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數字貨幣中國領先全球(一)

葉劉淑儀 2021年09月13日 14:00

葉劉淑儀:「原來中國和美國的大型銀行都是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會員,兩者均使用此網路交換電文進行金融交易。由於美元強勢,按美元結算的商業活動佔多數,所以大部分中資金融機構都有按美元結算的生意。因此只要美國發出制裁令,他們便要跟隨,不得與受制裁人士有生意往來,否則便不能繼續與美元有關的買賣。同理,若制裁一些貧窮國家,如主要向各國售賣石油、並以美金結算的伊拉克,全國甚至會陷入財困、破產。」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相信曾到訪中國內地的人士定有留意到,內地現在幾乎是無鈔票社會。有次我跟朋友到東莞遊玩,正想光顧街旁販賣烤番薯的老伯,他熟練地掏出手機要求我們使用微信支付,弄得我們這些沒開通微信支付的「港燦」十分尷尬。又記得我前往上海探訪公幹的女兒時,我們出入均使用「滴滴出行」,叫餐則會使用「餓了麼」等手機應用程式,十分方便。

電子支付有很多好處。其一是普及金融,普羅大眾只需智能手機便可買賣,在新冠疫情下更是個既方便快捷又安全的支付方式。此外,便是對抗美國的金融霸權。二戰後各國重建國際金融體制,創造布雷頓森林固定貨幣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以美元和黃金掛鈎,維持固定匯率,並成立世銀及國際貨幣基金執行重建計劃。1973年,美國終止了布雷頓森林固定貨幣體系的運作,美元代替黃金成為國際儲備貨幣,奠定了美國在國際交易的主導地位。

因此,美國的重要殺手鐧便是向他國施加國際經濟制裁,近兩年多名中央及香港官員也列入了制裁名單。譬如現在連行政長官支薪都要用現金。曾有KOL提及,如果不能在英美銀行開設戶口,為何不能轉用中資金融機構,避過制裁?

原來中國和美國的大型銀行都是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會員,兩者均使用此網路交換電文進行金融交易。由於美元強勢,按美元結算的商業活動佔多數,所以大部分中資金融機構都有按美元結算的生意。因此只要美國發出制裁令,他們便要跟隨,不得與受制裁人士有生意往來,否則便不能繼續與美元有關的買賣。同理,若制裁一些貧窮國家,如主要向各國售賣石油、並以美金結算的伊拉克,全國甚至會陷入財困、破產。

而若用數碼人民幣來買賣,則可迴避使用SWIFT系統,這是打破美國金融霸權的關鍵,下文再續。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09-09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d%9c%e5%ae%b6%e5%b0%88%e6%ac%84/columnist/20210909/s00193/1631124337157

原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