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虐兒一宗也嫌多 立法改制不能遲

李世榮 2022年01月26日 16:00

李世榮:「筆者在事發前後曾閱讀過不少兒童專家及行內人士的評論,事實上上述立法及機制改革建議有不少是業內人士早已提出,卻被冷落超過十年。如政府早已從善如流,如今33名幼童,甚或過去更多我們知道或不曾知道的幼兒慘遭虐待事件可能已不會發生。往事無法改變,新時代下政府和立法會必須提高效率加強合作,一改過往的低效行政和立法,讓兒童成為新立法會的第一批受益者,也讓這些必須受到保護的兒童可得到適切照料。」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幼童留宿院所「童樂居」近期爆出多達18名員工涉嫌虐待33名幼童,滅絕人性式的嚴重事件。受傷的幼兒只有歲半至3歲,是正在牙牙學語,積極探索新事物的年紀,理應是可愛得讓人心軟的小天使,更何況留宿院所的幼兒相信也是背景坎坷,不是棄嬰、孤兒,便可能是來自破碎家庭。稚子何辜,又豈會忍心痛下毒手?無論如何,涉事員工若真有虐兒行為,不論甚麼理由借口也無法推搪塞責,也必須從嚴處理繩之於法,起阻嚇作用。但更重要者,是如何防止再有同類事情發生,特別是次事件可能涉及集體虐兒,更是由附近居民舉報而非院所職員舉報,讓人擔心院所制度會否在現今世代出現問題導致有院所出現虐兒文化。


就著今次的嚴重事件,對無保護兒童或易受傷害者免於嚴重受傷或身亡的照顧者施加刑責的「沒有保護罪」又再次被提出,其實這條「沒有保護罪」自2006年,即16年前已被提出,去年底《施政報告》特首又再承諾盡快通過強制舉報虐兒機制,這16年內筆者無法得知當中有多少兒童因法例落後而受到虐待,但即使現時立法會已是完成選舉制度下的新立法會,但立法工作需時始終不能說做便做。因此我促請政府必須與立法會充份合作,儘快將這條法例放上處理的日程,並完善通過,讓虐兒這些「一宗也嫌多」的個案可以儘快在香港消失,也讓院所內的職員不再對罪案默不作聲,而是敢於舉報,更要消除集體虐兒的不良文化。


然而,立法始終需時,而且法例每每只能最後的阻嚇作用和道德底線,更重要的,如何在機制上作出調整,對症下藥讓問題得以根治。因此,政府必須從速檢視社署監管託兒機構制度,包括日常工作流程及人手比例等,緩解機構人手不足壓力;亦要加強監督照顧幼兒機構,包括增加更多突擊巡查,檢視幼兒工作人員操守,並加強相關員工職業培訓,確保機構的服務質素,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同時建議當局積極考慮制定幼兒工作員黑名單,如有虐兒前科者可考慮從註冊名單上除名,並研究引入機構除牌或懲處機制;最後更必須交代事件,包括受虐兒童最新狀況及現時院所內的幼童是否得到妥善照顧。


筆者在事發前後曾閱讀過不少兒童專家及行內人士的評論,事實上上述立法及機制改革建議有不少是業內人士早已提出,卻被冷落超過十年。如政府早已從善如流,如今33名幼童,甚或過去更多我們知道或不曾知道的幼兒慘遭虐待事件可能已不會發生。往事無法改變,新時代下政府和立法會必須提高效率加強合作,一改過往的低效行政和立法,讓兒童成為新立法會的第一批受益者,也讓這些必須受到保護的兒童可得到適切照料。

 

原文轉載自:港人講地 2022-01-25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https://www.speakout.hk/%E6%B8%AF%E4%BA%BA%E5%8D%9A%E8%A9%95/79994/%E8%99%90%E5%85%92%E4%B8%80%E5%AE%97%E4%B9%9F%E5%AB%8C%E5%A4%9A-%E7%AB%8B%E6%B3%95%E6%94%B9%E5%88%B6%E4%B8%8D%E8%83%BD%E9%81%B2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680p0/0x0/100/none/5e76862e398473828f9dc2cd94c7fa10/stheadline/inewsmedia/20220108/_2022010819510526357.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