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賣家具的奧運冠軍

霍詠強 2022年01月23日 12:00

霍詠強:「退役後徐詩曉開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在家具公司做銷售。次年,她被提拔為人事經理,逐漸褪去全國冠軍的光環。平凡地生活四年後,直至接到教練的電話。成為奧運冠軍,徐詩曉和孫夢雅最想感謝的人是教練孟關良。成為奧運冠軍,徐詩曉和孫夢雅最想感謝的人是教練孟關良。2019年孟關良離開建德市政府掛職鍛煉後回歸,就是為了帶領中國划艇隊衝擊金牌,他是雅典和北京兩屆奧運會划艇冠軍,所以徐詩曉說:『能成為他的隊員感到非常榮幸,現在我們沒有辜負他的期望,這就是最好的傳承。』」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大家可能聽到過伊朗年屆40的護士,偶然的接觸令他開始喜愛射擊,經過四年艱苦訓練後竟然奪得奧運金牌。要成就世界冠軍,天份、毅力、刻苦、熱愛,這些都不可或缺。對於一些冷門的運動項目,有時候,真只能說得上是機緣巧合。

五年前,在江西南昌一家家具公司工作的徐詩曉,像往常一樣上班時意外接到了江西省隊教練彭浩的電話:「划艇被列入奧運會項目了,你要回來試試嗎?」儘管作為運動員,27歳已經被視為高齡,還要重新訓練恢復比賽狀態,對不少運動員來說,可能是永遠完成不了的目標,但是踏上奧運會的舞台,是未盡的夢想。但是徐詩曉很快就做出了決定,她回憶說:「之前八年時間就是為了完夢,當機會再度降臨,總不能放過。我辭掉人事經理的工作,告訴了家人我的決定,在三天後就開始重新訓練。留給我備戰奧運的時間不多了。」

同一時間,她未來的划艇夥伴孫夢雅,因為家裡的一場變故,幾乎要結束她的運動生涯。將要幫助她們登上奧運頒獎台最高一格的教練孟關良,剛剛離開淳安縣的浙江省水上運動管理中心,走進了建德市政府大院,準備展開為期兩年的副市長掛職鍛煉。

2021年8月7日,東京奧運會女子雙人皮划艇500米決賽中,中國組合徐詩曉和孫夢雅一直領先贏得比賽,這是奧運首次有這個項目,也是相隔13年後,中國划艇隊再次登上奧運榮耀之巔;滂沱大雨中,衝過終點的孫夢雅用力抬起右手食指向天。「我們贏了!我們是冠軍!」中國皮划艇隊教練組奔向岸邊,高舉五星紅旗迎接冠軍凱旋。

從預賽、半決賽,再到決賽,場場第一,兩度創造奧運會最佳成績,首次征戰奧運的兩位姑娘的表現無可撼動,然而背後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勵志故事。

1992年,徐詩曉出生在江西省上饒市鉛山縣一個農村家庭。很小的時候,她就開始幫媽媽幹農活、做家務。依山長大,徐詩曉在成為皮划艇運動員之前,甚至連游泳都不會。2005年,一位划艇教練來到徐詩曉的學校,想發掘一些運動員苗子。徐詩曉當時13歲,比同齡孩子都要高,吸引了這位教練的注意。童年時代徐詩曉就十分熱愛運動,經過層層選拔,她於2006年進入江西水上管理中心開始划艇專項訓練。

出眾的天賦和頑強的意志力讓徐詩曉年少成名。2007年,年僅15歲的她在全國城市運動會上一舉奪得女子單人划艇全能金牌。然而,雖然她成績優異,在全國及亞洲賽都曾奪金而回,由於彼時女子划艇在國際上還是「邊緣運動」,2013年,女子划艇未被列入里約奧運比賽項目,這給了徐詩曉一記重擊。沒有奧運會,沒有比賽,徐詩曉的教練建議她要麼換個項目、要麼就退役!在前景不明朗、加上多年高強度訓練帶來的傷病困擾,徐詩曉於2013年退役,開始在職場打拼。

