推下去,那些因為不夠首期而要用發展商財務機構提供的「呼吸plan」人士,現在可以轉為使用息率低得多的銀行按揭,同時因為按揭保險本身是可以上會的,他們只需要將保金加到按揭額上,亦能幫助到不夠首期的人置業。
 
至於最後一步,就是放寬二按之後會釋放中價樓的購買力,相比於受害的細價樓,只要樓價在1,000萬以下就可以受惠,那些樓價在1,000萬以上的物業業主,還需要你們為他們擔心嗎?

原圖:https://www.ourhkfoundation.org.hk/zh-hant/insight/31/%E6%88%BF%E5%B1%8B/%E5%85%AC%E7%87%9F%E6%88%BF%E5%B1%8B%E3%80%81%E6%88%BF%E5%B1%8B%E9%9A%8E%E6%A2%AF%E8%88%87%E5%85%AC%E7%9C%BE%E5%88%A9%E7%9B%8A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