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不一樣的地產市場

蔡志忠 2021年04月06日 23:00

蔡志忠︰「如今中央出聲了,相信港府也一定會遵從,看來加快收回新界土地事在必行。人們總是將居住問題和樓價問題混為一談,這是錯誤的觀念,無論中央政府還是香港政府,心裏都很清楚,迫在眉睫需要解決的房屋問題,是港人的居住問題,而不是買樓問題。」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日前有報章頭條引述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指香港甲級寫字樓空置率高達1,027萬平方呎,首次超越1,000萬平方呎,按年漲幅達32.6%,空置率已攀升至11.8%,為1998年以來新高。1,000萬平方呎是甚麼概念?以中環國際金融中心2期總樓面約200萬平方呎計算,甲廈的空置率相等於5幢ifc2的面積,相當誇張。

據差估署指出,中美關係緊張,加上疫情不斷反覆,使經濟狀況轉差,寫字樓需求大幅下降。這次空置率急升,除了有不少公司選擇疫情下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外,也明顯看到外資企業撤離。有人擔心情況會惡化,筆者認為這個現象短期內在所難免,中央會繼續支持香港,香港會挺得過去,只要證明香港仍然是賺錢的地方,外資很快又會自動自覺地返回。

香港樓市有一個怪異現象,可形容是東山飄雨西山晴。這邊廂商廈市場不濟,空置率創新高;那邊廂住宅市場火熱,中小型單位瘋搶。縱然失業率高達7.2%,商業舖位板塊受壓,然而住宅市場卻聞風不動,不但不受經濟差所影響,相反價格還有上升趨勢,難怪坊間怨氣這麼大。

解決居住問題 不是買樓問題

香港房地產話題不斷,長期紛紛擾擾。今天,各國以狂印鈔票刺激經濟,世界經濟已由資本市場主導,香港金融市場在不斷改革,樓市也是需要變革的時候了。

說的也是,世界經濟不景,金融股市卻受惠量寬政策上揚,那麼各類固定資產也理應上漲,樓價不升其實就是下跌,這也解釋樓價為何居高不下的原因。筆者早年就一直提倡樓市應該分為兩個市場,一個是公營市場,一個是私人市場。大量興建基層房屋,滿足市民的居住需求,最終目標要擴大人均居住面積。

如今中央出聲了,相信港府也一定會遵從,看來加快收回新界土地事在必行。人們總是將居住問題和樓價問題混為一談,這是錯誤的觀念,無論中央政府還是香港政府,心裏都很清楚,迫在眉睫需要解決的房屋問題,是港人的居住問題,而不是買樓問題。

全文載自:2021-03-31 《經濟日報》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920862/不一樣的地產市場?mtc=40001&srkw=&ref=iet

原圖:幫港出聲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