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本周笑話:中國高超音速導彈可打遍全球?

霍詠強 2021年10月24日 12:00

霍詠強:「對美國的權力集團而言,也沒有什麽事實和真相,如果你想要相信,多荒謬都可以相信,與其認為這些荒謬的推測和指控是可笑的,那應該明白這種思維是非常可悲和可怕的,因為結果往往是戰爭和人道災難。」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本周笑話:中國正在測試高超音速核導彈、可環繞全球打擊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這種說法還得到美國官員的承認,還指出說美國耗資巨大的反導彈預警系統、防不住中國這種高超音速導彈;結果中國發射的根本就不是什麼導彈,而是驗證可重覆使用的航天器。這樣的一宗荒謬事件,聽起來是可笑的,但背後的意義是可悲的,因為它可以對世界造成嚴重破壞、曾經令一個地位崇高的外交官蒙羞,也更曾造成過數以十萬計人民死亡的人道災難。

不久前《金融時報》報導,今年8月中國試射了一枚可搭載核彈頭的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但和以往彈道導彈不同的是,它在飛向目標之前,先在近地軌道空間進行環繞地球飛行,隨後再重返大氣層,最終導彈落在距離目標約30多公里處。報導更指該高超音速飛行器可能是由長征2C火箭送入軌道的,還引用了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公佈了長征2C火箭第77次和第79次發射,但就缺了第78次發射的信息,因此認為第78次「秘密發射」的任務就是試驗上述高超音速導彈。

該報道更警告說,這種導彈首先達到了入軌速度,將武器送入了近地軌道,達到環繞速度後理論上可以打擊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並且可以選擇美國反導彈預警雷達較少的路線進行攻擊。事實上,類似的「科幻軍事武器」早在冷戰期間,就曾經指出蘇聯也發展過「軌道轟炸機」。

不過報導發表後,已經有專家表明彈道導彈有別於運載火箭。用於核打擊的彈道導彈對載荷和投擲重量有要求,這種所謂「軌道高超音速武器」由於其構造限制,相比起一般的彈道導彈彈頭而言可用載荷容積會相對較少,而相比於一般的高超音速滑翔體彈頭而言,又需要更多重量用於入軌,因此其若攜帶核武器,體量也不會太高、打擊時間較長、打擊效率偏低,實戰效能並不理想。

當然這些科幻故事有市場的原因,是當今世界上只有中國擁有實用化的高超音速武器。美國和俄羅斯均未正式列裝高超音速武器。和傳統的彈道導彈相比,高超音速武器大部分時間都在大氣層內飛行,飛行速度並且能超過5倍音速,令目前的攔截手段很難攔截超音速武器。

另一個原因是美國一直在鼓吹中國的軍事威脅,北美空防司令部司令范赫克在8月份曾表示「中國最近展示了非常先進的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能力」,並警告該能力將對北美空防司令部構成威脅,成為美國空防能力的重大挑戰。新任空軍部長肯德爾同樣在9月份曾暗示,中國正在研發一種新的「可以進行全球打擊的軌道武器」並取得了巨大進展。並且提到如果使用這種方法,就不必採取傳統的洲際彈道導彈路線,可以繞開導彈防御和預警系統。

有關這種軍事猜測,傳統上所有國家都是不予回應,因為背後或多或少帶著競爭對手透過這種猜測來摸底,例如說透過回應分析到底中國的高超音速導彈發展到什麼程度?不過顯然這個故事太離譜,所以中國也不介意解釋。

在10月18日外交部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針對近日外媒無端炒作「中方試射可攜帶核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一事回應,此次試驗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試驗,用於驗證航天器可重覆使用技術,所以才會有用運載火箭送入軌道,環繞地球飛行後,以滑翔方式降落在指定目標。這對於降低航天器使用成本具有重要意義,可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便捷廉價的往返方式。事實上,去年7月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研制的亞軌道重覆使用航天器就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起飛,按照設定程序完成飛行後,成功平穩著陸於阿拉善右旗機場。無論中美都在積極發展可重覆使用航天飛行器,因為可以降低太空探索和實驗成本,推廣更多的民用航天服務、以至於太空旅游等。

但是,美國官員不可能對真相一無所知,還借《金融時報》來炒作事件,刻意做出這樣的解讀有其政治意圖。這種態度不能不令人想起剛剛因為感染新冠併發症而逝世的「洗衣粉將軍」,鮑威爾一生中最後悔的事情就是同意出任美國國務卿,並且在聯合國上誓神劈願指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化學武器,並以此為由、繞過聯合國大會,對伊拉克發動戰爭,做成大量官兵平民死亡後卻找不到任何大殺傷力武器。而這段手持白色粉末小瓶的影片,被普京譏諷為洗衣粉,是鮑威爾一生的痛,讓他成為美國頭號背鍋俠,因為當年堅持強攻伊拉克的其實是副總統切尼和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

鮑威爾在幾年後表示悔意,曾經在一次訪問中提到,根據接收到的情報顯示,最少有四個獨立情報來源指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但最後竟然發現根本不是事實,從頭到尾,只有一個「瘋子」重覆提出指控。然而更值得大家關心的是:到底這是情報錯誤?還是美國願意相信、以及利用這錯誤的情報,然後將四星上將、當朝國務卿蒙在鼓裏?如果總統、副總統、國防部長都同樣一無所知,那美國又憑藉什麽來控制世上最可怕的軍隊?製造這些假象的又是什麽人?

因此當我們看到白宮不斷對中國作出軍事脅逼,美國軍方將領又反覆強調軍事威脅,作出荒謬和虛假的指控;背後卻向中國軍方將領打圓場,這些矛盾的行為又為了什麽?《金融時報》稱,這次此次試驗引發了新的問題:為什麼美國經常低估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進展。既然證明事件是虛構的,那就更要硏究,為什麽有人要製造一個「美國低估中國軍事力量」的假象?

「謎底已經解開!」正如美國在阿富汗虛耗20年,銷盡國庫送進了軍金集團囊中,從來都是因為強調軍事投入的必要性。通過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就可以堂而皇之達到爭取軍費和武器研發費用的目的;通過誇大中國的軍事威脅,令美國人認為中國擁有超越美國的軍事力量,在高超音速武器的裝備方面可能已經走在了美國的前面,自然逼使美國加大高超音速武器的研發,也就要繼續提高美國的軍事開支,並試圖迫使中國、以及俄羅斯開啟「軍備競賽」。

對美國的權力集團而言,也沒有什麽事實和真相,如果你想要相信,多荒謬都可以相信,與其認為這些荒謬的推測和指控是可笑的,那應該明白這種思維是非常可悲和可怕的,因為結果往往是戰爭和人道災難。

原圖︰中新社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