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別無選擇、只能「動態清零」

霍詠強 2022年02月12日 12:00

霍詠強:「請緊記,如果香港疫情仍然失控、就只能封城。別妄想與病毒共存,不要説香港經濟倚賴和中國通關,以香港高齡人仕極低的疫苗接種比例,隨時會有數以千計老年人死亡,能確信不包括你的長輩嗎?」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一個月前在快評中說過香港「清零」不能忘掉「動態」,誰料一個月後要再一次重覆這個話題,而且情勢比之前更緊迫,但是在闡述分析起,先要說出關鍵的結論:
 
1. 香港別無選擇、只能「動態清零」,或者更明確地說,中國政府採取怎樣的防疫政策,香港必須跟隨。
2. 「動態清零」是一種政策,不是防疫措施,不能只貶低其可行性,而是找出更適合香港的方法,同心協力防疫。
3. 部分藍營KOL,請不要再狙擊林鄭了,再把所有責任都推到她身上只會堅定中央政府林鄭留任的決心,中央不可能讓香港特首永遠弱勢的。
 
先説第一點,香港是沒有選擇餘地的,香港是個外向型的城市,然而有七成以上的來往交流都是面向中國大陸,所以必須跟隨內地的防疫政策。當疫症傳播能力大上升,我們説到內地和香港都謹守「嚴防」政策的時候,更重要的是相對的反應和問題出現時怎樣處理。正如北京出現零星案例、河南會爆、天津也會爆發疫情,源頭甚至可能又是冷凍食品鏈,可說是防不勝防。所謂「動態」的關鍵,就是在防疫措施以外,當疫情還是穿過防禦造成爆發後,如何快速反應、減低影響。
 
無可否認,香港的應只對並不理想,但這更多是長期以來香港的確診病例不多,所以一般市民對防疫態度輕率,「販賣焦慮」的專家更迅速指情況已經失控,兩周內就可能會有25-30萬宗確診病例。但是就算現時單日確診上千,社區潛在病例可能有幾千宗,那反過來計算,你也要碰上二、三千人,才會遇上一宗確診病例;只要大家恪守保持安全防疫距離,做好防疫措施,香港仍有「動態清零」的能力。
 
請緊記,如果香港疫情仍然失控、就只能封城。別妄想與病毒共存,不要説香港經濟倚賴和中國通關,以香港高齡人仕極低的疫苗接種比例,隨時會有數以千計老年人死亡,能確信不包括你的長輩嗎?
 
第二點,人民日報發了篇文章《「動態清零」是香港抗疫的科學選擇》,國凱看了認為是中央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但是另一位評論人「兔主席」,卻認為脫離香港的政治、社會、及公共管理現實,香港與中國大陸之外的幾乎所有的其他國家與地區一樣,並不具備「動態清零」的能力。

最令人憂慮的是他把問題和香港社會的價值觀結合到了一起:
——現代大都市、工業/後工業資本主義社會所固有的自私與冷漠
——對香港特區政府根深蒂固的不信任及懷疑
——對西方(特別是英美)模式的根深蒂固的崇拜
——對中國內地政治政府模式根深蒂固的排斥和嫌棄,親英美的香港黃絲更進一步,想出了無數冠冕堂皇的反對理由。

每個社會、每個政府都有其困難,香港的現實形勢就是如此,就只能在這種人民的組成下解決問題。正如習主席所言,世上不是只得一種民主模式,如何實踐、比固守於單一種模式、單一種辦法更為重要,「動態清零」也一樣,這是一項政策方向,除此之外也只有「躺平」,沒有第三個選項,但是,這不代表「動態清零」只能靠地區組織和全民檢測,正因香港的背景如此,所以更只能走出自己的「清零之路」。

新加坡當初也選擇清零,而且除了外勞宿舍之外,社區也能夠達標,只是因為新加坡要接軌的是東南亞和歐美地區,所以別無選擇,只能夠跟隨這些歐美國家「與病毒共存」。
 
雖然香港缺乏緊密的地區組織,並不可能像內地三天內完成七百萬人全民檢測,但也並不代表就此束手待斃。Omicron傳染力高,但也有另一個特性,就是發病和感染時間都非常短促,來得快、去得也快,因此萬一香港真的要封城,時間也可以比以往短促,而在現階段仍然可以拋開隱私、加強追蹤、配合嚴刑峻法,選擇利用「方艙醫院」模式,快速將病患隔離。針對香港的醫護能力不足,這也是特區政府應該盡快向中央尋求協助的地方。

香港雖然不可能跟隨內地的政治動員,但是和西方社會相比,就就算考慮香港的社會撕裂問題,廣大民眾的配合程度仍然高得多,可惜就連建制內部,也因為一些特殊原因一直和特區政府對著幹,傳媒一再質疑疫苗和檢測工作,令防疫措施舉步維艱。但是巿民大眾應該完全明白,如果疫情繼續蔓延,受害的只會是香港人和香港社會。

所以第三點,必須扭轉弱勢的特區政府,停止眾多建制派不斷拆台的態度,正如林鄭在回應「小區檢測」,本來提到香港的圍封強制檢測,形式其實和小區檢測相近,但因為提及不會貿然去聽取意見,又被截章取義。向民眾派發自行檢測套裝,又質疑市民會逃避並繞過檢測。雖然特區政府的措施當中難免出現漏洞,但是建制派的應當支持和向市民說明,從而爭取民眾的配合。處處拆台雖然可以爭到一時的掌聲,但卻損害了民眾共同合作的意願,甚至被一些心存歪念的人所利用,在香港風雨飄搖之際,這又應否是建制派該有的態度?
 
所以打擊政府、質疑林鄭的誠信,同樣是在煽動質疑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態度。背後到底有沒有鬼?過去四任特首無不是遭遇大量的攻擊,甚至最後要黯然下台,中央會否願意這種風氣延續下去?容忍往後的香港特首仍然處於嚴重的弱勢?現在不顧一切地事無大小攻擊林鄭、狙擊林鄭,只會間接提高她的連任機會,令她的地位更為穩固。因為中央政府必然會明白,只有讓特區行政長官重建權威,並將這種信任延續下去,香港才有長治久安的機會。

原文轉載自:singtaotv星電視 2022-2-10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bBw5pTdvlE

原圖:https://hd.stheadline.com/news/daily/hk/969870/%E6%97%A5%E5%A0%B1-%E6%B8%AF%E8%81%9E-%E5%AE%98%E5%AA%92-%E6%B8%AF%E9%A0%88%E5%A0%85%E6%8C%81%E5%8B%95%E6%85%8B%E6%B8%85%E9%9B%B6;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788145/%E5%8D%B3%E6%99%82-%E6%B8%AF%E8%81%9E-%E9%80%BE50%E8%90%AC%E5%B8%82%E6%B0%91%E7%99%BB%E8%A8%98%E8%A8%BB%E5%86%8A-%E6%B8%AF%E5%BA%B7%E7%A2%BC;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1/30/AP61f6203de4b03103e0c72d85.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