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是假新聞抹殺了記者 還是假記者扼殺了新聞?

洪蒙 2020年01月09日 22:00

【世說港事】曾幾何時,記者被認為是崇高的職業,客觀報道事實真相,發掘社會黑幕,為社會大眾發聲,正直不阿令人敬佩。但今時今日提到記者,大眾只會想到歪曲事實,斷章取義,立場偏頗,毫無職業及道德操守,甚至成為造謠者的代名詞。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假新聞泛濫,不是香港獨有,像法國黃背心運動期間,社交媒體同樣充斥虛假新聞,誣衊警察毆打殘障人士、指控總統馬克龍向國際組織出賣法國等等,謠言促使暴力衝突更趨激烈。往日說「有圖有真相」,但今日有手機便可充當攝影師,即使有圖有片也大有可能是假的,只要放上社交平台推波助瀾,網絡虛假新聞往往比傳媒滲透得更快更廣。

與法國相比,香港的情況更加惡劣,在本地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互相配合之下,假新聞資訊全面覆蓋每個角落,編造故事捏造事實製造謠言無日無之,刻意曲解,惡意抹黑,將謊言講成事實。《彭博》在一篇題為《假新聞和謠言如何煽動香港加劇分裂》的文章中指出,「一旦關於示威活動的謠言開始在社交媒體上傳播,它們通常很難被遏制,並往往助長了暴力活動,這種以謊言激發的仇恨更會陷入暴力循環的怪圈。」

而問題的關鍵是,誰能為新聞把關?參考香港記者協會《新聞從業員專業操守守則》,「作為新聞從業員,應以求真、公平、客觀、不偏不倚和全面的態度處理新聞材料,確保報道正確無誤,沒有斷章取義或曲解新聞材料的原意,不致誤導大眾。」「若報道失實、誤導或歪曲原意,應讓當事人回應,盡快更正。」

可是從反修例運動一開始,部分傳媒立場已相當偏頗,報道從未中立過,非但不中立,不少前線記者甚至與示威者聯成一線,當中更充斥大量假記者,盜用記者身分刻意阻撓警方執法。當暴徒在投擲汽油彈到處打砸破壞,警方欲驅散時,記者便刻意擋在示威者前方阻礙警方執法;曾有警員在制服疑犯後,即被大量記者包圍,期間更被多人襲擊,當中不少是身穿反光衣的。如果那些不是假記者,那就是真記者在參與暴亂和襲警。事實上,警方在多次行動中曾搜獲大量假記者證,亦有持證者不獲證上所列機構承認,又或所屬機構聞所未聞。

在如此混亂的狀況下,究竟如何界定記者,如何定義新聞?如果記者不再求真、公平、客觀、不偏不倚,如果新聞工作者不自我珍惜,恪守專業道德操守,那真記者和假記者又有何分別?新聞還有沒有存在價值?當記者們高呼捍衛新聞自由,自己又有沒有堅守新聞之義,履行記者之責?從業員是選擇自尊自重,忠實報道,還是被社會大眾唾棄?當此之際,如何撥亂反正,作為新聞工作者,你我都有責任。

原圖:www.freepik.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