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樓市減辣可添經濟動力和二手盤源

何濼生 2020年08月08日 12:00

何濼生:「香港去年的GDP每星期平均大約560億港元,今年就算有10%的萎縮,每星期的GDP仍等同500億元左右。若全民檢驗的方法有可能把嚴控到疫情的日期提早幾周以上,使經濟損失減少,按上述數字猜測,若能早日全面重啟經濟,每周或可減少50億元的損失,1個月下來,便是200億了,與上述的22.5億成本相比,成本效益豈不一目了然?就算這些估測有些偏差,政策的合理取向也是十分明顯。希望香港政府不要再繼續蹉跎歲月,早日排除利益團體的干擾。」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繼第一季的9.1%跌幅,本港第二季的本地生產總值(GDP)續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9.0%。政府稱經濟持續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內部及對外需求均持續疲弱。

我們無法改變外間的經濟環境。受疫情影響,美國和拉美國家嚴重衰退。美國第二季GDP出現了年率32.9%的破紀錄跌幅。儘管美國股市由低位大幅反彈,鑑於疫情大幅反彈,沒有人敢對美國下半年經濟表示樂觀。一般分析家預料在主要國家中,中國將會是今年唯一能出現正增長的國家。

可以預見,今年香港出口難有起色,我們更要加大力度,讓內部市場回復生機。

表面上政府已傾盡全力,向各行各業大大小小的僱主提供「保就業」的資金,又呼籲商舖業主減租。 然而,要啟動內部經濟,最佳的選擇應該是取消樓市辣稅,刺激樓市交投。
減辣中長線可令樓價下跌

據筆者多年的研究,樓市交投增加、尤其是二手樓市的交投增加,對多個行業都有幫助。取消樓市辣稅使大量二手樓業主鬆綁,二手樓供應增加,買樓人士多了選擇,交投一定增加。每一個交投除了惠及樓市經紀外,律師樓、銀行、裝修師傅、零售、運輸等多個行業也多了生意。由於樓市交投涉及的全額巨大,帶動的資金流非常大,對內部經濟的活力大有裨益。

政府或會擔心取消了辣稅會不會使投機客大舉入市、會不會因此牽動樓價上揚。樓市辣招號稱需求管理,一旦撤消若樓市大幅上升,政府會不會因此招來罵聲?

筆者當然認為取消辣稅會被視為樓市的好消息,心理帶動或真的會對樓價起短暫的冲喜作用。但供應增加之下,筆者深信中期以上二手樓樓價反可能下跌。
可用資本增值稅取代辣稅

如果要中和可能的炒樓活動復萌,政府其實也可引入短期售樓獲利的資本增值稅,甚至可以兩年內向所獲增值徵100%的資本增值稅、兩年至三年徵50%的資本增值稅;三年以上徵15%的資本增值稅。由於資本增值稅只向增值部分徵稅,業主因避稅而不賣的動機遠低於現時的辣稅。

其實資本增值稅非常普遍,反而額外印花稅非常罕見。英美加澳和歐洲均有資本增值稅。資本增值稅多不適用於自住物業,香港不妨仿效。

辣稅中,如光保留向非本港居民徵的買方印花稅我不會有異議。

作者何濼生為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08-03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200803/s00004/1596392435657/%E4%BD%95%E6%BF%BC%E7%94%9F-%E6%A8%93%E5%B8%82%E6%B8%9B%E8%BE%A3%E5%8F%AF%E6%B7%BB%E7%B6%93%E6%BF%9F%E5%8B%95%E5%8A%9B%E5%92%8C%E4%BA%8C%E6%89%8B%E7%9B%A4%E6%BA%90

原圖:https://static01-proxy.hket.com/res/v3/image/content/2245000/2248168/11AC001_L_1024.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