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忍無可忍才出手」跟「底線思維」還有不足之處

張達明 2020年06月19日 12:30

張達明:「筆者想香港人和領導細心看看特朗普在5月底放狠詞宣佈要制裁香港的一段視頻:他劈頭第一句就講中美關係裡美國的利益在那裏。國家利益永遠高過其他利益,國家安全更是民族存亡的關鍵,希望領導人將法案推行無阻,將它發揮淋漓盡致。以德報怨只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如果可以以德報怨,還有什麼可以去「報德」。簡單來說,港版國安法要一矢中的,「犯咗法」(近兩星期內林鄭說過好幾次)就要拉!」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在一國兩制政策實施下,國家採用底線思維的原意是希望香港資本主義能靈活運作,讓特區享有百分百的經濟自主,底線之上是儘量少管,底線之下便是紅色禁區。如果這國策可以行穩致遠和歷久不衰,兩制是雙贏,一國要攀上超級大國地位更是指日可待。不過,自2019年六月起的反修例黑暴運動,中央已經對特區舊有的管治模式呈現不信任;原因是持續的經濟破壞,國家分離主義日益抬頭,遏制手段乏善足陳,反對派以攬炒威䝱為名奪取特區管治權為實,這統統都顯出中央有需要以國家之名出手撥亂反正。特區政府將基本法廿三條自行立法的可能性幾近零,縱使能鎖定幕後黑手身份,面對殘局特區政府只有守沒有攻。近期人大決意為香港引入全國性國安法,大多數建制中人認定中央是「忍無可忍才出手」。

除了四大範疇,港版國安法對「極少數壞份子」的震懾力源於兩方面:1)法案的追溯力;2)在特區設立中央專門部門,處理特殊案件。不過,6月16日特首早上會見記者會上,林鄭特首透露:國安法採用「國內法律制度去草擬」並沒有完全違反香港一直「重視的法律原則」......「無罪推定,一罪不能兩審,罪刑 要寫得清楚,被告人或嫌疑人要有律師代表,可以有辯護權利,舉證責任由控方負責,以至近期市民最關心的,這些刑事罪行有沒有追溯力,一般沒有追溯力,差不多既往不咎」。

筆者十分驚訝,為什麼特首要強調「既往不咎」從而「溝淡」法例的威力?(正如黎智英被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所言,特區政府會water-down此法例。)沒有威力的國安法只會讓幕後黑手消遙法外。他們不單會繼續妖魔化和污名化特區和中央政府,他們會扭盡六壬去破壞,去串連反政府力量,去癱瘓香港運作。正所謂,「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坊間已盛傳戴耀廷將攬炒承諾書擱置,不想製造借口給選舉事務處主任DQ素人參選人。

當然林鄭此舉可能想安撫「民心」及減低外國政府對法案的攻擊。但是,政府似乎放棄了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原則。當霹靂手段仍未用上,領導已搶先說明有菩薩心腸是犯了兵家大忌。兩陣交鋒,沒有殺敵之心就是軟弱和退縮的表現。坦白說,如果給黃之鋒之流知道一天未立法,一天仍可邀請全世界去招呼中國,這對國家只有害、沒有益。這陣子,大家已經看到反對派在推動三罷公投,天天組織年青人在中環金融重地喊口號,揮舞港獨旗,唱港獨歌,做盡擾亂社會秩序之事。

前兩日眾志鄭家朗跟鄧飛校長在香港電台節目裡對談,筆者開始了解到這幫自決派將會在「後國安法」時候會作什麼抗爭。可以肯定他們必會踏在香港普通法的保護傘內盡情挑動人心,去宣揚「他們認為」香港不公平的政治制度。將來香港仍不可以平靜,當黑暴被壓低,待之而起將是意識形態之爭,道德高地之爭奪和消極的抗爭。

最後,筆者想香港人和領導細心看看特朗普在5月底放狠詞宣佈要制裁香港的一段視頻:他劈頭第一句就講中美關係裡美國的利益在那裏。國家利益永遠高過其他利益,國家安全更是民族存亡的關鍵,希望領導人將法案推行無阻,將它發揮淋漓盡致。以德報怨只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如果可以以德報怨,還有什麼可以去「報德」。簡單來說,港版國安法要一矢中的,「犯咗法」(近兩星期內林鄭說過好幾次)就要拉!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