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助基層上游 創均富社會

蔡志忠 2021年09月06日 12:30

蔡志忠:「作為國際大都市,香港需要繼續做大做強,在改善基層居住環境的同時,更需要增加他們的工作和就業機會,因此,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的中外公司和資金進入,也是不可忽視的。總而言之,香港一方面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配合國家一帶一路規劃,扮演好對外溝通交流的橋樑角色;另一方面又要提升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地位,幫助基層人士上游,使他們變成中產階層,創造更加均富的社會。」



文章網址:https://www.silentmajority.hk/articles/1025165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提倡「共同富裕」及「三次分配」的經濟目標,並不令人意外,這是上世紀八十年代改革開放初期,領導人鄧小平提出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先富帶動後富」的延續。

中國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如今向第二個百年目標前進,要建成現代化強國,實現人類共同富裕。筆者理解共同富裕並非劫富濟貧,是要創造更公平的條件,向低下階層提供更多機會,幫助他們走向富裕族群。而這個偉大的理想目標,雖然路途仍然十分遙遠,需要很多代人共同努力,但得到大多數人民的支持和擁護,證明它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香港需縮窄貧富差距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雖然走的是資本主義制度,但也需要縮窄貧富之間的距離。香港房地產市場就是一個貧富懸殊的市場,頂級豪宅價格每平方呎達到10萬元以上,中小型物業或政府資助房屋,每平方呎價格只是數千元到2萬元左右,也就是說擁有物業的價值可以有天淵之別。

此外,當然還有3至4成的港人居住在公屋裏,更有一部分人蝸居在劏房和籠屋,這種近乎非人道的居住環境,不是繁華都市應有的景象。

創造共同富裕的社會,就是貧窮者有向上流動的機會,在一個公平競爭環境,讓年輕人努力上進,看到未來有希望。因此,首先要改善居住環境,起碼別再愁困劏房,至少安排低下階層人士入住公屋,有一個合理的居住空間,才能專心為讀書、工作努力打拼,將來有機會考取功名,才有出頭之日。還好,香港社會漸趨穩定,大興土木興建房屋已事在必行,期望在十年內住房有顯著改善。

作為國際大都市,香港需要繼續做大做強,在改善基層居住環境的同時,更需要增加他們的工作和就業機會,因此,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的中外公司和資金進入,也是不可忽視的。總而言之,香港一方面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配合國家一帶一路規劃,扮演好對外溝通交流的橋樑角色;另一方面又要提升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地位,幫助基層人士上游,使他們變成中產階層,創造更加均富的社會。


作者蔡志忠為亞洲地產創辦人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報 2021-09-02 (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047768?ref=iet


原圖:https://elements.envato.co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