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為什麽不相信西方價值觀?

霍詠強 2020年10月20日 13:30

霍詠強:「西方在16世紀文藝復興完成後,走向了另一個極端,進入大航海時期,國家之間的相互競爭,這些所謂「探險家」為了爭權奪利,拉開了殖民擴張時代的帷幕,而在這些軍事帶同的文化輸出,背後是連串可怕和血腥的種族壓迫史。許多人都曾經為美國的獨立宣言當中的「人皆生而平等」(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而振奮不已,但當深入了解到美國立國後的「蓄奴歴史」,以及對印第安人的逼害,歐美的財富都是通過掠奪弱勢族群得來的,自然了解所謂「平等」不過是忽悠大家齊心擺脫歐洲控制的口號。這300年間,霸權之間的此起彼落,直接造成兩次世界大戰,最後形成了美國、蘇聯兩大陣營。」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民主制度擁有極悠久的歴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00年的古雅典時期,人們通過公民大會來決定政策和選出城邦的管理人,然而這種對「古典民主」的美好想像只是現代人的理想願望,雅典公民的定義實際上非常狹窄,而公民大會很快就被「共和國議會」所取代,變成了少數人的集體領導,這個「元老院」又迅速地被「特權階級」把持,正如凱撒大帝被刺殺前指「這個議會已經只剩下老死的軀殼」,而他雖然被自稱「解放者」的反帝制人士合謀殺害,但也阻擋不了西方世界在踏入公元時期的整整1500年就在「神權」和「皇權」之中搖擺不定,但是無論何者主導,到可以説是極權主義,沒有任何自由可言的真正專制社會。

儘管中國在秦朝由城邦共主變成皇朝,但是皇權的變化卻非常大,甚至可以説在大部分時間,門閥比較皇權的影響力更大,類似情況同樣在西方出現。宋朝可說是最特別的時代,超高度的經濟和文化,令宋朝出現了「言官當道」的世代,也就是説那些以天下為己任、以禮節為界線的御史們,令皇帝、大家族都頭痛不已,同時,多名主要官員構成「內閣」主政,也是一大特色,絲毫不遜於今天的「民主時期」。這段期間許多驚世之材例如晏殊、范仲淹、王安石、司馬光、歐陽修、蘇軾等大文豪都入閣拜相,但是文人相輕同樣令官員形成黨派,結果宋代的「管理層」如同走馬燈,到頭來仍舊一事無成,被認為是華夏歷史上最瀛弱的時期,到明清兩朝,因為統治認受性被質疑,千方百計鞏固政權,反而形成了皇權最高漲的500年,也徹底地將中國推向「盛極而衰」。

西方在16世紀文藝復興完成後,走向了另一個極端,進入大航海時期,國家之間的相互競爭,這些所謂「探險家」為了爭權奪利,拉開了殖民擴張時代的帷幕,而在這些軍事帶同的文化輸出,背後是連串可怕和血腥的種族壓迫史。許多人都曾經為美國的獨立宣言當中的「人皆生而平等」(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而振奮不已,但當深入了解到美國立國後的「蓄奴歴史」,以及對印第安人的逼害,歐美的財富都是通過掠奪弱勢族群得來的,自然了解所謂「平等」不過是忽悠大家齊心擺脫歐洲控制的口號。這300年間,霸權之間的此起彼落,直接造成兩次世界大戰,最後形成了美國、蘇聯兩大陣營。

這時候,社會急需穩定地發展、並且需要大量高層次的人力資源,來支撐工業現代化的轉變,無論皇權或殖民地都不可能延續,就需要一個不一樣的政治制度來維護新的社會結構。蘇聯提出的方式是共產社會主義,但鐵板一塊的共產主義,無法激發社會的動力,缺乏足夠經濟發展來維護霸權,國內精英族群受歐美自由民主所吸引,但又缺乏了足夠的經濟核心,結果在「休克療法、全盤西化」後迅速崩潰。

