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政治正確」是界線還是枷鎖?

霍詠強 2019年12月28日 23:00

霍詠強:「我們該相信什麼?今時今日,「資訊爆炸、大話連篇」,我們只能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判斷。或許有個簡單的判斷,什麽人提出問題?什麽人提出答案?「只提出問題,不提出答案的,就是騙徒,提出要破壞然後才有答案的,就是暴徒。」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上海復旦大學教授張維為在節目中提及言論自由,提及如果從一般市民的言論自由來說,西方社會的言論自由空間非常狹窄,比中國人還要少,原因是來自所謂「政治正確」的枷鎖。

例如所有具歧視的可能性的話題,包括種族、性傾向、膚色、身體特徵、工作崗位等等,都是禁忌。為何如此?因為資本主義背後是階級主義,也就是說,互相競爭是理所當然的,而在競爭過程中難免牽涉歧視行為。於是,嚴重的要依靠法例、但不及於法例的,就會變成所謂「政治正確」的禁忌。

然而「政治正確」的定義原則卻原來就帶有強烈的歧視性和影響力的反映。數目比例和行為傾向更重要?所以非洲族群最要小心,西班牙裔也不可輕視,擁有財富力量的猶太裔更要關顧,相反華人影響力弱,更易成為「政治正確」的受害者,除非亞裔人,包括中、印、日、韓、菲律賓、越南的凝聚,形成共同力量。

更重要的,是當時美國社會的需要,所以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有言論自由批評中國,著名籃球員杜蘭特就沒有批評印度的自由。

如果從政治人物的角度來看,就根本沒有言論自由這回事。

12月20日,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在記者會上指一名記者:「長著一張同性戀者的臉,但這不代表我會指責你是同性戀。」當地媒體組織譴責他的行為鼓勵了對記者的道德騷擾,也有評論認為他缺乏一國總統應有的禮儀。由於此番言論引發爭議,博索納羅21日回應稱:「我做錯了,我不應該說這些話。」

當德國籍土耳其裔球員奧斯爾宣布退出德國國家足球隊的時候,他一定不會想到兩個多月以後,他會再一次陷入到政治漩渦中。

不久前曬出和土總統厄爾多安合照,再提到「我的總統」之後,奧斯爾受到許多德國政治家以及一些公眾人物的攻擊,覺得更岐視、沒有安全感,而且也覺得不受尊重。認為國家隊沒人站出來捍衛我,宣布退出德國國家隊。然後,剛剛又在Twitter,傳播了新疆分裂勢力編造的謠言。在對分裂分子表達同情支持之餘,還扭曲新疆實際情況,煽動干涉中國內政。既然上次涉足政治已經證明不受歡迎?那這次又為何更從政治跨界到了恐怖主義?

美國眾議員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投票中,出現400多票對 1票的紀錄,等同百分百的意見,每當台談港傳媒報導中國人大會議,總會以投票率一面倒而嘲諷為「橡皮圖章」,那這百分百的意向,又為何不是「橡皮圖章」?如果說,這是他們的共同意志,那這種共同意志又何來?

既然香港本地,每天目睹一切事件,親歷其中也有最少四成多人反對,那何故送遠在千里的美國人,又何以一面倒的支持?

因為這個「政治正確」的枷鎖太大了,根本無法擺脫。不過這種「政治正確」其實並不是「民主自由」,香港最多也只是五成多,那美國又如何得出百分百的共同意見,因為這是「美國利益」!因為「民主自由」的話,這法案應該是「中東/沙特 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穆斯材人權政策法案」。

看看西方國家的議會、政府對香港暴亂的表態,可見世界社會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對資訊的掌握和判斷卻是非常貧乏的,而主要原因為:
1.    在國際社會上的拉幫結派,遠比事實真相重要,再極端的就是拳頭就是真相
2.    他們賴以為可信的主要傳媒機構,CNN、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德國廣播公司等,基本上都立場為先,並且受美國的影響在前,所有對香港示威暴動的稱呼,都是「民主派 Pro-democracy」,但是對真相,這次抗爭毫無疑問是「不民主」、「破壞自由」,民主是包容少數,自由的最低標準是保障其他人的自由,包括人身自由、選擇自由、言論自由。

所以從外面看到的香港暴亂,都是虛假的。那麼,當這些傳媒報導其他國際新聞時,會否同樣「不盡不實」?答案也很明顯。

最近香港中原地產施永青,撰文提及緬甸昂山素姬:「昂山素姬日前更親身率團現身海牙國際法庭,為緬甸的行為辯護。認為外界掌握的情況不夠全面,有些地方甚至備受歪曲。她指出責任並非純在緬甸一方。緬甸軍方是受到襲擊後,才作出反擊。」

施老闆相信國際傳媒,指「外界收到的信訊息卻是軍方有放火燒村,槍殺村內男性,性侵村內女性,大量羅興亞人被逼逃離家園。緬甸政府如果重視人權的話,實在不應縱容軍方有這種接近種族清洗的行為。」

但是,這些信息從何而來?

如果今天問香港示威者,問這些同類組織負責人:太子站有沒有人死亡?有沒有人被強姦但不敢報案?答案又會如何?西方傳媒又是如何報導?施先生又會否相信?

我們該相信什麼?今時今日,「資訊爆炸、大話連篇」,我們只能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判斷。或許有個簡單的判斷,什麽人提出問題?什麽人提出答案?「只提出問題,不提出答案的,就是騙徒,提出要破壞然後才有答案的,就是暴徒。」

原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