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世上無難事 只怕你關門

屈穎妍 2021年09月17日 11:30

屈穎妍:「資本主義就一定要附送貧富懸殊嗎?看新加坡的民有所住、老有所依,資本主義得來卻頗有共同富裕的安逸,所以,方法有的,問題是政府願不願意做。聚光燈從來都是照亮隊頭的人,那些跟尾的、掉隊的,燈光照不到,不代表他們就不存在。愛民的領袖,就要把燈光照遍每一個角落,確保沒一個國民被丟下。我們的領導人,幾時才會有這種宅心仁厚和飛行高度?」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商業社會,如果老闆向你說:「我希望今年業績會比上年翻一番。」你答:「做生意很難期望一定賺的……」猜猜,你下場會如何?

跟一些紀律部隊朋友聊天,談及他們與其他公務員部門合作的經驗,這幾句話,必定出現:「我們紀律部隊的訓練,是收到指令,會想盡辦法解決;但公務員的訓練,是遇到問題,會想盡辦法推開。」

這種思想心態,進了血、入了骨。於是,出現以下一幕……

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中共第二個百年的工作重心是「共同富裕」,引起全國關注,一時間,這四個字成了熱搜,好多人都在探討共同富裕的可行方案。

鏡頭轉到香港,星期三立法會會議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也提到「共同富裕」這話題,認為中央已有不少措施出台,如整頓教育界、整頓娛樂圈等,於是向特首林鄭月娥質詢:特區政府如何響應國策,縮窄香港的貧富差距,以達至習主席口中的「共同富裕」?

特首反應很快說:「香港是外向開放型資本主義社會,很難期望沒有貧富差距……香港的貧窮線是以『相對貧窮』為基礎,與內地的『絕對貧窮』不一樣。」

如同公務員遇到難題的正常反應,門,關得很快。

有些人看到路障,會掉頭走;有些人在障礙面前,會想辦法。

2012年習主席一上場,就訂下打貪、滅貧兩大目標,當時內地貪污成風,山區貧民處處,這兩大問題,難嗎?當然難,但難就不做嗎?作為領袖,就要有為人民搬石頭的勁、讓人民過好生活的心。

果然,敢想敢做,就會成功,短短9年,大小貪官被捉得七零八落,7.7億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

世上無難事。

1965年,毛主席在井岡山譜詞寫下預言:「三十八年過去,彈指一揮間,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談笑凱歌還,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

50多年後的今日,國家真的上太空攬月了,蛟龍號也深潛到海底捉鱉了,敢想敢做,就會成功,中國共產黨的座右銘除了「為人民服務」,就是「世上無難事」,他們一次又一次實踐了預言,然而我們的特區領導人卻在願景面前「呯」一聲把門關上。

也許,習慣西方思維的公務員一聽到「共同富裕」,立即聯想到「共產」,聯想到「大鑊飯」,其實,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不斷改良進步、不斷自我修正的黨,由共產邁向共富,就是因應時代變遷的改良,就是汲取教訓後的修正。

我明白一個社會裡貧富總是會存在的,但富人可以好富,窮人卻不應太窮。今日國策很清晰,不是要滅富,而是要財富「橄欖型」分配,即是說,極貧與極富不能太多,橄欖中間的肥大部分,就是「共同富裕」人口,這樣,才會減低因財富不均產生的不公平與仇恨。

當日鄧小平設計改革開放藍圖時有句名言:「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其實,原來句子還有後續:再帶動貧困地區,最終達至全國共同富裕。

前半段已實踐了,後半段「共同富裕」就是國家終極目標,身為中國特區的香港,總不能舉著「一國兩制」招牌,就置身於國策之外,繼續讓貧富懸殊愈陷愈深。

況且,資本主義就一定要附送貧富懸殊嗎?看新加坡的民有所住、老有所依,資本主義得來卻頗有共同富裕的安逸,所以,方法有的,問題是政府願不願意做。

聚光燈從來都是照亮隊頭的人,那些跟尾的、掉隊的,燈光照不到,不代表他們就不存在。愛民的領袖,就要把燈光照遍每一個角落,確保沒一個國民被丟下。我們的領導人,幾時才會有這種宅心仁厚和飛行高度?

原文轉載自:港人講地 2021-09-10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

https://www.speakout.hk/%E6%B8%AF%E4%BA%BA%E5%8D%9A%E8%A9%95/75760/-%E7%8D%A8%E5%AE%B6%E6%96%87%E7%AB%A0-%E4%B8%96%E4%B8%8A%E7%84%A1%E9%9B%A3%E4%BA%8B-%E5%8F%AA%E6%80%95%E4%BD%A0%E9%97%9C%E9%96%80#selected

原圖:

https://elements.envato.com/medieval-door-PJDRHZ6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