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兩辦」有權有責落實中央對港監督權

王國強 2020年05月06日 12:30

王國強:「目前香港面對的情況,比回歸後任何一個時期都要艱難。香港已再沒有內耗的本錢,反對派「政治攬炒」的行為,無助香港走出困局,更令民生、經濟和社會雪上加霜,全港市民都將成為其「政治攬炒」的犧牲品。「兩辦」的發言值得香港社會思考,更重要是果斷遏止反對派拉布,不要讓其「攬炒」成功。」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從去年10月開始新一年會期至今,因公民黨郭榮鏗等反對派議員惡意拉布,連續16次仍未能選出主席,導致內會長期停擺,立法會的立法功能被癱瘓。早前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發言人,就此強烈譴責反對派為謀取政治私利,罔顧公眾利益,企圖通過癱瘓內會,進而癱瘓立法會。對於「兩辦」的批評,反對派理屈辭窮,反指「兩辦」「無權」評論香港內部事務,這是「干預香港事務」、「破壞『一國兩制』」云云。

所謂「兩辦無權論」不但違反法理事實,更暴露反對派企圖「排拒」中央權力,「去中央化」的用心。基本法第12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基本法既然明確香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就必定有相關的配套及機構去落實。其中,港澳辦、中聯辦、駐港解放軍、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等,正是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的主要機構。

香港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包括立法權,均來源於中央授權,中央作為授權者,對於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亦自然擁有監督權。因此,「兩辦」在關係香港整體利益的議題,包括對香港禍害深遠的拉布作出批評,既是為了維護香港利益,也是為了落實中央對港的監督權。

「兩辦」就關係香港立法機構正常運作的議題發表評論,激濁揚清,捍衛香港利益,這是善意的提醒和忠告,也是自身職責所在,與「干預」沾不上邊。「兩辦」不論從法理上、職責上、權力上,都有資格、有責任就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事務、就基本法正確實施、政治體制正常運作和社會整體利益等重大問題發聲,表明中央立場,行使好中央的監督權,這是履職而非什麼干預。

從講話內容上講,「兩辦」這次就反對派內會拉布的發言,一針見血指出其「政治攬炒」的本質,發聲是為了制止「政治攬炒」,捍衛香港利益。

反對派將「兩辦」言論上綱上線,不過企圖轉移視線,轉移其拉布禍港、「去中央化」的用心。目前香港面對的情況,比回歸後任何一個時期都要艱難。香港已再沒有內耗的本錢,反對派「政治攬炒」的行為,無助香港走出困局,更令民生、經濟和社會雪上加霜,全港市民都將成為其「政治攬炒」的犧牲品。「兩辦」的發言值得香港社會思考,更重要是果斷遏止反對派拉布,不要讓其「攬炒」成功。

全文載自:2020年4月22日 文匯報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4/22/PL2004220002.htm

原圖:https://bit.ly/3bPkjtR、https://bit.ly/3f4vYXu、https://bit.ly/2KImqnp

作者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