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請馬道立不要倒果為因

2020年09月25日 19:15

施梓山:「一個爛蘋果,通常都是由蘋果內部先腐爛,然後一直爛到蘋果表面。香港的司法,很多市民都看到其表面已有腐爛的跡象。馬道立在告誡市民不可胡亂批評法庭之前,是否應該先查看司法機構內的法官有否害群之馬?還有7月3日,有沒有高院法官黃崇厚當眾警告「藍絲法官」一事?那算不算是政治化?馬道立的聲明,仍欠公眾一個答案。因果因果,凡事有因才有果!請馬道立大法官先查清楚,司法機構之內有沒有錯誤理解一國兩制、反中仇共的法官?有沒有專門縱暴、放生暴徒的法官?如有,請先清除瘀血,不要倒果為因!」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面對越來越多的公眾質疑和批評,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 日前代表司法機構發出聲明回應。

俗語有云:醜婦終須見家翁!司法公正和法官形象近年不斷下降,作為香港特區法官之首的馬道立,當然不可以置身事外。

面對社會的普遍不滿和懷疑,馬道立早就應該企出來向市民解釋,同時朕躬自省,內部檢討,究竟現行法庭程序、法官素質有冇可供改善之處?

司法機構並不是可以完全不受社會監督的獨立王國,法官也不是帶了假髮就是完美無瑕的聖人。法院也須與時並進,該改革時就改革。法官也須拒絕自抬身價、自我封聖的誘惑,否則最終會變成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反而傷害自己的形象。

馬道立十幾頁紙的聲明,並沒有正面回應近年市民對法官和司法機構的批評、質疑和建議。馬道立這份聲明,反而更似是一封教訓市民不可胡亂批評法官和法庭的公開警告信,充斥着一種「我懂,你不懂」的高高在上的官威傲慢。

「在不熟悉及欠缺適當基礎下......批評法院及法官均是錯誤」的講法,不就是「法律和判案只有我懂你不懂」的權力傲慢嗎?

當馬道立強調對法官批評須「有理可據」的時候,他有否想過這個世界上凡事都是有因才有果?香港人並非食飽飯沒事幹、愛無理取鬧的人。沒有法院一再出現過分輕判和縱容暴力的裁決,針對法庭的批評又怎會不斷增加?

正如12個在內地水域落網的逃犯,沒有法庭過分輕率的批准保釋,又怎會有集體棄保潛逃的出現?沒有何俊堯這種裁判官,連續八宗案不合常理的全部輕判,卻反獲升官加人工的司法荒謬,又怎會不惹起市民更多的不滿?在市民的怒氣上火上加油,請問司法機構又是否「有理可據」?

至於馬道立強調司法機構絕不應被政治化,相信市民並無異議。問題只是,是誰先把法院政治化?有沒有賊喊捉賊的情況?

裁判官水佳麗稱讚掟汽油彈少年暴徒係「優秀細路」,裁判官何俊堯讚賞衝擊立法會會議罪成被告係「社會棟樑」,這些算不算是法官先把法庭政治化?馬道立統管的司法機構,有沒有準備對所有法官發出規範指引,避免同類型的法官偏頗情形再次出現?

一個爛蘋果,通常都是由蘋果內部先腐爛,然後一直爛到蘋果表面。香港的司法,很多市民都看到其表面已有腐爛的跡象。馬道立在告誡市民不可胡亂批評法庭之前,是否應該先查看司法機構內的法官有否害群之馬?還有7月3日,有沒有高院法官黃崇厚當眾警告「藍絲法官」一事?那算不算是政治化?馬道立的聲明,仍欠公眾一個答案。

因果因果,凡事有因才有果!請馬道立大法官先查清楚,司法機構之內有沒有錯誤理解一國兩制、反中仇共的法官?有沒有專門縱暴、放生暴徒的法官?如有,請先清除瘀血,不要倒果為因!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c5fa0814a127f92aec0c4009e27f45fd/stheadline/news_res/2020/05/26/451371/i_src_009713210.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