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中美倘開戰 勢必真攬炒

何濼生 2020年04月28日 11:30

何濼生:「正是這令不少人士擔憂美國或會趁自己仍具武力優勢時向中國動武,但我仍相信動真格向中國動武的機率還是很低的,主要的原因是中美確已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關係,一旦動武,就真的是攬炒,美國企業賺不到錢之餘,更有很多必需品進不了口,其中醫藥製品就被指為美國的軟肋。此外,美國亦不大可能很快打垮中國並迫使中國賠款給美國。但我也不敢確定美國會不會按理性出牌,因為他們早有捨理性取冒進的前科。」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最近有朋友傳來評論,談到中美衝突不斷升級,恐怕第三次世界大戰勢難避免云云,問我有什麼看法?我回答說憂慮難免,但真的動干戈機率還是很低的。憂慮是指美國大選不論共和黨或民主黨勝出,針對中國的措施只會加辣不會手軟,這是美國反撲力壓中國的最後機會。

2011年鷹派旗手Peter Navarro的著作《Death by China》出版,把中國描繪成十惡不赦的國家,又把稍對中國說好話的美國人說是可恥殿堂的人物。Navarro這本書非常暢銷,影響力極大。近年美國民意敵視中國的情緒高漲跟這書不無關係。2011年對中國看法負面的美國人佔36%,跟2005年的35%沒有明顯改變。但2011年後持負面看法美國人的比率不斷攀升,皮尤研究中心的民意調查剛公布的數字再破紀錄,見66%!

美國人為何對中國充滿敵意呢?歸根究柢是因為感到中國的巨大威脅。中國的發展在多方面確實威脅到美國的根本利益。一是科技上的發展已威脅到美國在軍事上的絕對優勢,其中尤以5G技術最使美國憂慮,而這正是美國出盡法寶打擊華為的原因。
中國崛起威脅美國根本利益

其次是中國近年多種舉措都衝着美元這超級貨幣而來:中國斗膽推動以人民幣計價買賣石油黃金甚至其他商品;現時更要發展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加密貨幣讓交易雙方可直接進行,完全規避美元和SWIFT(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的中介。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就是透過SWIFT禁止伊朗國際交易或取得融資。2013年中國高調推一帶一路,並藉此提升自身的影響力。此外中國不避嫌對美國的敵人友好甚至支援,更使美國感到忍無可忍。

美國容不下中國的崛起,並非純因中國強大(即所謂修昔底德陷阱),而是因為美國真感到生死存亡的威脅(existential threat)。沒有美元的超然地位,美國人今天的生活水準很難維持。試問舉世有哪個國家可以在債台高築下仍能以一兩厘息發債?

正是這令不少人士擔憂美國或會趁自己仍具武力優勢時向中國動武,但我仍相信動真格向中國動武的機率還是很低的,主要的原因是中美確已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關係,一旦動武,就真的是攬炒,美國企業賺不到錢之餘,更有很多必需品進不了口,其中醫藥製品就被指為美國的軟肋。此外,美國亦不大可能很快打垮中國並迫使中國賠款給美國。但我也不敢確定美國會不會按理性出牌,因為他們早有捨理性取冒進的前科。


原圖: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340692433346231


作者何濼生為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