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泰國學運能變天嗎?

鄭赤琰 2020年08月03日 11:30

鄭赤琰:「近年美國開始拉攏英國等盟友發動「冷戰」,在全世界四處挑動反華,泰國當然也成為對象,如果泰國軍人政府不買賬,不投靠美國,泰國的學運便會成為美國支援的對象,正如其支援港台反華組織那樣。這一來,中國為了抵消港台支援泰國學運的影響,勢必在港台兩地築起防禦網,為泰國紓困,以免美國得逞。此外,受累新冠肺炎疫情,泰國旅遊業大好變成大壞,今年經濟可能倒退8%,青年失業有待改善,中泰經貿關係穩固,要搞好兩國關係,中國還是可有所作為的。」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泰國青年學生的反政府運動在7月18日周末在曼谷、清邁與烏班(Ubon)3個城市發生,較具規模的抗爭集會是曼谷有3000多名群眾抗議,其他地方也有零星的青年學生示威。若算規模不算大,若算全國性則令人關注的,再看活動的國際化,就更加惹人矚目了。

先說泰國學運的國內歷史,今次與1976年那次比較還差遠了。這次在曼谷的集會抗爭,7月18日的3000人與1976年的幾萬人,無論是人數抑或鬥爭的激情,都不能相比,也許這次的集會只在起點,有可能接着下去會不斷壯大。

可是1976年單是在曼谷的所有大學生,幾乎是傾力以赴,集中在曼谷法政大學好幾萬人,規模之大,政治訴求之激昂,是史無前例的,令到軍人政府遲遲不敢下手,深怕對決結果會爆發成全民的反軍人抗爭。

1976年遭軍人血腥鎮壓

當年眼看無法化解僵局,最後軍人總理他寧(Thanin)鋌而走險,派軍隊把法政大學重重包圍,將7名學運領袖就地捕殺,而且是在學生面前,其他在場學生被勒令爬着出校門,經過軍人面前,還要被槍托重擊。

這種場面在美國以至全世界媒體播放。7名學生屍體掛在校牆示眾,血腥的場面令人不敢想像,之後學生為了怕捕殺,有人逃往越南避難。

回說這次的學運,就其提出的3大訴求來看:第一,解散國會;第二,重新立憲;第三,停止政治打壓。這3點中的第一點是要推翻由巴育總理領導的政府。巴育帶領軍人發動政變把民選政府與總理他信推翻後,便自行執政到現在,過程中曾重啟選舉,他信成立的政黨被禁及解散後重組,重新註冊。

之後他信的妹妹英祿當選首相,但被控財政濫權而失去總理職位,並在候審期間逃往國外,從他信逃亡到她妹妹也溜走,泰國已折騰了十多年。巴育總理在2019年開放選舉,由他認可的政黨包括民主黨等組成多數聯合執政,巴育仍出任總理。就巴育任內的政府來看,他的支持者基礎是「黃衫軍」,與他信的「紅衫軍」展開街頭鬥爭,最終要靠軍人鎮壓恢復社會秩序。巴育反而在亂世中取得國人認同(尤其是曼谷市民不甘紅黃打鬥、社會被搞亂之苦,轉而支持巴育政權)。

兩大保守勢力支持巴育

從巴育的執政表現來看,他首先贏得前任泰皇的器重,接着以穩定政局贏得國人的認可。這一來,他可說是成功將其軍人身份過渡至政治領袖。現在學運想把巴育推翻,除非採用民主選舉辦法,否則要靠政治抗爭,惟爭取多數國民支持恐怕不容易。何況泰國有兩大政治保守勢力牢牢把權力奠基在王朝身上。

即使面對到法國大革命後的反封建王朝的世界運動,泰國王朝也自知有必要自我改革,以適應世界潮流,可是自1932年實行「君主立憲」,表明君主得遵守憲法執政,經過了將近90年,所謂「君主立憲」實則是「軍人立憲」,軍人每次政變阻止民選政權落實,都會重新制定憲法,軍人之所以有此能耐,不是靠槍桿子,而是靠賢明的君主,剛好前任國王幾十年在位深得民心,因此鞏固了王權。