美國提出的是以民主自由加入在資本主義內,但是先前提過,歴史上民主制度其實從未有成功例子,尤其是人口數量和結構複雜的大型國家。所以美國是以資本為核心,以大量金錢投入到政治活動,令資本完全騎劫自由民主,財閥能夠在背後長期操縱政權,簡單説,就是製造「假民主」!並且同時間吹捧「選舉權」、「政黨輪替」、「言論自由」,其真實效果是令社會碎片化、極端化,從而不會形成強大到足以和財閥抗衡的有組織力量,在這個情況下,美國的精英集團,財閥的説客以智庫和非政府組織的面貌,掌控著牢不可破的利益分割。

但是其他國家並沒有理解其中的差異,自由民主制度曾經在20世紀後期時達到極峰,世界上八成國家都選擇了這種被認為「最不壞」的選舉民主,但是這同樣是這些國家的噩夢,尤其是當結合互聯網社交媒體,這些以為採取了「先進」的政治制度的,卻因為選舉民主強調彼此差異,也因此提出無法完成的競選承諾,那倒不如借用選民情緒,取得權力後,謀取個人私利,當社會變得越極端化,這種現象就更為明顯,已經取得經濟成就的國家,不斷原地踏步;原來就貧困的國家,就出現嚴重的腐敗現象。

尤其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北非、中東國家在「獨裁政權」倒台後,內戰、政變無日無之,明確反映出自由民主在弱國、窮國,根本走不通!

所以不相信民主。讀歷史的、認真讀過歷史的,都不可能相信民主。

年前曾經有寫實電影“Slay the Dragon”講到密歇根 (Michigan) 等幾個州的選民發現共和黨利用分區劃界,在選舉中得到明顯優勢,例如民主黨得到 2.33m票,明顯高於共和黨的2.09m,但民主黨只得到5個席位,相反票數較少的共和黨得到9席,因此有選民組織起來,花了幾年時間,千辛萬苦經過聽證會、最高法院、州法院的多重審理和阻撓下,終於在2018年的公投中贏得由獨立人士組成委員會決定分區劃界工作。

但這是否是民主的勝利?恐怕不是,今天共和黨人已經大量投資在利用大數據和社交媒體建立「訊息圍牆」,從而對小至幾千幾百人的小區內,發出針對勢的宣傳攻勢,這叫「魔高一丈」嗎?無論如何,美國政治是越來越受資本操控,而不是更少。

比較客觀和眼界寬闊的西方國家學者其實早已明白,過去百年西方價值觀早已破滅,但是部分盲目地把責任轉嫁到中國崛起,這不是「不了解」、而是「不想了解」。中國也曾經走上過前蘇聯相同的道路,但僥倖,在腐敗至崩潰邊緣,中國重新找回制度自信。將資本主義的有效動力,融入在社會主義中,保存了國營企業作為經濟低線的原則,而不是任由資本肆虐。

正如十多年前,深圳經濟雖然已經高速增長,GDP突破萬億大關,但欠缺發展規劃、工商業秩序混亂,市領導許宗衡並曾因以權謀私受賄而被免職下獄,及後深圳重新整頓後,才站穩科創發展的機遇,成為世界的未來城市。

10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深圳出席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回顧往昔,深圳無論是人文還是經濟,都快速增長,GDP更由設立經濟特區前的1.96億人民幣,躍升到2019年的2.7萬億,即4,000億美元,增長逾萬倍、超越香港。

深圳聚集了科技、金融和各行業的龍頭企業。騰訊、平安、招行、萬科、順豐、恆大等,都是各行各業的巨頭;2019年深圳上市公司市值突破12萬億,增長僅次於國企為主的北京,如果剔除國企後,深圳公司市值更是全國第一,接近11萬億,遙遙領先於北京的6.8萬億和上海的6.4萬億,再加上華為這種不上市的全球通訊行業巨頭,深圳的發展潛力,正好代表著中國的未來。

原圖:www.freepik.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