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合則三贏,分則獨敗

陳祖光 2020年10月11日 11:00

陳祖光:「有人打趣的說,廣東省府曾估計過就算有過萬輛香港車進入廣東省,也不會對省內交通造成任何影響。反而大量香港車輛離開了香港,就會因此而紓緩了香港區內的交通擠塞情況。有人更諷刺政府的孤島政策,助長了「港獨」,坐大了「自決」,燃起了這幇叛亂分子的希望,間接做成了反政府暴亂。這也似有點道理,如果放寬了香港單牌車到內地的限制,自然加速了兩地各方面的融合,邊界也模糊了。住在珠海、中山和澳門的港人,每天可往返香港上班。房價有可能平穩些,房屋問題紓緩些,生活質素提高些,港人笑容也多些。中港關系密不可分,那又有什麽「港獨」的思想呢!不過這真是見仁見智,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就是省港澳三地合則三贏,分則香港獨敗。」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幾年前在港珠澳大橋開通前,就聽聞在大橋開通後,廣東省政府和特區政府會容許香港車輛毋須中港兩地牌進入廣東省地區。當時覺得這應該是惠及大灣區市民和促進區內經濟的好建議。但在大橋開通後,就是只聞樓梯響,不見玉人來,沒見到特區政府有容許香港牌車輛經此大橋到內地。使得大橋每天冷冷清清,成了一處旅遊景點,多於實際本來可以發揮的力量。

有人形容特區政府辦事僵化且顧慮多,亦有人説是冷漠傲慢看不起人,更有人說是只講經濟效果,置民生需要於不理的官商勾結形政府。當然也有人説特區政府是有完善制度,處事小心謹慎的。在處理容許香港單牌車到內地一事上,就有很多人批評特區政府不夠效率,而且顧慮太多。有説特區政府害怕打擊了本地樓價,因此影響了經濟。甚至有陰謀論説特區政府害怕中港融合,經濟重心內移,失了香港優先主導的地位,所以是故意拖延開放香港單牌車到內地城市的政策。當然這些都是不明所以的坊間揣測,對特區政府有欠公道的批評。

聽聞特區政府至今未放寬港牌車輛經港珠澳大橋北上限制,是因為憂慮到大橋一旦開通,大增的車輛數目會超出唯一出入大嶼山的青馬大橋的負荷,影響了東涌市民的日常生活和機埸的運作,所以要等待屯門赤鱲角隧道公路開通後,才有足夠條件放寬港單牌車北上的限制。這像也有些道理,亦顯得顧慮周詳。不過有人反過來説在香港繁忙的日子和時間裏,那裏沒有交通擠塞?運房局對紅隧、東隧的擠塞問題到現在仍未能解決。一個當港人三歳智慧的三隧分流加價方案泡湯後,當局到現在仍是不聞不問。屯門公路、紅隧、東隧、龍翔道、太子道、元朗博愛醫院迴旋處、官塘道,幾乎香港的每一條路,香港市民都塞慣了。青馬不塞車,那又如何!這是一個香港整體交通規劃的問題啊!運房局想通了沒有?

有人打趣的說,廣東省府曾估計過就算有過萬輛香港車進入廣東省,也不會對省內交通造成任何影響。反而大量香港車輛離開了香港,就會因此而紓緩了香港區內的交通擠塞情況。有人更諷刺政府的孤島政策,助長了「港獨」,坐大了「自決」,燃起了這幇叛亂分子的希望,間接做成了反政府暴亂。這也似有點道理,如果放寬了香港單牌車到內地的限制,自然加速了兩地各方面的融合,邊界也模糊了。住在珠海、中山和澳門的港人,每天可往返香港上班。房價有可能平穩些,房屋問題紓緩些,生活質素提高些,港人笑容也多些。中港關系密不可分,那又有什麽「港獨」的思想呢!不過這真是見仁見智,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就是省港澳三地合則三贏,分則香港獨敗。

原文轉載自堅料網 2020年10月8日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n.kinliu.hk/kinliunviews/%E5%90%88%E5%89%87%E4%B8%89%E8%B4%8F%EF%BC%8C%E5%88%86%E5%89%87%E7%8D%A8%E6%95%97/

原圖: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uav.xinhuanet.com/2017-06/16/c_129633710_2.htm
https://photo.gcs.gov.mo/uploads/waterMark/2020-08/816b3b8d867766628910c77f0b276749.jpeg
https://www.facebook.com/hk.discoverhongkong/photos/a.103455838067041/152007466545211

作者陳祖光為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