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因恐慌造成的社會損失 非常不值得

何濼生 2020年02月04日 14:45

何濼生:「是次武漢爆發肺炎引起了群眾的恐慌,已造成了巨大的社會代價和經濟損失。如果股價是一個指標,在過去兩個星期已跌逾1500點,約等如兩萬億的市值。很多行業受到了空前的衝擊,首當其衝的是酒店、零售、旅遊飲食,而地產、金融、運輸、物流,無一不受到衝擊。我不會說這恐懼非理性。我只知道這恐懼是實在的和要正視的。政府要做實事紓緩這恐懼而不要做激化這恐懼的事情。Bartholomew又提醒我們:網上社交媒體容易散播恐懼和混亂,大家切勿杯弓蛇影。」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是次武漢爆發肺炎引起了群眾的恐慌,已造成了巨大的社會代價和經濟損失。如果股價是一個指標,在過去兩個星期已跌逾1500點,約等如兩萬億的市值。很多行業受到了空前的衝擊,首當其衝的是酒店、零售、旅遊飲食,而地產、金融、運輸、物流,無一不受到衝擊。

疫情對汽車業衝擊最大

香港目前已很少人在製造業任職,但全球的製造業也肯定受到不少影響,而其中衝擊最直接和最大的是汽車製造商,原因是武漢本是汽車製造業的重鎮,通用汽車、日產、本田、雷諾和標緻都在武漢透過合營的方式設廠。此外,武漢也是全球很多製造商的零件供應商。武漢封城,再加上周邊城市多亦封城,對全球產業鏈影響很大。

中國以封城方式防止疫症蔓延應該是前無古人的創舉。封城本是非常極端的手段,有評論家說,除了中國相信再沒有國家能做得到。封城極端,因為代價很大,在民主社會恐怕必會遭到強大的阻力。但將疫區封鎖一段時期是保護其他地區其他國家很有效的措施,亦是負責任的措施。­
「三停」是反應過敏

然而,純因恐慌造成的社會損失個人認為非常不值得。個人認為連郵遞服務也中止、連區議會開會也開不成,學校停課、文化和社團活動停辦、康樂設施停用,都屬反應過敏。香港不是武漢,沒有社區爆發的情况,確診為「中招」的都是外來人或與這些外來病者有緊密接触的人士。只要大家明白如過去14天內都沒有去過內地,自己又沒有不適,上班去參加文化或康樂活動都沒有問題。如過去14天內曾去過內地、或自己覺得不適,就應留在家中。

1月27日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 Bartholomew博士發了一文,稱「我們此刻應作深呼吸並把我們歇斯底里的狀態緩解下來」。他說:疾病控制中心估計,光是去年就有4萬個美國人死於感冒;兩年前更有6.1萬個美國人死於感冒。他說:從所有迹象看,這個新型冠狀病毒比SARS或中東呼吸道感染症都輕得多。

我不會說這恐懼非理性。我只知道這恐懼是實在的和要正視的。政府要做實事紓緩這恐懼而不要做激化這恐懼的事情。Bartholomew又提醒我們:網上社交媒體容易散播恐懼和混亂,大家切勿杯弓蛇影。
 

作者何濼生為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原圖:https://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125/_2020012509073918967.jpg

原文轉載:2020-02-03 明報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轉載自: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200203/s00004/1580669021313/%E4%BD%95%E6%BF%BC%E7%94%9F-%E5%9B%A0%E6%81%90%E6%85%8C%E9%80%A0%E6%88%90%E7%9A%84%E7%A4%BE%E6%9C%83%E6%90%8D%E5%A4%B1-%E9%9D%9E%E5%B8%B8%E4%B8%8D%E5%80%BC%E5%BE%97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