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我對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的「中道思考」──香港需要你!

余非 2019年11月05日 16:30

余非:「大家有沒有留意,這四個月來,暴動現場出現不少區議員、立法會議員,以及他們議員助理的身影。未決定是否去投票,並自問是屬於溫和中間派的你,可以決定未來區議會的質素。救救香港,出來投票,善用你手中那一票。」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11月24日是香港區議會選舉日,本文談談看法。我會由感覺入手,再介紹區議員是甚麼一回事。

第一點,此次進行的地方議會選舉,背景是一場持續了四個多月的暴亂。請注意,暴力仍未止息;銀行要加圍板、優品360一而再被打砸甚至疑似被搶掠,地鐵和街道頻頻被縱火……。選舉,就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進行。雖然我說暴亂未止,但上街搞事的總人數少了,是之前的三成左右。原因是他們要「玩」選舉。甚至有被落案控告、保釋中的人士,也走去參選,做區議員候選人。所以一群以幾萬計的,會走出來搞極端破壞的積極份子,只是暫時隱退。他們那種搞對抗的仇恨心及張力,其實沒有降溫。有證明的。香港早前已通過了禁蒙面法,在非法集會蒙面是犯法的,可是平日蒙不蒙面是個人選擇。於是,自立了禁蒙面法後,在空氣特別清爽的、秋天的清晨,你會看見有人黑衫、黑口罩地穿街過市,有些是穿校服的學生。他們戴的是暴徒通用的那款黑口罩。他們的用意,你明白的。就像未被清理的貼紙牆,提醒你──我們,還在!即使暫時比較靜態,只在星期六日出動。貼紙牆和黑口罩看似不是入侵性和攻擊性的,可是他們其實是一種抽象的方式,破壞的是原本的乾乾淨淨,以及人與人之間,原本可以看見臉孔的和諧與單純。黑衣集團的仇恨、破壞欲,沒有降溫,只是選舉轉入地下。總結一句:此次是破壞力量未真正降溫下而進行的一場區議會選舉。於是他們的動員力量,一點都不用懷疑。他們會有很高的投票意欲。

我公道地回顧上述第一點。就算對方有動員熱度,那是他們的自由和力量。所以,問題是「我們」,那些不支持暴力的普通人,我們可以怎樣?還有置身事外的空間嗎?個人認為,我們不是主動的,是被動地陷入一個「破壞社會vs建設社會」的選擇。

以我為例,本來是懶得去投票的?可是,最真實的生活不斷提醒我,該如何看待投票問題。

很長的一段日子,當我從油麻地地鐵出地面,面對彌敦道四線行車的十字路口,就會為自己,為走得慢的老人家,以及要持拐杖的殘疾人士不忿;因為好好的交通燈無端被硬生生的打爛了。還有不少地鐵站,A出口打砸燒至不適合使用,一定要走B出口。路,因而走遠了。如果那時很累,心內會火冒三千丈。我沒有潔癖,可是看見地鐵牆身被焚燒至面漆浮起泡泡,以及因漏水而被圍起來放個紅A膠桶……,看見這種坎坷的場面,一種不忿與委屈湧上心頭,:「你們憑甚麼搞破壞?!」。街上給噴漆弄髒的每一處、以及沒欄的杆,都提醒我曾經發生暴力。在橫街遇見黑口罩,會提醒我很血腥、甚至充滿凌辱的圍毆。11月2日有男士被暴打之餘,同時被脫掉衫褲。這種事,要多沒人格的人才下得手。此次暴亂的醜惡程度是驚人的。如果區議會充滿支持這種程度的暴力的人,香港會很邪惡、很黑暗。邪惡還包括太子塚。如果認為太子塚死了十多人、乃至百多人的候選人,可能已經不是失智,是沒誠信。今次,我們要認真考慮,要否將香港交給支持暴力的人。此次已不是甚麼建不建制的問題,甚至未必跟政治有關,實實在在,是香港社會破壞力量與建設力量之爭。是破壞與建設的世紀之戰!

