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港須積極盡快加入RCEP

李秀恒 2021年12月02日 14:00

李秀恒:「早於2018年,港府已在不同層面和場合向各成員經濟體表達加入RCEP意願;商經局於2019年11月協定完成談判時曾去信各成員經濟體,重申香港加入協定的意願,並得到正面回應,表示香港可在協定生效後循相關條款商討加入。而今,眼見明年1月協定正式生效,香港應該提前做好準備,積極爭取成為協定生效後第一批加入的經濟體。」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本月初,東盟秘書處宣布文萊、柬埔寨、老撾、新加坡、泰國、越南等六個東盟成員,已正式提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核准書,與已經在國內通過RCEP的四個非東盟成員國(中國、日本、新西蘭、澳洲)一起,達到了生效門檻。因此從明年元旦起,RCEP將對這10個國家正式生效。

正如行政長官今年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時表示,「在保護主義不斷蔓延的今天,多邊貿易的價值從未如斯重要」。涵蓋15國、全球30%人口、佔世界貿易額28%並涉及全球三分之一GDP的RCEP,在明年生效之後,將會超越歐盟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而未來,由於RCEP為曾參與談判的人口第二大國印度尚保留了一張「入場券」,若印度最終決定重返協定,將會進一步拉大與其他自貿區之間的差距。

其實,中國與東盟本身已經簽有「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10+1」自貿架構,本次RCEP最具突破性的,是將中日韓三國納入同一自貿協定中,讓這三個在地理及經貿上聯繫緊密的國家在未來或有進一步簽訂中日韓自貿區的可能性。

與其他自貿協定相比,RCEP擁有更大的包容性,不但涵蓋了貨物、服務貿易,亦加入了知識產權、數字貿易、金融、電信等新內容,其主要目的是在區內形成統一,且極低關稅的貿易規則體系,減少各國企業的經營成本和風險。RCEP各成員國承諾,立即或在未來10年內逐步達到91%的整體關稅廢除率。

目前在世界貿易受新冠疫情影響出現嚴重萎縮,經濟陷入衰退的背景下,中國與東盟各國家的貿易仍實現了逆勢增長,若再加上RCEP協定的幫助,對RCEP各成員國疫後的經濟復蘇十分有利。

對於香港來說,由於香港一直以來都是自由貿易港,部分出入香港的商品都不需要繳付關稅,可是很多海外國家會對各類商品設立高關稅壁壘,明顯不公平。如果未來可以加入RCEP協定,享受零關稅的待遇,對於未來香港貿易十分有利,而對外打開的貿易門口愈多,亦有利於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減低經營成本及擴展海外市場。

尤其是對於香港的強項——服務貿易,若日後能簽訂有關協議,相信可從有關層面受惠,並認同香港日後可以扮演協助重建區內供應鏈的角色。

早於2018年,港府已在不同層面和場合向各成員經濟體表達加入RCEP意願;商經局於2019年11月協定完成談判時曾去信各成員經濟體,重申香港加入協定的意願,並得到正面回應,表示香港可在協定生效後循相關條款商討加入。而今,眼見明年1月協定正式生效,香港應該提前做好準備,積極爭取成為協定生效後第一批加入的經濟體。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21-11-25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1/11/25/content_1307920.html

原圖:RCEP官方網頁

作者: 李秀恒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