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被誤解的科興疫苗 (為己為人,及早接種)

錢志庸 2021年06月21日 13:30

錢志庸:「其實在全球疫症大流行的背後,藏有不少政治和經濟的腌臢考量和不人道的交易。筆者一直有一事不解:若然復必泰疫苗如此有效,為何不少國家需要購買遠超過人口數量的疫苗?種種看似不合理的事件,背後都有一個合理的解釋,而箇中原因,筆者仍需要時間來考察。但相信一些洞若觀火的讀者,已經心中有數。」

「筆者自己已經接種科興疫苗,亦在勸喻身邊朋友接種。關於疫苗的種種迷思,需要市民靠智慧去分辨孰是孰非。我亦相信會有愈來越多的市民能夠從數據中發現真相,一起為己為人,接種疫苗。」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現時世界不少地方都還有疫苗短缺的情況,如台灣正苦於無法取得疫苗。香港擁有充足的疫苗資源,惟市民卻因種種原因,登記接種的反應並不踴躍。香港總共買入2,250萬劑的疫苗,有德國的復必泰、中國的科興和英國的阿斯利康,這數量足夠全港750萬人口使用還有餘。 而在已接種或打算接種的人群中,不少人的首選仍是復必泰,聞「科興」色變。

勿信流言蜚語

誠然,接種疫苗好於不接種疫苗,但相比起復必泰,筆者認為選擇科興更適合、更安全及具品質保證。疫苗質量方面,科興屬傳統疫苗,在健康考量方面勝於mRna疫苗。筆者本身不是醫療界專業人士,但科興疫苗的質量已有不少有公信力人物為其背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感染與免疫副教授羅大海亦曾表示,「科興是用比較傳統的方法製成的(滅活)疫苗,滅活疫苗使用廣泛而且非常成功。」筆者的朋友,醫學界專家盧玉麟,亦曾向筆者表示mRna疫苗可能會導致基因突變,其後果更可能數代之後再顯現出來。惟不少市民受不良媒體渲染,反認為科興存在安全隱患,一直對科興望而卻步。

曾有一位英國教授與筆者交流時表示,市民其實並不需要考慮其他因素來選擇疫苗,只需看該疫苗種類是否為政府所批准。若仔細一想,接種疫苗後導致死亡的機率,理所當然地比不接種低。若然只以訛傳訛,相信一些零星的流言蜚語,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聯的案例,則只會陷入「只見樹木,不見樹林」的陷阱。

市民對疫苗的持續觀望,對本港的醫療系統和經濟已造成嚴重打擊。袁國勇早前在電台節目中直言,每日做檢測是對公帑的極大浪費,長此以往香港「好快唔掂」。其實這樣做亦是將自己置於感染病毒的風險之下。若大眾均持觀望態度,豈不是「你等我,我等你」,本港接種率又怎會上升?

部分本港醫生出於各種顧慮,在市民作出諮詢時並不會建議市民打疫苗。其實這樣是極不負責任的。筆者曾問一位尚未接種疫苗的朋友,為何他不願意接種,而這位朋友的答案卻令筆者十分愕然。這位朋友並未諮詢醫生,但卻自把自為地,認為因為自身有高血壓和糖尿病,故並不宜接種。其實若這位朋友願意去諮詢一位專業醫生,便會得知他這種情況並不屬於不適宜接種疫苗的情況。甚至筆者有一些朋友,因為自身在看中醫,稱要「調理身體」。其實據專家指,長期病患者只要病情控制得宜,也適合接種疫苗,那些人是自己用一個理由, 叫自己不應接種, 而不是經過專業醫生去判斷不接種疫苗。這樣豈不是荒謬?

在接種疫苗的異常事件中,目前未有發現任何一宗死亡個案與新冠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也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接種疫苗會增加接種者死亡或流產風險,惟不少不良媒體從中大做文章,誤導市民。

其實在全球疫症大流行的背後,藏有不少政治和經濟的腌臢考量和不人道的交易。筆者一直有一事不解:若然復必泰疫苗如此有效,為何不少國家需要購買遠超過人口數量的疫苗?種種看似不合理的事件,背後都有一個合理的解釋,而箇中原因,筆者仍需要時間來考察。但相信一些洞若觀火的讀者,已經心中有數。

筆者自己已經接種科興疫苗,亦在勸喻身邊朋友接種。關於疫苗的種種迷思,需要市民靠智慧去分辨孰是孰非。我亦相信會有愈來越多的市民能夠從數據中發現真相,一起為己為人,接種疫苗。

作者為執業律師、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

原圖:科興官網、https://bit.ly/35E9oSb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