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九月選舉勝負的關鍵

張達明 2020年04月27日 23:30

張達明:「最後,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在現實政治層面看來將會是一場中央,特區政府和反對派三方最激烈的一仗。各方如果從三個角度——椿腳的動源,議題的製造和各方對底線思維的理解——去給大多數選民作教導和分析,勝負未必一早有定論。」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近日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露出一副「烚熟狗頭」模樣在媒體上乞求港人增加網上訂閱,筆者認為這舉動不是他財困的問題,以他過百億身家來講,幾年才蝕5、6億只是九牛一毛。明眼人都猜得到他只求增加讀者數目,協助反對派在九月立會選舉向他們洗腦和吸票。 這種技倆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之前已經用過。

筆者不想用無限量例子去描述建制和反對派競選行為,反而想講出三個比較重要的勝負關鍵讓大家更有心理準備去接受意想不到的結果。

椿腳

去年反對派攻陷了區議會86%的地方議席後,可以說他們的吸票實力毋庸置疑,定必有效動員年輕人助選和投票。近日,筆者向不同類型的年輕人作非正式(礙於沒有資源沒有經費)訪談後得出一個十分傷感的結論,仇警心態已經在年輕人心中根深蒂固,任由警方花盡心思去解釋沒有警暴,他們也沒有迴轉的餘地。這些反對派區議會椿腳會在區內成立一些公共事務關注組,用仇恨警方為主軸,攻擊政府或反政府為信念。未競選前便用盡方法去挑釁警方和在選區重點上掛滿仇警和反政府的直幡和橫額等。

爆炸議題

近日最熱門的話題是港澳辦和中聯辦譴責郭榮鏗一事,反對派群起將中央塑做成一個背信棄義和損害一國兩制的中央,將郭議員和整個泛民陣形變成被中央/國家打壓的受害人。這樣,職工盟和民陣立即向警方申請在5.1、7.1 和6.4等日子舉行遊行示威。反對派希望藉此製造爆炸議題,能在極短時間煽動市民仇恨的情緒或對議題的發展在香港人心中產生恐懼感。不過,這次中央已不像「反修例事件」中保持緘默(2019年中央讓特區政府自行收拾社會動亂很明顯是有不足之處);是次郭榮鏗在立法會內會主席選舉中玩忽職守可以先由行政機關先發聲警告,但中央政府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直接選擇跟反對派進行一次生死搏弈之戰,希望特區政府專注處理疫情,不被反對派拖著鼻子玩泥漿摔角。兩辦出手其實間接消解反對派誘敵之計。

底線思維

經常聽到評論:只要反對派所作所為不超越中央的底線/紅線,中央是不會輕易插手香港事務,免得有損一國兩制在國際社會的觀感。但筆者觀察到,反對派實情已經步入後真相時代——他們不須顧忌有沒有羞恥之心,只要他們營做出對自己有利的真相,別人的真相就不用理會。要解釋這個說法,我們要尋回一段在黑暴裡最觸目驚心一幕慘案,一名老伯因跟黑衣暴徒爭吵就活生生被潑電油縱火後,城中反對派KOL蕭若元事發當天馬上撲出恥笑和誣蔑被燒的老伯是特技人。最後若果不是有證有據或有強大輿論壓力,這個信口雌黃的評論員絕不會低頭道歉。當然反對派反過來可以指控警方縱容包庇「白衣人」在7.21事件中毆打以林卓庭為首的黑衣人,但是他們也刻意不題黑衣人和白衣人是互毆對方和事後警方已經拘捕數名「白衣人」疑犯。結論是底線思維在九月選舉中是不太合用,原因只得一個,就是反對派的底線是沒有最低,只要合用他們便採用,他們認為能操控真相便會贏得選舉。

最後,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在現實政治層面看來將會是一場中央,特區政府和反對派三方最激烈的一仗。各方如果從三個角度——椿腳的動源,議題的製造和各方對底線思維的理解——去給大多數選民作教導和分析,勝負未必一早有定論。

原圖︰https://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91125/_2019112508415580191.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