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遲來的割席

張華峰 2021年08月04日 18:00

張華峰:「稍為值得欣慰的是,官媒的嚴辭狠批終於令教育局肯面對問題,並宣布全面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但希望教育局能夠明白,遲來的「割蓆」並不代表亡羊補牢、一勞永逸。畢竟,教協是本港最大的教師組織,自稱有9.5萬會員,即使教協將來是自行解散也好,被依法取締也罷,其會員都不會憑空消失。教育界要正本清源,教育局必須要改掉『為官避事』的劣習,真真正正負起作為教育監管者責任,主動積極地處理教育的亂象,只有這樣教育局才能有望將功補過,為香港的教育撥亂反正。」

內地官媒日前發表評論文章,批評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下簡稱「教協」)運作偏離宗旨,毒害下一代,必須剷除教協這個「毒瘤」。隨後,教育局亦宣布「四不決定」,包括不再與教協舉行會議、不承認其教師培訓課程等,全面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
 
內地官媒的評論,可謂道出了家長的心聲,亦為家長們出了一口氣。教協自詡是教育專業團體,但多年來,完全見不到它在提升教師水平和教育質素質方面有何建樹。相反,教協在包庇「黃師」、支援黑暴、煽動師生罷課上街等方面則是出盡風頭、劣績斑斑。可以說,香港的教育變得烏煙瘴氣,教協絕對是罪魁禍首。鏟除教協這顆毒瘤,讓香港教育重回正軌,已是刻不容緩。
 
教協罄竹難書,固然要鏟除。但更值我們反思的是,「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是誰之過與?」任憑教協如何神通廣大,它只不過是一個非官方的教師組織;負責監管教師操守的始終是教育局。倘若不是教育局一直對教協的胡作非為視而不見,教協又怎會不斷壯大、害人無數。如果說,教協是香港教育亂象的罪魁禍首,那教育局多年來的放任不管、袖手旁觀同樣責無旁貸、難辭其咎!
 
稍為值得欣慰的是,官媒的嚴辭狠批終於令教育局肯面對問題,並宣布全面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但希望教育局能夠明白,遲來的「割蓆」並不代表亡羊補牢、一勞永逸。畢竟,教協是本港最大的教師組織,自稱有9.5萬會員,即使教協將來是自行解散也好,被依法取締也罷,其會員都不會憑空消失。教育界要正本清源,教育局必須要改掉「為官避事」的劣習,真真正正負起作為教育監管者責任,主動積極地處理教育的亂象,只有這樣教育局才能有望將功補過,為香港的教育撥亂反正。
 
真心希望政府官員能緊記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日前的講話。夏主任指出,治港者應「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消除影響香港社會政治生能好轉的各種痼疾」。是的,作為問責官員必須要有擔當,不能事事等中央發聲才來「割蓆」、「補鑊」,而是要以積極主動、真正「好打得」的態度去解決各種社會問題,這才是政府的應有之義!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hd/e8ce2a9e11df23aaa77c7a54bea5217b/stheadline/inewsmedia/20201005/_2020100522571331290.jpg
http://www.xinhuanet.com/2021-07/31/c_1127715136.ht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