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新選制展優勢 聚焦改善民生

梁幸發 2021年12月05日 21:00

梁幸發:「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剛結束,共有154人報名,不少新面孔報名參與是次選舉,更是回歸後首次出現所有議席均有競爭,而不同政治光譜甚至是非建制派人士,只要恪守愛國者治港原則,均有機會進入議會及為市民服務,可以預期候選人必須實事求是比拼政綱,誠心誠意為市民做事才有機會當選。與過去一些政客政治先行相比,是次選舉能回歸理性論政,關鍵在於中央政府完善了選舉制度,為建立和落實良政善治奠下重要根基。」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剛結束,共有154人報名,不少新面孔報名參與是次選舉,更是回歸後首次出現所有議席均有競爭,而不同政治光譜甚至是非建制派人士,只要恪守愛國者治港原則,均有機會進入議會及為市民服務,可以預期候選人必須實事求是比拼政綱,誠心誠意為市民做事才有機會當選。與過去一些政客政治先行相比,是次選舉能回歸理性論政,關鍵在於中央政府完善了選舉制度,為建立和落實良政善治奠下重要根基。
 
中央對港的治理初心從來不變,就是「一國兩制」能行穩致遠,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港人能安居樂業。中央從來是港人最堅實和可靠的後盾,香港先後經歷1997年「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及2008年「金融海嘯」,中央均即時伸出援手,推出多項惠港政策,助港度過難關,充分體現「一方有難、八方來援」的精神。面對新冠疫情,中央早前派出支援隊來港協助香港抗撃疫情,對港「血濃於水」的關愛從不怠慢。今日,中央大力支持香港參與「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前海發展、以及推出惠港青年的「八大舉措」,充分反映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必然是恆久不變。
 
中央對港初心不變,但反對派靜極思動,為了一己政治私利,在議會作出拉布和肢體衝突等激烈行為,大量民生法案受阻,社會發展受到嚴重阻礙。反對派甚至變本加厲,利用選舉制度的漏洞,不惜進行政治和經濟「攬炒」、提倡「港獨」、甚至尋求外國介入和制裁,以癱瘓特區政府的運作甚至奪取其管治權,全靠中央政府果斷落實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這套組合拳,政治秩序才得以撥亂反正。
 
反對派刻意製造敵我矛盾,更乘國際形勢急遽轉變和中美關係日益緊張,企圖與外部勢力合流,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隨着中國和平崛起,歐美等西方國家面對內憂,均以中國為假想敵,宣揚「中國威脅論」,以轉移國內民眾視線,這種國際對抗思維在美國近年對華展開貿易戰、科技戰以至金融戰而有所蔓延。反對派試圖掩人耳目,妄稱修例風波是港人單純爭取自由和民主的社會運動,但更多證據顯示,反對派勾結外國勢力,多次被揭收取境外勢力的資金,從事反中亂港活動,透過發佈假新聞,製造社會撕裂和煽動仇恨,促使中央必須出手制止一切損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事實上,民主絕非西方國家的專利,而是必須因地制宜,才能建立一套最乎合自身人民利益的民主制度。反對派和部分港人以為選舉必然等同於一人一票,忽略了民主的真義應以改善民生和提升人民生活質素為根本目的。從近年西方國家在實踐民主的過程中,政客為求討好選民尋求連任,短視近利,突顯了資本主義下的貧富懸殊和社會極端化情況。相反,中國以人民的根本利益為依歸,透過經濟和社會改革和落實監管措施,以達至保障民生和維護社會平穩健康發展,近日中央提出「共同富裕」,並非要重回過去計劃經濟的回頭路,而是要把餅做大做強,縮小貧富差距,從而逐步消滅兩極分化。
 
從是次立法會選舉提名來看,其一,地區直選全部十區均有非建制派人士參選,28個功能組別更全部有競爭,是回歸以來首次沒有自動當選,充分反映愛國者治港原則絕非要搞「清一色」,體現了議會的均衡參與和多元包容文化 ; 其二,選舉制度去政治化和去極端化,候選人只有聚焦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綱領,為解決本港的房屋、教育、醫療、青年和貧富懸殊等問題出謀獻策,才能爭取民心 ; 其三,議會在愛國者主導下,將可重塑和理順行政主導下的行政立法關係,行政和立法從極端對立重回良性互動,將有效提升審批議案和撥款的效率,發揮議會應有的職能,真正對港人的整體利益和福祉負責。
 
誠然,香港作為中西合璧的城市,受中西文化和價值觀差異的衝擊,社會內部亦存在就業困難、收入不足和樓價高企等長期問題,但部分港人企圖以政治手段解決社會和民生問題,實屬本末倒置。港人不能只談權利、拒談義務,特別是國家安全乃「國之大計」,是維持香港繁榮和社會穩定的「堅盾」。當選舉淪為反對派和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政治工具,只有完善選舉制度,今天香港才可迎來由亂而治的局面。當然,在國家安全獲得充分保障之際,特區政府如何破解各項社會矛盾,保障市民權益,以至維護香港的法治、司法獨立、廉潔、自由、民主、人權和包容等核心價值和成功基石,兌現保持現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承諾,透過提高港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以安撫和穩定人心,對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至關重要。
 
完善選舉制度作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要里程碑,是次立法會選舉將為香港選出具有管治能力的堅定愛國者,為社會帶來新思維和新氣象,筆者深信特區政府和新一屆立法會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將以實績取信於民,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指日可待。 

原圖: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638823/%E5%8D%B3%E6%99%82-%E6%B8%AF%E8%81%9E-%E7%AB%8B%E6%B3%95%E6%9C%83%E6%9C%83%E6%9C%9F10%E6%9C%8830%E6%97%A5%E7%B5%90%E6%9D%9F-%E5%90%8C%E6%97%A5%E8%B5%B7%E5%B1%95%E6%96%B0%E4%B8%80%E5%B1%86%E9%81%B8%E8%88%89%E6%8F%90%E5%90%8D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