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疫情下的經濟和樓市前景

蔡志忠 2022年01月10日 13:00

蔡志忠:「總而言之,香港今天面臨的是金融危機,不是樓市危機,股市已經持續下跌了一段時間,假如優質股票再進一步下調,將會非常吸引;樓市是不動產也沒什麼驚喜,入市與否視乎個人需要而定。觀乎股樓向來走勢定律,如果股市在今年下半年回升,平淡的樓市將在明年一片光明。」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踏進2022年,香港進入一個新的時代,建制力量重奪立法會話事權,今後,議會終於可告別撕裂,回歸理性。期望新一屆立法會是有專業性、有建設性和有前瞻性的議會,當然,大眾市民不希望議員們做應聲附和的工具,希望他們能夠發出理性批評的聲音,監察及助力港府施政達致良政善治。

港府的「施政報告」制定了未來宏偉發展藍圖,環繞土地房屋、金融股市、航運貿易、零售服務,以及國際創科中心等等範疇的發展。土地房屋多管齊下,從開發過渡性房屋到大量興建公屋居屋,再到「北部都會區」的90萬伙基層房屋組合來看,在今天立法會議員的監察之下,筆者不太擔心基層民眾的居住問題未能解決,反而憂慮新建房屋的交付時間安排。

世上疫情 都在3年内結束

近日再度出現本土個案,不禁令人擔心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不過,根據袁國勇教授所說,世上的傳染疾病都在3年内終止,如西班牙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就是在2年多結束,也就是到今年年底,新冠疫情最終會受到控制。但願如此吧,苦守兩年的港人原本看到一點曙光,以為通關就在近期,現在似乎要等到今年年底。

有危就有機,企業坐困愁城兩年,挑戰在所難免,一定要守住最後這道防線。國內與香港經濟緊密相連,在國家一系列監管措施之下,內地一眾企業(包括房地產企業)資金緊張,經營困難,同樣也是務必堅守到今年年底。所謂「守得雲開見月明」,經濟是有一個循環周期,而國內的各項宏觀調控也有時間性,香港樓市在等待內地的監管及調控結束之時。

或許這正是休養生息的時候,大型基建和各項配套工程即將上馬,為未來「北部都會區」發展作先頭部隊,打響前哨戰。雖然今年樓市不會有太大驚喜,但能夠讓準買家有更多時間去儲蓄金錢,尋找「筍盤」,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總而言之,香港今天面臨的是金融危機,不是樓市危機,股市已經持續下跌了一段時間,假如優質股票再進一步下調,將會非常吸引;樓市是不動產也沒什麼驚喜,入市與否視乎個人需要而定。觀乎股樓向來走勢定律,如果股市在今年下半年回升,平淡的樓市將在明年一片光明。

原圖: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783214/%E5%8D%B3%E6%99%82-%E5%9C%B0%E7%94%A2-%E7%B6%AD%E6%B8%AF1%E8%99%9F%E5%8A%A0%E6%8E%A8%E5%91%8E%E5%83%B92-55%E8%90%AC

原文:地產資訊網 2022-1-5 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www.asiaproperty.com.hk/article_content.php

作者蔡志忠為亞洲地產創辦人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