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摒棄「邊境」概念 善用新界土地

洪錦鉉 2021年05月12日 13:30

洪錦鉉:「交通配套基建要先行,串聯各個關口商業和住宅區域。內地的發展是一個長遠布局的發展觀念,很多地方的規劃以道路和鐵路配套先行,值得香港參考。看看香港的幾個關口是獨立運行,關口間的交通道路配套不足。我們建議:一,興建鐵路貫通蓮塘口岸、羅湖口岸、落馬洲口岸、皇崗口岸區以及河套區科學園;二,延伸港鐵西鐵綫至落馬洲站;三,延伸港鐵東鐵綫至蓮塘口岸;四,加速興建一條貫通邊境區與九龍的新界中幹線。路通,人通,財通,新的基建配套是需要政府着力推動的。」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新界的土地開發進程落後的原因有多方面,一是錯綜複雜的土地利益關係;二是涉及不平等條約的歷史問題;三是反對派以刻意拖延新界發展來抗拒內地。常言道,事在人為,現在,第三點是最主要的原因,若有意拖延,第一點和第二點就可以成為第三點的理由,當然還可以想到其他的理由,甚至可以不用有任何理由就把發展新界土地晾在一旁。

「邊境」概念是潛藏在香港人心裏的抗拒內地的思想禁錮。香港的市區植根香港島,後來延伸到九龍,商業區不會在新界發展,就算過去在新界開發新市鎮也只是以居住為主,新市鎮裏工商業的發展和規劃甚少,因此出現早上由新界新市鎮往香港島和九龍的上班人潮,下班時則是相反的人潮。就算現在政府在規劃新界土地發展時,商貿的布局也是不足的。

打破土地發展框框,從「新」出發。新思路要摒棄固有「邊境」概念,在新界再造一個「香港」。如連接深圳的新界沙頭角,還需要禁區紙才可以進入,這已是一個不合時宜的政策,理應廢除。香港本身就是一個彈丸之地,工商產業發展的地理分布可以更分散。除了中環、觀塘及未來西九龍可作為商業中心外,有意識有行動地將商業中心移向新界,甚至以口岸作為核心商業區從新界北區向南輻射發展,也是一個可行方式。

新規劃以點帶面,發展關口商業和住宅區。香港有沙頭角、蓮塘口岸、羅湖口岸、落馬洲口岸、皇崗口岸與深圳相連,深圳一邊的關口區域商業蓬勃,住宅林立,香港這邊卻是荒蕪一片。香港必須要加快規劃以關口為核心的商住的發展布局,結合深圳方面各關口附近的規劃,形成一個具有規劃效應的產業和住宅區域,故規劃新界北發展時,定位應是融合居住、創科、商業於一身的新市鎮,如港深創科園周邊以至新田一帶,應適當地加入住宅區等非商業建築,以達至生活圈之融合。

交通配套基建要先行,串聯各個關口商業和住宅區域。內地的發展是一個長遠布局的發展觀念,很多地方的規劃以道路和鐵路配套先行,值得香港參考。看看香港的幾個關口是獨立運行,關口間的交通道路配套不足。我們建議:一,興建鐵路貫通蓮塘口岸、羅湖口岸、落馬洲口岸、皇崗口岸區以及河套區科學園;二,延伸港鐵西鐵綫至落馬洲站;三,延伸港鐵東鐵綫至蓮塘口岸;四,加速興建一條貫通邊境區與九龍的新界中幹線。路通,人通,財通,新的基建配套是需要政府着力推動的。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5-11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5/11/AP609999e6e4b0476859bb31ca.html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0fc35fcff603684051f814e8fff96fca/stheadline/news_res/2020/10/19/728040/i_src_033529055.jpg

作者洪錦鉉為城市智庫召集人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