退役後徐詩曉開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在家具公司做銷售。次年,她被提拔為人事經理,逐漸褪去全國冠軍的光環。平凡地生活四年後,直至接到教練的電話。

徐詩曉說:「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能重回這項運動。既然我重新開始了,我就會盡最大努力。」徐詩曉透露說,她的前老板在她辭職後,還為她保留了幾個月的職位,想著萬一她還要回公司。

徐詩曉的奧運之路並非一帆風順,而是困難重重:退役多年,她的身體狀況不及從前;因為覺得她到了結婚的年齡了,父母也不支持她重返賽場。徐詩曉說:「退役四年後再恢復運動員的身份對我來說是蠻難的。沒有為奧運金牌搏一搏,我不想因為這個而後悔。我想當冠軍。就算失敗了,我也沒什麼可失去的。」

此時距離徐詩曉闊別賽場已有4年時間,回歸意味著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汗水,徐詩曉開始了地獄般的訓練。她一大早就開始日常訓練,一直練到晚上十點半,手上磨出血泡,身體酸痛到無法入睡,膝蓋長時間跪在船上浮腫得厲害……但她沒有放棄,全力找回自己的最佳狀態,每天只有達到設定的目標後才會上岸。

核心訓練是徐詩曉日常訓練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超兩個多月的魔鬼訓練終究換來了回報。在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上,徐詩曉奪得兩枚女子划艇金牌,並由此成功入選國家隊, 2018年,皮划艇世界杯匈牙利站,徐詩曉獲得500米女子單人划艇冠軍。2019年,徐詩曉與當時僅18歲的孫夢雅搭檔,向世界皮划艇錦標賽金牌發起衝擊,爭奪東京奧運會入場券。

2001年出生的孫夢雅比徐詩曉整整少了九歲,她14歲進入棗莊市體校,開始皮划艇專業訓練。然而,2016年,父親因工致殘,母親需要陪護,家裡失去了主要的經濟來源,一心想照顧家人的孫夢雅產生了放棄的想法。就在這時,父母和啟蒙教練的開導「一定要堅持下去。」讓孫夢雅最終選擇了堅守,並且更明白,只有拿到更好的成績,家裡的條件才會得到改善。

此後,孫夢雅更加刻苦,加之天賦出眾,她進步飛速。2017年,孫夢雅和隊友贏得亞洲皮划艇錦標賽女子500米雙人划艇項目冠軍。因為成績優異得以轉正、開始領工資,孫回億說「第一次拿工資的時候,就把錢全打給家裡了,我媽說我真棒。」一年之後的雅加達亞運會上,她又進帳了單人划艇200米冠軍,出色的表現為孫夢雅在國家隊贏得了穩固的位置,由此開啟了她備戰奧運的征程。

2019年,徐詩曉與孫夢雅成為搭檔,出戰匈牙利塞格德舉行的世錦賽女子雙人划艇500米項目中,「詩雅」組合強勢加冕冠軍,同時鎖定了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徐詩曉比孫夢雅大9歲,兩人在配艇初期也曾面臨磨合問題。孫夢雅說「我年齡比較小,內心也比較急躁,訓練中我會不時發一些牢騷。但姐姐的心態比較好,她會教我如何放平心態,如何在比賽中配合,怎麼發力等很多內容,我從中受益匪淺。」

徐詩曉坦言,兩人在奧運會預賽階段心裡並沒有底,因為受疫情影響,有兩年的時間沒有參加國際比賽,也不知道對手是什麼水平。「但是我們兩個非常有信心,到了比賽的關鍵時刻,我相信她,她也相信我,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們總能心往一處想,一起去克服。」要成為團體賽冠軍,除了天賦、努力,還要隊員間的信任。

成為奧運冠軍,徐詩曉和孫夢雅最想感謝的人是教練孟關良。2019年孟關良離開建德市政府掛職鍛煉後回歸,就是為了帶領中國划艇隊衝擊金牌,他是雅典和北京兩屆奧運會划艇冠軍,所以徐詩曉說:「能成為他的隊員感到非常榮幸,現在我們沒有辜負他的期望,這就是最好的傳承。」

原圖:新華社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