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印度疫情影響全球經濟

李秀恒 2021年05月20日 13:30

李秀恒:「最為關鍵的一點,則是疫情的蔓延風險。5月12日,世衛表示目前已在最少44個國家發現印度變種新冠病毒株,故更將該變種毒株列為「憂慮級別變種病毒」,並指出容易導致新冠疫苗失效。而一向疫情控制比較理想的亞洲東部地區,包括中國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最近亦有疫情暴發的跡象。因此,世界各國都應該通力合作、提高警惕,防止變種病毒進一步擴散,尤其應對經濟相對落後的國家及地區伸出援手,共同抗疫,否則世界經濟的復蘇之日遙遙無期。」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印度疫情因宗教活動及選舉活動而加重,衛生及醫療條件引發全球關注,早前公布的確診數字雖有所回落,但已是超過20天錄得過30萬宗確診個案,印度疫情發展令人擔憂。

印度經濟不容樂觀

從過去一年多以來各國的經濟發展數據來看,疫情恢復與經濟的關係密不可分。以中國為例,果斷、堅決的封城措施讓整體疫情在較短時間內得到控制,雖然第一季度疫情最嚴重,GDP同比下降6.8%,但第二季開始觸底反彈,從而成為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在去年實現正增長的國家;在歐洲方面,間歇實行的封城措施讓疫情不斷反覆,2020年歐盟經濟大幅萎縮6.1%;較為特殊的是美國,雖然疫情為全球最嚴重,但大量發債、發放紓困金讓GDP僅減少3.5%,然而這亦是由於美元作為全球貨幣的獨特性才能達成,這種現象只會出現在美國身上。

反觀印度,2020年疫情暴發初期,印度全國封城,導致經濟急速下跌,去年4月至6月的GDP同比下降24%。因此印度政府在第二波疫情來臨時堅持避免封城,最終導致今日病毒肆虐的慘況。

原本因為印度2020財政年度經濟萎縮約8%(標準普爾估計),出現了25年來首次衰退,各經濟預測機構都對今年的經濟反彈十分看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就曾於上月預測,預估今明兩年印度的經濟增長為12.5%。今年上半年,國際資金紛紛湧入印度。

但因應疫情發展,IMF表示將重新評估並有機會下調印度的經濟增長預測,而標普目前對印度的評級為最低投資評級「BBB-」,印度股市也出現大量外資拋售情況,4月短短1個月內就流出11億美元。

蝴蝶效應殃及全球

作為世界人口第二大國及世界第六大經濟體,今次暴發的印度疫情,可能會產生「蝴蝶效應」,增添世界經濟的隱憂。

首先是製造業方面,尤其是製藥及紡織。印度在產量上是世界第三大藥品生產國,貢獻了全球62%的疫苗供應,今次變種病毒的肆虐,經已影響國際疫苗的供應,拖慢了抗疫進度。在紡織、皮革等行業,人手短缺及產量下降,將會促使企業被迫減產,甚至考慮轉移產地、搬遷工廠,從而引發諸多相關製品的全球價格調整。

其次是在運輸業方面,這一波變種病毒的疫情更可能對全球貨物貿易造成難以預料的衝擊。事關根據國際航運總會估計,全球估計160萬名船員中,約有24萬名來自印度,當中不乏掌握重要技術的員工。須知道,船運目前仍是全球貨運的主流(約佔八成),無法被其他運輸方式完全替換。試想,倘若船運因疫情導致人手不足,國際貿易會出現什麼局面?

第三,全球金融業亦無可避免受拖累。雖然印度本身金融業並不算十分發達,但近年來,由於印度輸出了大量人工成本相對低廉的大學畢業生,成為世界不少金融企業包括銀行、會計師樓、IT公司等後勤服務的主要人力資源。據統計,印度就職海外公司後勤服務的人數多達450萬人,這個數字不可小覷。

最為關鍵的一點,則是疫情的蔓延風險。5月12日,世衛表示目前已在最少44個國家發現印度變種新冠病毒株,故更將該變種毒株列為「憂慮級別變種病毒」,並指出容易導致新冠疫苗失效。而一向疫情控制比較理想的亞洲東部地區,包括中國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最近亦有疫情暴發的跡象。因此,世界各國都應該通力合作、提高警惕,防止變種病毒進一步擴散,尤其應對經濟相對落後的國家及地區伸出援手,共同抗疫,否則世界經濟的復蘇之日遙遙無期。

作者︰李秀恒(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全文載自:2021-05-18《香港商報》「商界心聲」(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

http://www.hkcd.com/content/2021-05/18/content_1268868.html

原圖:新華社照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