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影響

陳祖光 2021年06月13日 22:00

陳祖光:「每年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會引起傳媒和社會關注。原因是這個指標結果,將會被政府引用作考慮調整當年公務員薪酬的六大依據之一。政府釐定公務員薪酬的方法,主要委托幾個調查委員會去進行,然後向政府建議,分別是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入職薪酬調查委員會和薪酬水平調查委員會。這個系統對公務員一般職系的薪酬標準具有一定的公信力,但對警隊和紀律部隊就缺乏客觀的參考數據。這當然是我的意見,政府或不了解當中調查方法的人,可能並不同意。」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每年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會引起傳媒和社會關注。原因是這個指標結果,將會被政府引用作考慮調整當年公務員薪酬的六大依據之一。政府釐定公務員薪酬的方法,主要委托幾個調查委員會去進行,然後向政府建議,分別是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入職薪酬調查委員會和薪酬水平調查委員會。這個系統對公務員一般職系的薪酬標準具有一定的公信力,但對警隊和紀律部隊就缺乏客觀的參考數據。這當然是我的意見,政府或不了解當中調查方法的人,可能並不同意。

曾經作為這個委員會職方代表多年,離開了警隊退休後,本來不應多談這些事務,還是交還參與這些調查的現職公務員工會或協會代表去評論較好。最有資格作回應的,應該是高級公務員評議會、第一標準薪級評議會、紀律部隊評議會和警察評議會代表了。但不知怎的,今次薪趨會的調查結果,傳媒卻找來一些退休或沒有代表參與會議的人,去代表公務員作評論,當他說「我哋」時,感覺有些怪怪的,難道這個指標會影響公務員的退休金嗎?當然不是,可能是傳媒找不到參與會議代表做訪問和發表意見吧!不過起碼也找個有關係的現職公務員講講感受,較比較貼題。公務員人才濟濟,工會團體仍由退而不休的非公務員代表發言,可能是自己少見多怪,總覺有點怪。

對於薪趨會的調查結果對公務員的影響,我們這些已下崗多年的工人,仍從公務員角度代表他們説話,已缺乏代表性。但從政府調整公務員薪酬對勞工界的影響,在制度上看,應該可以表達個人意見。雖然有很多商界或人力資源公司,不願承認公務員薪酬對勞工界薪酬有影響。但薪趨會的結果,確實是私人市埸的人力和勞工薪酬指標。很多公營機構僱員或是非公務員職位的政府合約雇員,他們的薪酬就是跟隨公務員薪酬調整的結果。薪趨會根據市場的高中低三層五級的薪酬數據作調查,市場又會引用公務員薪酬作參考,是有個互相影響的關連因素在內。若公務員減薪和凍薪,對市埸相類職位的薪酬,一定會有負面影響。

我們這些退休人士,還是評一評制度好壞,論一論對社會影響較好。讓「在其位,謀其政」的人,為他們代表的人,盡全力去謀取應有的報酬和福利,免被人嬲你,又不知,話你又不好意思。仍老氣橫秋的指手劃腳,老人家要知情識趣呢!

作者︰陳祖光(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全文載自:2021-06-09《堅料網》(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

https://n.kinliu.hk/kinliunviews/%e5%85%ac%e5%8b%99%e5%93%a1%e8%96%aa%e9%85%ac%e8%aa%bf%e6%95%b4%e7%9a%84%e5%bd%b1%e9%9f%bf/

原圖: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215354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