第二個保守勢力是佛教勢力深入民間。每個國民都規定要在其有生之年充當和尚一次,最少一個月。全國廟宇之多足以維持百萬和尚的數目。佛教以慈悲為懷,對於政治暴力很抗拒。因此,學生或政界想暴力革命,土壤很薄,這也正是因為保守勢力揚棄暴力,泰國的軍人政變不管是推翻民選政府,抑或是推翻軍人政權,幾乎都是不流血的,就算由普林(Prem)推翻他寧也都沒碰上反抗;連60年代被視為最專權的他立元帥也是不費吹灰之力便被推翻逃亡到新加坡,不到一年又靜靜回去曼谷安享晚年。可見泰國的軍人政變自成一格,與印尼的軍人政變殺人百萬的暴力程度,真有天淵之別。這也說明了泰國學運槓上泰國軍人,真是沒戲唱了。

運動傳與黃之鋒有關係

也許泰國學運大概看到2014年香港發生了算是同樣由學運主導的「佔中」反政府街頭鬥爭,79天的運動把香港嚴重癱瘓了,令到泰國學生大開眼界,也因此想到拜黃之鋒為師,先是請黃去泰國授徒,但黃抵機場後便被扣留問話好幾句鐘,之後被逐出境,但泰學運並不放棄,改為派人來港向黃取經。

據發動這次「718抗爭」的消息人士透露,原來這批學運組織早已和香港與台灣的學運搭上關係,不少網上發動不用雨傘改用電筒,也是從香港得來的靈感:要照亮「黑暗」,抗爭要遍地開花、與警對峙、阻塞公共交通等等,都是效法香港,更值得關注的是泰港台的學運互相聲援到什麼程度,單靠三地的學生串聯,本身各有局限。

然而,若有台灣協助,則可事半功倍,尤其如果由主張台獨的民進黨繼續執政,其學運以反大陸為目標,首先得到美國現有的反華政府支持,大陸管不到,因而台青可大膽支援港青。不過,台灣需要泰國外貿市場,台泰兩地的學運能否毫無顧慮,則是個問題。

可是三地的學運一旦得到美國或英國如歐盟公開支持的話,正如台港兩地所看到的情況,由於美英通過立法力挺,他們便更顯得有恃無恐了。黃之鋒便是美國點名護航的人物,既然黃已公開搭上泰國學運,美國也大力支持香港台灣的反華運動,從港台兩地的表態來看,美國不會阻止三地學運串聯,可見泰國這次學運不再像過去那樣「孤軍作戰」了。

中國防禦港台泰搞串聯

長期以來,因冷戰需要,美國要泰國成為反共夥伴,故此對泰國軍人政權萬般包庇,自越戰敗北以降,美國無能力維護泰國,當越南攻下柬埔寨出現泰越兩軍對峙,泰國轉而向中國求救,中國公開警告越南不得侵略泰國,否則會作出第二次懲罰。泰中關係一直和好至今。

近年美國開始拉攏英國等盟友發動「冷戰」,在全世界四處挑動反華,泰國當然也成為對象,如果泰國軍人政府不買賬,不投靠美國,泰國的學運便會成為美國支援的對象,正如其支援港台反華組織那樣。這一來,中國為了抵消港台支援泰國學運的影響,勢必在港台兩地築起防禦網,為泰國紓困,以免美國得逞。此外,受累新冠肺炎疫情,泰國旅遊業大好變成大壞,今年經濟可能倒退8%,青年失業有待改善,中泰經貿關係穩固,要搞好兩國關係,中國還是可有所作為的。

原文:信報 2020-07-31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ommentary/article/2536819/%E6%B3%B0%E5%9C%8B%E5%AD%B8%E9%81%8B%E8%83%BD%E8%AE%8A%E5%A4%A9%E5%97%8E

原圖:Pannika_FWP Twitter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