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的原罪——黑奴(二)

葉劉淑儀 2020年07月02日 13:30

葉劉淑儀:「今日的美國應是文明法治社會,人民的整體教育水平也提高,平日裏會互相尊重。但是,這不代表種族之間的仇恨能輕易消除。美國於1865年頒布《憲法第十三號修正案》,正式廢除奴隸制度後,歷經100年才通過《選舉法案(1965年)》正式實際確立黑人的選舉權。直到現在,仍有人因「黑奴」歷史憑膚色貶損黑人和膚色較深者,在曾是「蓄奴州」的地區特別嚴重。相對地,黑人不忿被白人歧視,當兩者的情緒被挑動時便發生激烈衝突,甚至出現破壞法治的嚴重事件。」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黑人在美國社會裏飽受壓力。奧斯卡影后荷爾.芭莉(Halle Berry)在電影《孽愛傷痕》(Monster's Ball) 中飾演一位基層黑人母親,與一名癡肥的兒子相依為命。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情景便是這位母親大罵兒子亂吃零食,她說:「你又黑又肥,在這個國家(美國)有什麼前途?」,把身為黑人被歧視的無力感演繹得淋漓盡致。

今日的美國應是文明法治社會,人民的整體教育水平也提高,平日裏會互相尊重。但是,這不代表種族之間的仇恨能輕易消除。美國於1865年頒布《憲法第十三號修正案》,正式廢除奴隸制度後,歷經100年才通過《選舉法案(1965年)》正式實際確立黑人的選舉權。直到現在,仍有人因「黑奴」歷史憑膚色貶損黑人和膚色較深者,在曾是「蓄奴州」的地區特別嚴重。相對地,黑人不忿被白人歧視,當兩者的情緒被挑動時便發生激烈衝突,甚至出現破壞法治的嚴重事件。

1989年紐約中央公園慢跑者案中,一名白人女子遭搶劫、非法禁錮及強姦。當時警員懷疑一群被捕、涉嫌襲擊的黑人男子為強姦犯,及後社會上針對黑人的惡意輿論不斷。案件真相延至2002年,當另一名波多黎各罪犯Matias Reyes自首才水落石出。我相信當年把矛頭指向黑人的白人是基於長久以來對黑人的不信任和蔑視。另一方面,施暴者長期處於奉行白人至上主義的社會裏,因膚色遭受不平等對待,所以出於報復心理犯罪。據報道,近日美國發生多宗黑人自殺案,相信與最近緊張的社會氣氛有關,卻不知是真的「自殺」,還是「被自殺」。

居住美國的民族繁多,其他少數族裔的狀况又如何呢?以華裔為例,根據我在美國居住的經驗,大部分對政治不感興趣。他們多投身金融、醫學、大學研究等領域。而且,他們不尚武、重教育、愛儲蓄,不願與其他人發生碰撞,一直在美國和平生活。直至最近中國崛起,美國才對他們有諸多猜忌。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06-25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d%9c%e5%ae%b6%e5%b0%88%e6%ac%84/article/20200625/s00018/1593022183736/%e7%be%8e%e5%9c%8b%e7%9a%84%e5%8e%9f%e7%bd%aa-%e9%bb%91%e5%a5%b4%ef%bc%88%e4%ba%8c%ef%bc%89

原圖:網絡圖片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11/2020/0623/466069.html

 

作者葉劉淑儀為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