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宅經濟」與「元宇宙」融合發展

李秀恒 2022年02月12日 23:00

李秀恒:「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進入第三個年頭,世界經濟和產業鏈遭受巨大衝擊,傳統經濟模式亦在疫情持續的情況下逐漸發生改變。由於各項日常生活需求在疫情下變得愈來愈依賴網絡,導致「宅經濟」加速發展的同時,催化了「元宇宙」的誕生。傳統產業為了生存也不得不數碼化轉型,推動了世界經濟加速向創新科技及數碼經濟轉型,各國政府均欲搶先進入經濟新賽道,以爭奪對新經濟發展領域的主導權。」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進入第三個年頭,世界經濟和產業鏈遭受巨大衝擊,傳統經濟模式亦在疫情持續的情況下逐漸發生改變。由於各項日常生活需求在疫情下變得愈來愈依賴網絡,導致「宅經濟」加速發展的同時,催化了「元宇宙」的誕生。傳統產業為了生存也不得不數碼化轉型,推動了世界經濟加速向創新科技及數碼經濟轉型,各國政府均欲搶先進入經濟新賽道,以爭奪對新經濟發展領域的主導權。

 據中國商務部早前發布的《中國暨全球跨境電商發展報告(2021)》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宅經濟」相關的跨境電商品類迎來快速增長。在2020年上半年,「宅經濟」相關商品出口同比增長近90%,其中家用電器、個人護理、室內運動娛樂等品類表現突出,到了2020年下半年,因涉及到日常隔離需求、在線娛樂和寵物用品等,「宅經濟」商品的消費需求再度上升。同時商務部指出,全球「宅經濟」產品訂單回流,是促進去年中國進出口增長主要因素之一,預計全球與「宅經濟」相關的商品拉高了整體出口增長逾10個百分點。

 其實,在全球疫情嚴峻的時期,各國民眾均盡可能減少出門時間,令生活模式在不知不覺間向網絡化、雲端化和虛擬化轉變,直接推動了「宅經濟」的普及。電商平台取代實體店、網絡影音平台取代電影院,以及電子支付取代現金支付已經成為全球趨勢,且有提速發展的勢頭。全球領先金融科技服務商(FIS)在分析了41個國家的支付趨勢後發現,新冠疫情加速了電子錢包在全球的普及化程度,同時減少了現金的使用量,預計在部分地區現金支付可能面臨逐漸被淘汰的命運。

 互聯網促進新興產業發展

 事實上,互聯網科技於上世紀90年代興起,並逐步通過網絡普及化在二十多年間滲透至商貿、資訊、媒體、社交及娛樂等各個生活層面,並創造出龐大的商業市場,亞馬遜、微軟和Google等亦藉着互聯網科技全球化成為國際科技巨企。而由新冠疫情引發的「宅經濟」全球化趨勢,加速了全球民眾對數字生活的接受和認知度,刺激和推動了「元宇宙」概念的形成和發展,隨着智能技術和設備的快速滲透和升級,「宅經濟」很可能會與「元宇宙」融合,成為繼互聯網科技之後新興經濟產業。

 可以說在疫情大流行的催化作用下,目前世界經濟和產業鏈正加速朝着以創新科技為中心的數碼新經濟發展,歐美等國均希望爭奪對新經濟發展的話語權。這也解釋了為何近年美國積極與歐洲盟友聯手,遏止中國科技發展,以鞏固其世界經濟霸主地位。

 然而,中國在發展5G網絡、人工智能、數字貨幣和電子支付普及等方面都擁有領先優勢。根據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數據,2021年中國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已達到2786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4.2%,且研發投入佔GDP的比重達到2.44%,比2020年提高0.03%,已接近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疫情前的平均水平2.47%。此外,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2021年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GII)顯示,中國科技創新能力在132個經濟體中位列第12位,較上年再升兩位,穩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自2013年起的9年間穩步提升了23位。未來,如何保持優勢並通過深化改革開放和國際貿易合作來對抗歐美的打壓,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是中國政府亟須研究和處理的問題。


作者李秀恒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22-02-08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2/07/content_1322670.html

原圖:素材網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