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實事求是看健康碼互認安排

柯創盛 2020年07月15日 11:30

柯創盛:「粵港之間是骨肉相連的關係,長期區隔是不健康的,也是不可行的,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的情況下,先制定兩地健康碼互認的機制,可謂沒有辦法之中的辦法,勢在必行,並且需要不斷完善。」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日前公開表示,香港將率先與廣東省推出「健康碼」互認安排,開放部分港人入境廣東時毋須強制檢疫。筆者認為,粵港之間是骨肉相連的關係,長期區隔是不健康的,也是不可行的,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的情況下,先制定兩地健康碼互認的機制,可謂沒有辦法之中的辦法,勢在必行,並且需要不斷完善。

在健康碼的受眾方面,除了面向工商界人士外,同時也要擴大到社會各階層。眾所周知,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商界蒙受巨大損失,不少市民的生活亦大受影響。尤其是一些在內地有業務的港人,便受到了兩地隔離檢疫措施的嚴重影響,一連多月未能回港,家庭長期未能團聚。

筆者也認識一些街坊,在親人在內地病重或去世,同樣因隔離檢疫措施,而未能趕及見最後一面。可見,隔離檢疫措施不僅影響商業活動,更產生了不少社會及人道問題。

至於新冠病毒檢測方面,特區政府亦應想辦法降低檢測成本,向有需要的市民提供資助,或由公立醫院直接提供檢測服務。現時,鄰近香港的澳門和深圳,檢測費用均能夠做到200港元以內,澳門更是豁免居民首次核酸檢測費用。反觀香港,動輒上千元的檢測費用,對不少市民來說是沉重的負擔,更剝奪了不少基層市民進行病毒檢測的機會。而且,一旦粵港兩地落實健康碼的互認安排,預期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的必定愈來愈多,檢測費用可能進一步上升。對此問題,特區政府應更積極向檢測機構推廣內地生產的核酸檢測試劑,降低檢測價格,讓更多市民可以承受檢測費用。

事實上,除了粵港之間應盡快落實健康碼互認機制外,也應當擴大至內地其他疫情相對穩定的省市和澳門。畢竟,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香港與內地的交往聯繫是全方位的,而現時內地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大致受控,不少商人商家的業務亦遍布全國,香港的經濟狀況和失業率更已因持續的隔離檢疫措施而受到了嚴重衝擊,基於實際需要,香港確實有空間和理由對內地實施更寬鬆的檢疫安排。

全文載自:2020年7月13日 《文匯報》評論

原文連結:http://pdf.wenweipo.com/2020/07/13/a12-0713.pdf

原圖:https://image2.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hd/84bf31a7c66b7f82c96c953af7125fa1/stheadline/inewsmedia/20200712/_2020071208284447550.jpg

作者為立法會議員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