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換屆選舉順利行 建制得票穩上升 落實愛國者治港 啟香港良政善治

胡少偉 2021年12月22日 16:00

胡少偉:「中央政府出手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為的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相信90位當選的愛國愛港立法會議員,除做好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控制公共開支和監察政府工作等職責外,也敢於和各地唱衰「一國兩制」的亂港分子作鬥爭;並善於與行政機關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以啟香港的良政善治,令社會發展在新時代中更上一層樓!」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引入多項選舉安排優化措施,包括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進行核對和發出選票,今次點票時未再出現9月選委會選舉點票時點票機卡紙的情況。而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特區政府在香園圍、羅湖及落馬洲支線三個邊境管制站,以及竹篙灣檢疫中心設立臨時投票站,方便身在內地的選民及正接受強制檢疫的選民投票;再者,為照顧年滿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及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人士參選投票,投票站設立了特別隊伍。上述相關措施均落實到位;加上,參與舉辦選舉的工作人員投入和努力,及警方全力嚴防孤狼襲擊,保證了立法會換屆選舉在12月19日安全和順利進行。

據全國人大於今年3月11日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今屆選舉方式及選舉產生辦法有所更改。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組成增加至90席,分別通過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界別選舉和地方選區直選三種方式產生。其中有40席由選委會界別選舉產生,投票採取不記名「全票制」,選民投票時需選取40名候選人。9名轉綫參選的立法會議員成功當選,首次參加選舉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保安局前局長黎棟國亦當選;知名的落選者則包括蘭桂芳集團主席盛智文、投資推廣署前署長盧維思、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等。30席功能界別議員方面,首次沒有出現自動當選的情況,金融服務界張華峯、紡織及製衣界鍾國斌兩位議員均連任失敗;社福界則由新思維狄志遠勝出,他亦被視為新議會中僅存的非建制派議員。

據全國人大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二,有20席由地方選區直選產生。全港選區由以往的5大區,改為10個選區,每個選區選舉產生兩位議員;投票方式亦由比例代表制改為雙議席單票制。選舉制度修改後首次的立法會直選選戰,地區直選投票率為30.2%,有135萬人投票。據選舉事務處紀錄各票站不同候選人的得票資料,建制派議員在10地區直選共取得123萬票,相比建制派在2016年立會選舉地區直選的總票數,增加了37萬票;亦較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建制派的整體得票,增加2萬多票。雖然香港社會過去五年出現了不少的波折,香港建制派選民是穩步增長的。反觀,非建制派立會直選今次總得票却只得約9萬,其中原因是4名具泛民背景參選者知名度不足,未能有效吸引泛民支持者到票站投票。面對2021年立會選舉地區直選低投票率,有泛民學者歸究於新選舉制度。然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指出,投票率低的原因包括反對派候選人減少,選舉不再是政治鬥爭平台,缺乏激烈政治議題等。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今次直接選舉投票率較往屆有所降低有多重原因,既有疫情的影響,也有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勢力的干擾和破壞。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香港立會選舉翌日12月20日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表明經過二十多年的探索實踐,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對在「一國兩制」下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况的民主制度,認識更深刻和思路更清晰;並提出要堅定走符合香港實際情况的民主發展道路,其中的「循序漸進」的「進」不應只追求民主「量」的增加,更應强調民主「質」的提升。可見,中央深明亂港外力的所圖,不容外力詆譭在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下首場立法會的換屆選舉。正如行政長官回應《「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指出,多年來香港的民主進程不幸地被反中亂港分子錯誤引導至偏離了《基本法》規定,並為社會帶來極大政治紛爭,窒礙了經濟民生發展。

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及新西蘭「五眼聯盟」外長於20日發表聯合聲明,稱香港今次立法會選舉嚴格限制選民的選擇,排拒政治反對聲音,敦促中國尊重香港的權利和基本自由。據外交部駐港公署網站消息,駐港公署發言人於21日強調,外部干預勢力通過扶持政治代理人肆意插手香港事務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中方敦促有關國家政客恪守不干涉內政等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中央政府今年出手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為的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相信90位當選的愛國愛港立法會議員,除做好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控制公共開支和監察政府工作等職責外,也敢於和各地唱衰「一國兩制」的亂港分子作鬥爭;並善於與行政機關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以啟香港的良政善治,令社會發展在新時代中更上一層樓!   

原圖:https://www.tkww.hk/a/202112/20/AP61bf8638e4b07ec0fc458d92.html?fbclid=IwAR0tF6yiUdtkuWyXCzhkvaN6GkMCWxim0RC7VUG5E7Ds_TeENVRcm88Jmps

作者胡少偉為教聯會副主席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