最後一點談區議會,以及區議員這回事。

香港區議會是地方層次的議會,詳細的歷史發展篇幅所限不深談了。大致是區議會早期跟市政局同一系統。早期,區議會有大量委任議員,各區區議會主席由該區政務官員出任。而區議會取消委任制、引入直選議員之步伐加快,緣於中國決定收回香港。其實何止是區議會,整個香港的民主步伐,都是英國人知道要交回香港後才慷慨地邁大步子。凡權力下放一如撥款資助,只可以不斷增加,不可以縮和減。回歸後的2000年,區域組織進行改革,原有的市政局、區域市政局、康體發展局等等被廢除。從此,區議會即使沒有立法權,但可以管理的事、可以調動的金錢資源多了許多。現時香港共18個區、458名區議員,全部由直選產生,每屆任期4年。

剛才提及458名區議員,分別屬於18個區。每區一個議會,例如觀塘區議會、油尖旺區議會、沙田區議會等等,各區議會主席由該區區議員互選產生。以某區議會為例,如果31名區議員,在人數上是建設的、跟破壞的各佔一半,就算主席是建設派,整個區議會也未必可以正常運作。大家對立法會如何拉布應該不感陌生;那些不是建設力量佔多數的區議會,跟立法會沒多大分別。所以希望議會一半一半地平衡的人、其抱持的鐘擺效應思維,於現實生活中未必是好事。自2013年開始,政府每個財政年度會預留一次過一億港元的撥款,讓區議會自行討論及決定拿去做甚麼重點項目。這個撥款後來還不斷增加。不只的,政府每年又以「社區參與計劃」為名,撥款2080萬港元支援區議會在地區上推廣藝術文化活動。一句話,表面上區議會沒實權,但可以動用的金錢資源不少。如果這個運用權由破壞力量主導,舉例,那些受資助的藝術文化活動會是甚麼活動呢?大概最黃、最反政府、最反中的藝術活動都可以用公帑遍地開花。其實香港過去不少領域都是如此。破壞派最懂得用公帑來壯大自己的力量。

如果認為上述情況太複雜,可以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情況跟立法會一樣:凡一位破壞力量的議員當選,表示有三幾個助理可以被養起。以2018年數字為例,區議員月薪大約是三萬一千港元,連同實報實銷的開支,每月可動用的資金約七萬港元。一個人當選可以養活多少人、多少活動,不難計算。此外,當選、乃至做議員助理,表示有舞台讓他們練兵、讓他們成長。許智峯就是最佳例子。

許智峯是因為2018年4月,身為立法會議員強搶政府女職員手機而廣為人識。事實上許智峯2011年已經是中環區議員。他於2014年「佔中」那年在區議會的表現已很「激」。許智峯於2014年3月,在中西區區議會會議內要求加入平反六四的議程,被否決後不罷休、搞搗亂,於是被請離場。結果在場的保安遭殃了,被他很有技巧地又是攬頸、又是借勢用椅子碰撞。七分鐘過程在youtube有視頻,名為「2014-03-06中西區區議會警方抬走許智峯議員的真相」。一個月後的4月份,中西區區議會又再開會,許智峯此次不批准一個推廣《基本法》活動的撥款,又大搞出位行為,於是又被請出會議室。結果又是保安遭殃。混亂中許智峯踢傷了兩名保安員。事件鬧上法庭。詳情此次沒時間交代了,我在2017年已用一集節目談過這件事,大致是港式司法系統判他無罪。因許智峰是一而再的重犯,律政司申請覆核「無罪裁決」。最終,覆核結果出人意表!法官非但維持原判,連自簽1000港元,守行為12個月的原罰則也刪掉。

在區議會磨練了四、五年後,2016年7月,許智峯成功晉身立法會。

許智峰在2011年開始被區議會養著,不斷在區議會拉布,破壞規則,甚至踢傷保安。區議會彷彿是他的練兵戰場。只要知道他長期如何當區議員,就明白他今日因何會在立法會搶手機。要慎選區議員,是看看你是否願見用納稅人的血汗錢,去讓他們在區議會內練習、把膽子練大、並熟識議會規條,然後再去對香港作出更大的破壞。

再提醒大家,許智峰現時是區議會及立法會雙料議員。他的人工,再加上可動用的資源,長期養活多少人、多少事,大家心中有數吧。而今年(2019年)4月11日,他在中西區區議會開會期間,又強搶主席的開會文件,網上有視頻為據。

文章結束前做總結:大家有沒有留意,這四個月來,暴動現場出現不少區議員、立法會議員,以及他們議員助理的身影。

未決定是否去投票,並自問是屬於溫和中間派的你,可以決定未來區議會的質素。救救香港,出來投票,善用你手中那一票。

民主黨許智峯所屬中環選區(A01),另一參選人是獨立候選人黃鐘蔚。

原圖:

https://www.facebook.com/dab.hk.1992/photos/a.1603579139882610/2394917160748800/?type=3&theater

https://std.stheadline.com/instant/articles/detail/1106546/%E5%8D%B3%E6%99%82-%E9%A6%99%E6%B8%AF-%E5%8D%80%E8%AD%B0%E6%9C%83%E9%81%B8%E8%88%89-%E5%85%A9%E6%97%A5%E6%94%B6365%E5%A0%B1%E5%90%8D%E5%8F%83%E9%81%B8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