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天文台應洗脫「商經」烙印

特藍普 2021年10月14日 11:30

特藍普:「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調整政府架構,提高管治效率,譬如分拆運輸及房屋局,分拆後的房屋局與發展局有否理順空間;又譬如將港台撥歸文化局管轄。其實天文台要與「力場」撇清關係,也應該與商經局脫鈎,改屬其他部門。」

「名正則言順,言順則事成,特區政府是時候為飽受非議的天文台「正名」了。」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為應對颱風「圓規」來襲,天文台一早掛出三號波,又在周二下午5時20分掛出8號風球,並事先表明至少要掛到周三清晨。早前天文台發出黑雨信息被指太遲,又前後6次修改除下「獅子山」8號波的時間,飽受批評。這一次天文台終於吸取了教訓。

但有市民質疑天文台的掛波除波有一套自己的潛規則,這個規則沒有改變--不影響經濟運作。今次掛8號波是下午5點多,此時股市早已結束,大部分打工仔準備收工,經濟運作不受掛8號波的影響。

天文台掛波和除波時間契合香港的工作時間表,這不是第一次,而是很多次,早就引起議論,這是因為颱風聽話?還是天文台清楚香港人「搵食大過天」?天文台當然不會承認這一點,強調何時掛波及掛幾號波都是基於科學的判斷,這與不少市民的切身感受未必一致。

再說「獅子山」,天文台一大早掛出8號波,而當天是周末,市民不必返工,這與天文台平時掛8號波的遲疑不決形成鮮明對比。假若當天不是周末,天文台還會如此疏爽,一早就掛8號波,一掛就是20多個小時,讓市民偷得浮生半日閒嗎?

多年以來,香港流傳「某氏力場」的都市傳說,直指大企業的能量之大,足以馴服颱風這隻自然怪獸,令它在市民休息的時間才出現,在正常返工時間內就潛伏,如此一來就不會影響股市,不會影響經濟,最重要的是不影響大企業賺錢。

而天文台隸屬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更為坊間的質疑提供了「理據」--天文台的預警是否含有「經濟考慮」?相比之下,其他地方的天文台都歸科學部門主管。如內地南京的紫金山天文台,主管是國家科學院,而不是商務部等經濟部門。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調整政府架構,提高管治效率,譬如分拆運輸及房屋局,分拆後的房屋局與發展局有否理順空間;又譬如將港台撥歸文化局管轄。其實天文台要與「力場」撇清關係,也應該與商經局脫鈎,改屬其他部門。

名正則言順,言順則事成,特區政府是時候為飽受非議的天文台「正名」了。

原圖:https://www.facebook.com/hk.observatory/photos/a.1501622429928391/1610164039074229;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403568/%E6%97%A5%E5%A0%B1-%E6%B8%AF%E8%81%9E-%E7%8D%85%E5%AD%90%E5%B1%B1-%E9%99%8D%E6%B3%A2-%E5%A4%A9%E6%96%87%E5%8F%B0%E4%BA%94%E6%8E%A8%E9%81%B2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