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總辭」自絕議會之路 摒棄對抗才是出路

王國強 2020年08月20日 15:30

王國強:「在人大決定出台後,如果反對派仍然不知收斂,還在策動「總辭」,繼續與中央對抗,其失去的不單是這一年的議席,更將永遠失去參選資格。根據《立法會條例》,立法會選舉參選人須聲明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這是參選人提名是否有效的核心問題和基本要求。特區政府更列出判斷參選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的五大理由。反對派提出「總辭」,不但罔顧港人福祉和香港利益,更是要「攬炒」香港;公然挑戰中央。這表明「總辭」者將不會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毫無疑問,「總辭」者將不再符合參選資格,一辭將成永遠,反對派應好自為之。」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不但為立法會的空缺安排提供憲制法律基礎,而且人大決定一錘定音,有助香港社會息紛止爭,聚焦於抗疫及恢復經濟。人大決定也向反對派展示出善意,希望各界能夠同舟共濟,但激進「本土派」卻沒有收手,仍在煽動所謂「總辭」,企圖繼續在香港社會挑動政治風波。所謂「總辭」根本毫無意義,也不會對中央及特區政府產生任何作用,反而將反對派推向萬劫不復之地,「總辭」議員更不再符合將來參選的資格。「總辭」完全損人不利己,反對派不應再被騎劫,唯有摒棄對抗聚焦經濟民生,才是他們的出路。

人大有關立法會安排的決定,不單合憲合法,更充分反映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關愛,迅速解決延後立法會選舉的憲制問題。始終,讓現任議員留任是最簡單、最直接、最可操作的安排,而且現任議員都是經過選舉產生,具有較強的認受性,留任現屆議員可以減少爭議,讓立法會及早恢復運作。如果並非原班人馬留任,將涉及要委任新議員的問題,屆時又會出現大量爭議。現時的決定是最有利於息紛止爭,避免可能出現的司法訴訟所造成的不確定性,讓香港社會可以集中抗疫。

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激進「本土派」不但沒有積極回應中央的好意,更不斷挑動新一輪的政治對抗,近日大力推動所謂「總辭」,向反對派議員施壓,迫使他們辭退拒絕留任,以顯示對政府的不滿云云。所謂「總辭」不過是政治炒作,並沒有實質意義。首先,反對派以為以「總辭」可以迫使中央讓步,只是一廂情願。反對派人士被DQ,主要因為其所作所為不符合參選資格,反對派企圖向政府施壓收回成命只是徒勞。

而且,反對派期望通過「總辭」製造所謂轟動事件,以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和介入,也是不切實際。這段時間,外國勢力不斷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作出種種無理制裁,但結果怎樣?中央及特區政府都採取有理有節的反擊,並沒有因為外國的政治恫嚇而有任何讓步,中央在香港問題上,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反對派所謂「總辭」也不過為西方製造多一個口實,在報章上炒熱一兩天,僅此而已。

從立法會運作上看,反對派「總辭」,立法會依然可以正常運作,除了不能通過政改方案之外,其他的法案、政策、撥款都可照樣推進,沒有反對派,天不會塌下來,反而令立法會運作更加暢順,施政更有效率。所謂「總辭」根本毫無意義,也不會對中央及特區政府產生任何作用,

但對反對派來說,在人大作出立法會繼續履職的決定後,反對派仍然要「總辭」,這等於是擺出一副全面對抗的姿態,表明他們在反國家、反「一國兩制」路上將一路走到底。中央一直期望反對派能夠成為「忠誠反對派」,但可惜的是,反對派近年卻不斷滑向激進,走向國家的對立面,中央連番出手正本清源,根源正在於反對派的不知進退,不斷逾越紅線。

在人大決定出台後,如果反對派仍然不知收斂,還在策動「總辭」,繼續與中央對抗,其失去的不單是這一年的議席,更將永遠失去參選資格。根據《立法會條例》,立法會選舉參選人須聲明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這是參選人提名是否有效的核心問題和基本要求。特區政府更列出判斷參選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的五大理由。反對派提出「總辭」,不但罔顧港人福祉和香港利益,更是要「攬炒」香港;公然挑戰中央。這表明「總辭」者將不會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毫無疑問,「總辭」者將不再符合參選資格,一辭將成永遠,反對派應好自為之。

作者王國強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08-18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8/18/PL2008180001.htm

原圖:https://s.yimg.com/ny/api/res/1.2/GhGCIWg7qlCpfetoK7T2FQ--~A/YXBwaWQ9aGlnaGxhbmRlcjtzbT0xO3c9ODAwO2lsPXBsYW5l/http://media.zenfs.com/en_us/News/singtao/20200817a164817.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